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5版:河北经济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5版            河北经济纵横
 

2012年3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庞矿安全生产结构路线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少青杨春香本报记者王军

东庞矿安全生产结构路线图

2011年,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东庞矿改革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

时至今日,全矿6000多名干部职工手捧一年来沉甸甸的业绩,难忘的是困难中的披荆斩棘,是挫折中的奋勇进发。

回顾东庞矿一年来的发展轨迹,可以发现,其每一项决策的胸怀和胆识,每一项成果的智慧和能力,足以支撑企业在新的征程中继续前行。

正确方向结合准确定位 “正确的方向和准确的定位,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基。发展无方向、无定位的企业,只能原地踏步,哪儿黑哪儿住,走不远,也走不准,更谈不上持续发展。”曾多年主持困难企业扭亏的东庞矿矿长杨印朝深有体会。

为准确定位发展思路,东庞矿紧紧围绕“冀中能源挺进世界500强,东庞矿怎么办”、“综合实力第一大矿的内涵是什么”、“东庞矿应该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等内容,在全矿开展了轰轰烈烈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使东庞矿的发展思路豁然开朗。

面对周边资源不足以支撑外延式发展的客观现实,东庞矿解放思想,求实创新,转入以内涵式集约化发展为主的新阶段,走向以“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高素质、高收入”为主要特征的新的发展之路。

目前,该矿投资1.1亿元新建的西庞选煤厂建立并完善了“员工岗位价值体系”和“成本管理体系”。截至2011年,创效9500万元,成为走“五高”发展之路的典范。

2012年1月7日,东庞矿隆重召开2012年职工代表大会,在会上矿长杨印朝明确提出了东庞矿要建成“面向世界、国内一流、河北第一”的现代化矿井。

可以预见的是,东庞作为冀中能源集团的主力矿井和窗口单位,将以义不容辞的责任、不容置疑的担当、不容迟缓的发展步伐,在国际舞台上继续起舞。

“抠门”的资源观

2612工作面,特殊的煤层构造给东庞矿出了一道难题。上部煤层厚3米,下部煤层厚1.5米,中间有1.5—2米的加矸,怎么办?

杨印朝否定了只采上部煤层的观点,并给全矿的干部职工上了一课:“煤炭是大自然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的职责就是用好采好,颗粒归仓,否则就是犯罪。”

在这种“抠门”资源观的引领下,全国首个6.5米高架综采工业性试验在东庞矿应运而生。然而,高架设备性能与工作面恶劣地质条件不能完全适应,同时由于工作面矸量大,设备运输能力不匹配的问题日趋严重。

东庞矿确定了2612工作面“工艺创新、系统改造、落实到位、综合治理”的总体施工原则,立即出台三项措施。

首先,加强现场领导力量,由矿长、书记、回采副矿长带队,分别负责盯检修班和两个煤班现场施工,优化人员分配,确保责任到人,保证检修质量。

同时,加强系统保障力量,成立机电攻关保障小组,将主要成员统一归综采一队管理,全程跟踪设备运行情况,确保机电管理满足生产需要。

此外,加强职工技术力量,请厂家技术人员对职工进行培训,制作《操作明白卡》让职工随身携带;机修厂编写了机电设备常见故障处理手册发放到职工手中,大大提高了采区职工现场处理事故的能力。综采一队针对支架个别部件不配套的情况进行了多项技术改造,解决了后连杆与底座相摩擦等30多个技术问题。(下转第四十七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