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阅读
 

2012年3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家的危机时代战略密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志起

企业家的危机时代战略密码

企业道德是指在企业这一特定的社会经济组织中,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惯和内心信念来维持的,以善恶评价为标准的道德原则、道德规范和道德活动的综合。“道德”这两个字,“道”原是指人行走的道路,引申为事物运动变化的规律和人们行为必须遵循的道理、规范。“道”与“得”的意思相近,是人们实行“道”的原则,内得于己、外绝于人,便称为“道”。

近年来,家乐福、沃尔玛、西门子、IBM、雅芳、摩根士丹利等跨国巨头在我国屡屡爆出的违法丑闻,中国食品行业一再爆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在拷问企业经营者道德良心的同时,监管不严、企业违法成本过低问题,也被推上风口浪尖。近年来楼脆脆、楼歪歪事件频繁发生,使我们不禁要问:企业是否流着道德的血液,企业管理者的责任与素质又在哪里?中国企业的灵魂在哪里,中国企业家精神又在哪里?

重铸社会核心价值体系

不久前,温家宝总理指出,当前文化建设特别是道德文化建设,同经济发展相比仍然是一条短腿。举例来说,近年来相继发生“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彩色馒头”等事件,这些恶性的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中国是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泱泱大国,素以礼仪之邦、文明古国而著称于世。然而,在自由竞争的市场之中,个人是怎样从诚信中逐步沦丧下去的呢?

诚信固然是一个好品德,但是,坚守诚信并非免费的午餐。如果一个道德败坏的市场参与者得不到应有的惩罚,并且不择手段地获取了暴利,那么,道德良好的市场参与者将会被驱逐出市场。这就像一场“劣币驱逐良币”。当社会风气向善时,诚信的比例会增加;当社会风气向恶时,诚信反而会减少。“人心向恶”,就像一场传染病,会使整个社会陷入不能自拔的恶性循环。

对于道德的沦丧,首要的是重铸社会核心价值体系。然而,“老传统基本消失,新传统名存实亡,在荒凉的传统道德殿堂的废墟上,并无新建筑应运而生”。以血缘为基础的乡土社会已经土崩瓦解,相互之间的“家族”关系被稀释甚至不复存在,然而,市场经济赖以生存的市场伦理契约,却迟迟没有建立起来。重铸社会的核心价值是一个较长的历史过程,这种潜移默化需要教育、政治和舆论等各种力量的消长。

企业道德与人的道德

天价罚单,虽令人咋舌,却可以让涉事企业备尝高昂违规成本之苦,也将对整个商业环境敲响警钟,让企图进行垄断等违法经营的企业“正襟危坐”,不敢轻易逾越法规边界。相比之下,我们一些监管部门,对一些违规的跨国企业、国内大型企业的监管、处罚,可谓“温柔敦厚”。我们知道,严格的监管、适当从严的法律,是规范企业平等竞争、保护消费者利益的重要手段,并能从根本上促进行业进步、社会发展。温柔执法,很难催生企业的道德血液。和人一样,企业也有自律与他律。道德的约束、企业责任心的追求是自律层面的;而健全的法治体系、严格的监管、社会的监督,都是他律行为。任何企业、经营者都会追求利润最大化,这决定了自律的自我束缚永远小于外界他律的严格管束。对企业违法违规现象过轻处罚,容易纵容企业侥幸心理,成为滋生违法违规的温床。一旦犯了大错误而处罚不严,企业的逐利性必然驱使它继续铤而走险。企业道德的血液,从来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严格执法才能迫使企业遵纪守法。一些国家的天价罚单告诉我们,监管不严、处罚过轻、违法成本过低,非改不可。

总而言之,企业道德既是社会道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道德原则在企业中的具体体现。它是人格化了的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在自然求索、社会交往中,所应遵循的旨在调节企业与国家、企业与他企业、企业与他单位、企业与竞争对象、企业与服务对象以及企业内部各方面关系的行为规范总和。企业道德蕴藏在企业一切生产经营活动之中,而企业的任何生产经营活动都是具体的行为,具有讲求实践的特性。此外,企业道德也不是无本之木,它是在继承历史上有关经济活动方面的道德因素基础上产生的,当然,企业道德产生之后也不是一成不变,是要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所变化的,即企业道德所具有的时代性的特征。

因此,作为企业,我们要让自己的企业流淌着道德的血液;作为企业的领导者,我们要让自己的体内流淌着道德的血液,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更美好。

点题 《企业的道德血液》即将出版,包括深创投总裁李万寿在内的众多企业家,纷纷为本书提笔推荐。“商道当以德为先,行商若能流淌道德的血液:忠诚股东、信守诚信、善待员工、惠及客户、爱施社会,必能风生水起,成就巨商,商人也能成为真正的企业家。”李万寿在推荐中写道。“责任不是一种面具,而是一种内在价值,如此才能真正付诸实践,并源远流长。”上海文广集团副总裁、《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这样评价此书。《企业的道德血液》自誉为“危机时代企业家的战略密码”,核心观点是“道德不仅仅是良心问题,更是一切伟大企业的核心战略,只有流淌道德血液的企业才能真正源远流长,成就伟大。”“多年的企业经历让我感悟到,企业如人,企业随人,一个没有道德的企业和企业家是走不远的。有道德、负责任、利益至善会使企业长盛不衰!”香港上市公司阜丰集团总经理王龙祥这样感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