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9版:天津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9版            天津报道
 

2012年3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城建集团积极探索内涵式可持续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燕丽彭飞

天津城建集团积极探索内涵式可持续发展之路

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凯建

天津城建集团承建的永定新河桥

天津城建集团承建的河北大街立交桥

天津城建集团承建的锦州小凌河大桥

国家财政、货币政策“双紧”,企业财务、材料成本“双高”,建设市场进入深度调整,2011年的经济寒冬对建设行业来说显得尤其漫长。面对严峻形势,天津城建集团紧紧围绕“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的工作主题,在恶劣环境下坚持坚守,在严酷竞争中积极应对,在困难和挑战中奋力前行,企业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全年综合营业额完成150亿元,超过确保指标14亿元,实现年初确定的奋斗目标。全年新增施工合同额142.5亿元,超过计划指标12.5亿元。全年在手工程1036项、总计338亿元,跨转2012年165亿元;连续第十年跻身中国500强、建筑业30强和天津百强企业。

春节刚过,天津城建集团各公司迅速投入项目的开复工,全力以赴确保重点工程起好步、开好局。总承包公司吉兆桥项目大年初七召开工作动员会;一公司文化中心景观及公共广场项目大年初四全面复工;天佳公司的蓟县盘山大道项目,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队伍大年初六全部到岗……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坚定的信心来自城建主力军的责任意识,来自不断苦练内功、以转变发展方式应对市场挑战的决心,使企业终于走上内涵式、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突破性进展彰显城建主力军形象

作为城建主力军,面对一次次的挑战,天津城建集团始终牢固树立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对企业发展环境的复杂性和多变性有足够的认识,对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有足够的准备,加强战略谋划,增强应对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在纷繁复杂、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把握发展的主动权。经过连续三年向上向好的上升期和去年一年的艰苦奋斗,企业科学发展的思想和理念基本形成,基本具备了支撑持续发展的资质资信和品牌优势,基本具备了依托专有技术优势延长产业链和拓展市场的能力,基本具备了抵御忽冷忽热、大起大落的市场风险能力,初步形成了差异化发展、扁平化管理、精细化管控等内涵发展的意识和能力。长期与“国字号”、“铁字号”同台竞争,锻炼了意志,增长了见识。在高速公路、地铁盾构、交通枢纽等项目的同台竞争中,天津城建集团的施工技术、现场管理、工期进度、安全质量常常领先于央企集团。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在严酷的考验中成长,一次次的挑战,锻造出一支所向披靡的“铁军”。2011年,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成就了企业的成长。

突破性进展之一,主力军地位再度提升。强化现场就是市场意识,优质高效完成重点工程建设任务,进一步提升了主力军形象地位。在资金链异常紧张、施工成本全面上涨、质量安全形势严峻、有效工期一再压缩等考验面前,集团上下讲政治、算大账、保工期、保质量,出色完成以西站交通枢纽、地铁二三号线、文化中心等为代表的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全年施工生产形势平稳有序,在与“国字号”同台竞争中,彰显了天津城建主力军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在西站交通枢纽工程建设的关键时刻,集团参战的8家公司全力以赴,昼夜奋战,在十多家大型企业集团会战中,实现第一个整体竣工的郑重承诺;在地铁二三号线建设冲刺阶段,面对十分严峻的施工形势,集团开展“大干50天”活动,参建职工夜以继日推进工程建设,严防死守,加强风险源控制,赢得国家住建部督察组和市领导的高度评价。

2012年1月5日,由隧道公司承建的天津地铁3号线11标右线隧道胜利贯通,标志着地铁3号线金狮桥站———天津站站盾构区间双线全部实现贯通。该工程具有技术难点多、风险大等诸多困难。项目部全体职工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全面贯彻落实熊建平副市长提出的“严格风险控制,确保万无一失”的重要指示,创造了天津地铁建设发展史上“四个第一”,即:第一次长距离穿越全断面微承压砂层掘进;第一次穿越正在运营的京津城际高速铁路;第一次进行天津站负四层(地下30米深度)进洞接收;第一次采用钢护筒明洞接收工艺,充分体现了天津地铁施工水平。

突破性进展之二,市场开发创新高。坚持思路创新,克服市场萎缩、准入受限带来的巨大压力,准确把握市内重点项目向大标段、集群化发展的趋势以及建设市场向集团化整体作战、全产业链竞争转移的特点,成功中标以地铁五、六号线文化中心、唐津高速改扩建、海河教育园区等为代表的一批大体量工程,天津市市场占有呈现扩大回升的良好势头;滨海路桥代表天津市支援新疆公路建设,各项工作走在全国援建队伍前列,受到新疆建设厅的充分肯定。集团4家企业完成入疆施工备案,设备公司率先进入公路交安施工市场,进军新疆建设市场成为今年新的亮点;加强属地建设,新建7家外埠分公司,恒信公司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坚守外埠基地;尝试新的开发方式,以施工代建、施工联合体、设计施工采购一体化等形式,扩大市场份额17.3亿元。

