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5版:河北经济纵横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5版            河北经济纵横
 

2012年3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国企实施“发展提升年”

河北国资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周杰

河北国资系列报道之一河北国企实施“发展提升年”

国有企业在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省委书记张庆黎、省长张庆伟来河北工作后的很短时间内,多次深入国有企业考察指导,对新时期、新形势下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

特别是2011年12月7日,张庆黎书记专程到河北省国资委调研,对近年来省国资委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河北省国资系统要在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中发挥带头作用。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河北省国资系统将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奋斗目标,认真落实“二产抓提升”的发展战略,把2012年确定为河北省国资系统“发展提升年”,组织动员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聚集共同智慧,谋“发展”之策,走“提升”之路,争当工业强省排头兵。

近年来,河北省国企改革发展成绩显著,企业战略重组取得重大进展,国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影响力、控制力和带动力明显增强,在河北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河北省国资系统还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河北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仍存在着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规模轻质量、重速度轻效益的倾向仍然存在,企业运营机制不活、动力不足的问题仍然突出,国资监管保障和发展环境支撑仍需进一步优化。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我国宏观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整体市场持续低迷,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情况下,河北省国资工作“发展提升”的任务更为迫切。

全面实施“发展提升年”、争当工业强省排头兵,就是要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发挥优势,克服困难,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提升发展“质量”、发展“活力”、发展“保障”三项为着力点,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使发展质量明显提高、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发展保障更为有力。力争到2012年底,河北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7600亿元,增长15%以上;营业收入达到8300亿元,增长15%以上;利税421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05%以上。

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就是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着眼于适应市场需求,以项目建设为主要载体,以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产业链建设和节能减排为重点,加快调结构、转方式步伐,实现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未完待续)

(作者系河北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