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第一单元:寻钱之路·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第一单元:寻钱之路·资本市场
 

2012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都吉锐触摸四年辅导未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胡笛

成都吉锐触摸四年辅导未果

被列入终止IPO审查名单的19家企业,要么是自行主动撤回上市申请,要么被证监会强行驳回申请要求。当笔者拨通证监会新闻处和发行部的电话时,证监会工作人员表示这些企业尚未过会,具体原因并未透露。然而从证监会最近公布的多家企业IPO被发审会否决的原因当中,或许可以嗅出证监会在核准体制之下对于拟上市企业的“喜恶偏好”。

2011年12月27日,成都吉锐触摸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锐触摸”)在这一天被证监会公布其准备了长达4年的首发未被审核通过。

在这一审核结果公布一个半月之后,证监会的网站上又公布了不予核准吉锐触摸首发的最主要原因,即吉锐触摸的出口业务收入占比太大,对外依存度过高。

上市之路一波三折

早在2007年12月26日,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就公告召开吉锐触摸的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吉锐触摸的首发资格,当时预定与吉锐触摸一同过会的还有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就在过会公告发布的第二天,证监会又发布了一份补充公告称,鉴于成都吉锐触摸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前一天对吉锐触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据资深投行人士表示,取消审核的原因,是该公司因为发票问题而被举报。

市场人士当初分析,延缓发审会虽然并不常见,却也偶有发生,比如此前的华锐风电和上海和鹰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首发的发审会都被临时取消。那时的市场大多认为,补全了申请材料,吉锐触摸自然可以等到下一次不久的发审会。然而吉锐触摸的众多庄家这一等就是等了整整4年。2011年12月27日,吉锐触摸铆足了干劲向IPO发起了第二轮冲击,却以沉重的失败告终。而吉锐触摸原计划的过会伙伴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最近这一次发审会伙伴汉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都顺利获得了首发资格。

过度依赖出口导致IPO折戟

吉锐触摸成立于2000年9月26日,前身为吉锐有限,注册资本5400万元。公司目前拥有3家全资子公司和2家控股公司。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李海涛,持股68.62%。作为主营触摸屏的公司,吉锐触摸享受了行业的高速成长期,并且多点触摸屏获得了美国微软公司Windows7的WindowsTouch的徽标认证。

吉锐触摸自2007年开始接受主承销商广发证券的上市辅导,发行人律师为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

根据公司2011年12月公布的招股书申报稿,吉锐触摸拟发行1800万股普通股,发行前总股本为5400万股,发行股本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招股说明书显示,吉锐触摸主要专业从事固定式设备触摸屏、触摸显示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2008年到2010年的利润总额分别为1600万、2400万和3100万元,2011年上半年的利润总额约1700万元。

吉锐触摸在招股书中称公司产品销售面向全球,以出口欧、美、亚太市场为主;国内市场虽占有率很高,但绝对量较小。也正是对海外市场过分依赖的原因,让吉锐触摸两度冲击IPO折戟。

通过调查发现,吉锐触摸的前五大客户中有四个来自海外,分布在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等国家,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认为,今年以来欧债危机进一步深化,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导致外部市场消费者信心不足、需求环境恶化。尤其是意大利和西班牙这样的南欧国家,已经深深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泥潭难以抽身,低迷的经济本身以及不断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都是中国出口企业的巨大阻力。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韩复龄也认为,欧债危机的演变是导致吉锐触摸梦断股票发行市场的最大绊脚石。毋庸置疑,像吉锐触摸这样的出口导向型企业势必面临未来业绩极速下滑的局面。眼前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给吉锐触摸的未来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更别说遥遥无期的上市计划了。

业内人士认为,与外需不振、成本上涨等因素相比,对出口影响最直接的因素是汇率风险。对外贸企业而言,每一笔订单从定价、预付款、生产、交货到付尾款都需一段时间,频繁的汇率变化使出口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如果交货期间人民币升值,将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上市需理性呼吁企业规范性建设

关于近期数十家企业IPO被证监会发审会否决的原因,韩复龄做了一一分析。总的来看,近期IPO被否的这些企业都存在一个致命的硬伤,那就是内部经营缺乏规范性。

韩复龄分析,对某一类下游客户过度依赖导致IPO被否的不仅仅只有吉锐触摸,还有极度依靠政府项目的东珠景观;行业不景气也给企业上市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面对有限的市场需求,佳力科技的问题在于风电产业产能过剩;公司内部治理也是决定企业能否登陆上市板块的一大关键,星光影视和环球印务的缺陷都在于关联方的披露存在遗漏或者不一致,高威科和华致酒行就败在了董事在短期内发生的重大变化上。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上市也不是企业融资的唯一途径。“如果乱七八糟的一个概念都上市,市场可能会被搞垮。中国的创业板不是为了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的退出而设立的,市场是一个融资的平台、投资的平台,是为了资源配置。”左小蕾说,“当中小企业、小微企业遇到融资难的时候,就想到上市,是很大的误区。资本市场不是给那些短期融资、资金周转不过来的公司提供融资的,它是一种长期投资。”

被笔者问及未来是否仍有上市想法时,吉锐触摸的工作人员显露出了不置可否的态度,只是对四年上市的准备付诸东流抱有无奈的遗憾。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吉锐触摸这样IPO被否的案例,给了如今前仆后继争相上市的企业提供了前车之鉴,企业如何规范经营、完善内部治理才能符合上市要求从而取得证监会的放行是拟上市企业都需要思考的问题,更决定着企业能够在股市上成功融资的命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