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人文·生活
 

2012年3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好人是一个永远的事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北江

做好人是一个永远的事业

由阳光保险集团为爱心车主提供了保险期一个月,每份保额50万元,以自驾(乘)汽车意外伤害为保障责任的“志愿者关爱计划”保险,让人们再一次知道,“阳光保险”品牌的文化内涵:分享阳光,共担风雨。

“春节回家顺风车”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认同和参与。活动发起人王永称:“微公益,看似事小,却能办成大事。面对提高运输效率,我们不要抱怨,要行动。”而这次活动的成功让王永更有信心把顺风车活动逐步常态化。

这个活动对于社会的意义在于打破信任隔膜,让陌生的人与人之间建立了更多的信任;开启民间慈善的多人互帮互助模式,具有多点对多点的传播特色;进一步发挥了新媒体在草根人群中相互启发、传播慈善友爱的作用。

发起人之一,主持人赵普提到,专业法律顾问为此次活动起草的《搭乘协议》和阳光保险特别启动的“志愿者关爱计划”是本活动的一大亮点,为活动参与者以及活动本身提供了重要保障,“未来顺风车活动逐步走向常态化,必须考虑从技术和制度上进行规范,要在技术和法律上穷尽一切可能来将风险降到最小。”

从某种特殊的角度上看,企业家都是活雷锋。

但是,为什么当今社会很多企业家不愿意主动去谈论学雷锋?还特别不愿意说自己是因为学习了雷锋,才成为好人的呢?

50年来不停地有人问“雷锋真实吗?”连美国人都感兴趣“雷锋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男人?他是否心里有宗教信仰?”

这是个很值得深思的问题。

2月28日,中国银监会在会机关大楼举办了“弘扬雷锋精神提升价值追求”大型图片展,重温雷锋精神,展示银行业这些年学雷锋树新风成果。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为展览揭幕并发表的讲话被媒体加上了“重要”两个字。公众是可以听出某种信号的。尚福林指出,在过去近半个世纪里,雷锋精神是镌刻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心头的道德标杆,至今仍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道德标杆是一种不变的标准。“好人企业家们”默默坚守的其实就是“道德标杆”。

2012年2月美国人出版了一本新书。书中说雷锋是“嬉皮士人物”。他快乐、简单、时髦、爱生活中一切美丽的东西。他喜欢骑着摩托车照相,喜欢写诗歌。但是,他一样有着温柔善良的心肠,愿意帮助别人,愿意做开心的好事,也有着某种虚荣感。

总之,雷锋是个好人,但是不是完人、圣人。他做的事情大家都可以去做,只要你愿意。

但是,愿意做好事的企业家,比如任志强就公开说“不要指着百姓学雷锋就都当螺丝钉。那不是雷锋精神的本质。雷锋懂得创新。”

雷锋是活生生的人,他的主流价值观更符合中国社会的过去和未来。

在美国,慈善文化有相当长的历史,有其独特的理念和做法。据说,美国慈善文化主要基于一种新教理念,即富人只是财富的社会管理人。的确,在美国,人们并不景仰富人,而是景仰对社会有所回馈的富人。正因为如此,《商业周刊》每年公布的慈善家排行榜比《福布斯》公布的富人排行榜更能吸引人们的眼球。

慈善的根本是解救他人。哪怕是奉献出自己微小的力量和光芒。企业家们的理解更为精彩而透彻,“因为简单,所以永远”。从这个角度来理解慈善事业,不仅仅是光彩自己的脸面,而且提升自己和身边人的灵魂。

做好人,是一个永远的事业。

近日,刘云山强调:雷锋精神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支撑,蕴含着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赤诚真情,始终具有激发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雷锋精神以人民至上为价值取向,把关爱他人、助人为乐当做最大幸福,始终具有感动人心、温暖社会的道德温度。

中国需要道德温度。

世界需要道德温度。

这个共识存在,中国人才有可能拿出力量来缓解目前的很多不利情愫。生产力才得以真正解放。

当企业家、投资家、慈善家薛蛮子说出“互联网是活雷锋”之后,很多人跟帖幽默着自己“咱们地产人都是活雷锋!”“咱媒体人更是活雷锋”。

在此,笔者愿意把雷锋精神以及弘扬雷锋精神的意义理解为“行自己本分,同时学着分享快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