突破性进展之三,向产业上游进军。实施投资拉动战略,推进投资建设一体化进程。4家企业进入投资领域,投资建设带动15.2亿元项目。集疏港二期南段BT投资项目完成结算工作,首次回购资金如期到账,实现预期经营目标。通过该项目建设,增强了向产业链上游发展,实现产业升级的信心和决心,为施工企业资本运作创新了管理模式,积累了宝贵经验。继以BT方式进入河北承德市场之后,以新的融资方式,成功开发8.5亿元杭州临浦段高速改建工程,进入浙江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领域,得到省主要领导的积极肯定和支持;天津市宝武公路BT项目签约并实施;滨海路桥作为主体施工企业组织实施的第一个投资项目———津南大道即将竣工。城建设计院与法国、丹麦公司合作设计海河安阳桥、春意桥以及杭州九沙大桥,搭建借脑借智的合作平台,探索国内市场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完成1.2亿元设计咨询任务,入选中国百强设计院。

突破性进展之四,吸引战略投资。积极破解准入门槛、资本实力等制约瓶颈,吸纳社会资本的加盟。滨海路桥公司创新思路,积极运作,成功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实现增资扩股目标,有效解决了市场准入难题,成为集团以国有资产吸引社会资本的成功范例。七公司利用内部优势资源,探索出一条由集团内部企业投资实现增资扩股的新路径,促进集团内部企业、板块之间优势资源互补,共同推动发展。7家企业全年共增加注册资本3.5亿,一定程度缓解了市场变化带来的准入压力。

突破性进展之五,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再上新水平。积极推进人力资源可持续发展,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天津城建设计院院长张振学以突出的桥梁设计业绩,荣获两年一届(每届3名)的茅以升桥梁青年奖。柔性引进1名桥梁及结构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提升集团技术研发创新层次,增强对高端人才的集聚效应。完成新一届“131”人才选拔推荐,4人初步入选天津市一层级人才体系,9人入选天津市二层级人才体系;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开辟一条与职务晋升并行的项目经理职级晋升通道,完成第一批14名优秀项目经理职级晋升和聘任,实现项目经理职级与管理岗位职务体系对接。“十杰百优”青年人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相继脱颖而出。

突破性进展之六,创新创优屡获国家级大奖。坚持自主创新战略,科技成果全面领先天津市行业水平。滨海路桥联合专业院所,成立路面研究中心,延伸沥青混凝土产、学、研、用产业链条,沥青砼生产铺装技术获市第三届职工创新一等奖,赤峰桥斜拉桥技术获市“职工先进操作法”一等奖。南水北调8标段顶管工程创全市“顶进距离最长、顶管直径最大”两项新纪录。针对地铁盾构、城市桥梁等施工中的技术难点,掌握多项设计施工关键技术,获得一批重要奖项。获建设部科技进步奖1项,市级科技进步奖2项。获国家级工法3项,市级工法22项,建筑业十项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3项,专利技术6项;编制完成5项地方行业标准并已颁布实施;承建的永定新河特大桥和参建的沈阳地铁一号线同时荣获鲁班奖,河北大街立交获国优银质奖。QC成果获国家级奖项2项,部级奖项22项,获国家级项目成果奖1项。参建的京津塘高速获国家“百年百项杰出土木工程”称号。

提升公司管控水平着眼提高企业发展质量

如果说2011年的六大突破性进展带来了天津城建集团发展方式的转变,那么,这一年实现的两大提升则带来发展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一是公司治理和经营管控水平实现较大提升。深化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强化基础管理,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按照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集团两级董事会议事决策程序进一步规范,明确了企业法人代表的科学决策职责,落实了经济责任;充分发挥职工民主管理优势,更好履行“双维护”职能。

进一步深化管理创新。抓住经济运行关键指标,集团层面进行3次大型经济运行分析,持续开展“结算年”活动,及时调整经济运行走向和经营策略,解决经营难题,保证经济健康运行;持续推进扁平化管理模式,落实公司层级经营管控责任。“横到边、纵到底”,全面开展“实施二次清单、落实经济责任”专项治理活动,促进公司掌控能力和项目创效水平有效提升。

所谓“二次清单”,就是工程中标后,根据中标合同,结合内部定额、市场价格、现场实际、各项成本,企业与项目签订的成本控制目标。通过推行“二次清单”制度,天津城建集团有效管控了一个个项目的效益和一个个企业的经济运行质量,是企业管理创新的一个有益尝试。

二是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实现较大提升。瞄准先进典型、一流水平,开展“党建对标、凝聚保证”活动。在公司之间、项目之间开展35场次党建对标活动,通过结对子“互访、互学、互看”,查找自身差距,提升工作标准,确定改进措施,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在凝心聚力、应对市场挑战、实现发展目标等方面发挥了优势。

以四公司、天佳公司为代表,实现集团项目书记公推直选全覆盖是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之举。

2011年12月,天佳公司蓟县盘山大道项目作为“公推直选”活动的试点,成功选举出项目党支部书记,有效落实了职工对干部选拔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完善人才工程建设,切实提升公司选人用人的视野和公信度。此次“公推直选”严格按照《国资系统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公推直选实施意见(试行)》组织实施,通过公司局域网、橱窗、专栏等形式发布公告,依据“党员自愿、党员和群众联名举荐、党组织推荐”等方式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公告发布的竞聘条件和标准,择优录取。通过召开公推大会、党员代表讨论、党组织考察等程序,差额票决产生两名候选人,并公示三天。两名候选人分别进行竞职演讲,现场答辩。与会党员现场无记名投票方式,推选出蓟县盘山大道项目党支部书记拟任人选,并报上级批准。公推直选工作代表着基层党内民主的发展方向和最新成果,保障了党员的民主权利,发扬了党内民主。

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推进国企改革

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在2011年末召开的国有企业调研座谈会上曾强调:要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推进国企改革发展。他说,到国有企业看了以后,感到国有企业搞得是非常成功的,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注重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取得了转型升级的良好效果。二是注重技术研发,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道路。三是注重科学管理、规范管理、精细化管理,向管理要效益。他进一步要求,国有企业要加大改革发展的力度,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一是在自主创新上下功夫见成效。二是在调整重组上下功夫见成效。三是在资本运作上下功夫见成效。四是在完善监管上下功夫见成效。

作为规模百亿的国有企业,天津城建集团深刻认识到,只有实现“四个下功夫见成效”,才能在变幻莫测、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为此,企业以“转变发展方式、应对市场挑战”为主线,把握可持续发展的总基调,加快“十二五”发展战略的规划实施步伐。

2012年,天津城建集团发展的基本思路,概括起来就是“13351”,即:把握一条主线、实施三项战略、坚持三化要求、抓好五项工作、提供执行力保证。把握一条主线:就是紧紧围绕“转变发展方式、应对市场挑战”这一主线,坚固产业链条,促进新的三大板块均衡协调发展,推进规模效益持续较快增长。实施三项战略:就是实施设计引领、投资拉动、施工跟进战略,全力推进设计施工一体化、投资建设一体化,积极向产业上游发展。坚持三化要求:就是把差异化发展、扁平化管理、精细化管控思想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积极推动改革创新,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整体发展水平。抓好五项工作:就是抓实抓好市场开发、工程建设、资质完善、内部治理和自主创新等重点工作。提供执行力保证:就是以振奋精神、攻坚破难为着力点,加强干部职工执行力建设,为实现全年工作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天津城建集团董事长李凯建表示:“十二五”期间,天津城建集团将始终坚持“规模效益同步较快增长”的经营理念,实施设计引领、投资拉动、施工跟进三项战略,推动市场拓展重点由本土向外埠转移、经营重心由传统施工产业向投资建设发展、市场竞争由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发展,构建传统施工产业、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及相关产业新的三大板块。

为此,天津城建集团在2012年确立了五个着力点:以调整主攻方向为着力点,坚持市场开发龙头地位不动摇。以程序化管理为着力点,全力抓好施工组织和现场监管。以资质完善为着力点,积极推进增资扩股、调整重组。以精细化管控为着力点,加强内部核算,规范运行秩序。以掌握专有技术为着力点,加强自主创新,促进价值转化。

五个着力点体现了天津城建集团追求“稳中求进”和可持续发展的总基调,体现了“可持续、抗风险、上水平”的特点。对此,李凯建董事长的解读是:可持续,就是要紧紧把握“转变发展方式、应对市场挑战”这一主线,实施三项战略,推进三项转变,加快市场结构、资产结构、组织结构调整,抓好资质完善,储备发展载体,拓展融资渠道,延伸产业链条,破解制约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尽快形成与市场发展形势、集团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组织和经营结构。抗风险,就是对我们所处的发展环境和形势有一个清醒深刻的认识,具备不断寻找和弥补发展短板的能力,就是要全力打牢可持续发展基础,坚持三化要求,善于把握经济运行的关键节点和薄弱环节,加强公司治理,健全管控体系,严格控制经营成本,更加注重技术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抵御波动大、不均衡的市场风险。上水平,就是坚持效益优先原则,坚定不移走规模效益同步较快增长的发展道路,绝不盲目追求攀比低水平的速度。在资金安排、工程建设、资产重组、结构调整中,正确把握和处理优与劣、好与快、当前与长远、工程与效益、投入与产出的关系和矛盾,一切都要建立在可持续的基点上,在企业经济活动和社会交往中注重提升经营层次、信誉等级、形象地位。

“调结构、惠民生、上水平”,这是今年天津市的发展目标。从日前召开的天津城建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天津市城市建设将重点推进八个方面,建设项目超过6000个,需要打好10场硬仗,其中大部分都是惠民工程。作为城市建设主力军,天津城建集团将面对一系列新挑战。对此,李凯建董事长表示,今年是“十二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发展任务十分繁重艰巨,充满希望与挑战。我们要百倍珍惜近年来打下的发展基础和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保持昂扬向上的朝气、锐气和勇气,增强自身和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坚定信心,稳中求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激情带领干部职工攻坚破难,以优异的发展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