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公司
 

2012年3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士康调查遭遇质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富士康调查遭遇质疑

一会儿说存在“大量问题”,一会儿又赞扬“设施一流”、“不是血汗工厂”,近日,美国公平劳工协会(FairLaborAssocia-tion,以下简称“FLA”)针对苹果公司供应商———富士康深圳分厂劳工情况的审查遭遇了业内的质疑,甚至对FLA调查的独立性也产生了怀疑。

据了解,苹果供应商的劳工伤害和环保污染问题,除在我国国内被不断指责外,也蔓延到国外。

2月份以来,美国两家社会团体掀起声势浩大的抗议苹果的活动,并征集超过25万人联名签署“抗议苹果虐待工人”的倡议书。随后《纽约时报》等媒体予以报道,苹果公司在全球陷入舆论指责的漩涡,一些人士甚至发动了“抵制血汗苹果”的运动。

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苹果表示邀请FLA对苹果最终产品组装厂商进行特殊、志愿的审计,包括富士康位于中国深圳和成都的工厂。

公众环境中心主任马军表示,虽然中国环保组织多次针对苹果发布供应商污染报告,但是苹果方面总是消极回应。美国爆发民众请愿活动,效果可能更明显,因为苹果对于当地民众的重视程度远远高于中国。

质疑:苹果公司正是FLA会员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经过FLA数天的调查,该协会首席执行官奥瑞特·凡希尔登表示已在富士康深圳厂区发现了“大量问题”。为此,凡希尔登还评论称,“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一些非常重要的声明。”但凡希尔登拒绝透露更多调查结果细节。

苹果CEO蒂姆·库克(TimCook)指出:“目前正在进行的审查在电子行业是前所未有的,其规模与范围是非常大的。我们很高兴,公平劳动协会愿意以非常规方式在审查报告中对各个工厂进行鉴定。”

对于被调查方,富士康在2月18日的一份邮件声明中表示,富士康完全配合此次调查,并将按照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行事。同时,富士康还称,FLA的调查是一次非常专业和彻底的检查。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就在人们纷纷猜测被调查出“大量问题”的富士康深圳工厂将被受到怎样的处罚时,事情却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

上述FLA首席执行官奥瑞特·凡希尔登在声称富士康深圳工厂调查出“大量问题”后,随即又开始表扬富士康,称富士康“设施一流”,且“富士康真的不是血汗工厂”。

同时,凡希尔登还对媒体表示,富士康的“硬件远好于中国工厂的平均标准”,“当我走在富士康工厂的地上时,非常惊讶,和服装工厂比,它如此安静。”“所以,(它的)问题不在于像在服装工厂存在的那种劳动强度、倦怠和高压环境,或者更多的在于千篇一律、无趣和(同外界的)疏离。”“工人们非常坦率,完全没有受到胁迫。”

这回,公众算是彻底糊涂了:如果富士康深圳工厂没问题,却又被扣着“大量问题”的帽子;如果有问题,却又被赞扬“设施一流”、“真的不是血汗工厂”。

凡希尔登此番言论一出,立即遭到数家劳工权利组织的批评,对FLA调查独立性的质疑也再次被激起。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美国公平劳工协会于1999年由一些大学、非营利组织以及耐克公司、丽诗加邦公司(Liz-Claiborne)等美国服饰公司建立,是一家非营利性的非政府组织,它配合国际劳工组织、各国政府及其劳资关系协调机构,敦促会员公司和经销商在其供应链工厂中遵守劳工标准和企业行为准则。

FLA会员包括34家公司、近200所大学。

《中国企业报》记者查阅FLA章程后发现,会员公司每年要支付会费和其他适当的费用。而会费多少则将根据每个会员公司年收入相关的计算公式,由协会董事会决定。

此外,FLA声明称,上个月苹果加入FLA,成为其会员公司,也是首个加入该组织的科技公司。

“血汗工厂”之争

近几年来,苹果公司供应商富士康在我国的工厂不断爆出员工自杀事件以及因工厂爆炸导致的工人群死群伤事件。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最近几年,随着中国制造越来越深地卷入全球产业链,已有可口可乐、耐克、戴尔、GE、GUC-CI、苹果等知名品牌在华的生产商被贴上“血汗工厂”的标签。

对于“血汗工厂”的定义,至今并没有公认的、可供参照的统一标准。媒体在引述境外劳工组织的描述中,往往给所谓的“血汗工厂”贴上“环境恶劣,收入微薄,福利差,工作累”等标签。

凤凰网广东深圳网友称,“去深圳看看,不是血汗工厂的有几家?”“一直骗员工!每天说涨工资,又涨了多少,每天有13小时都浪费在上班上!”网易山东网友称,“在我看来苹果只是想让外界知道苹果产品不是带血的产品而已吧。至于公平不公平只是个样子而已。”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血汗工厂”,业内也存在不同的观点。

富士康一位叫李勇(化名)的员工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富士康相比其它工厂来说,因为发工资及时、福利好,更能吸引工人。“富士康有这样那样问题,但不是它造成的。我们站在产业链的低端,利润最低。人都是趋利的,去富士康上班的人基本上也是看上它才去的”。

李勇介绍说,他有一个老乡最能说明员工的心态。“工作压力太大,又累又苦。如果离开这里又舍不得,因为外面的工资大都没有富士康多,工作也不轻松。”

一位业内人士还举例说,前几年,香港一个NGO就调查过一家为迪士尼加工礼品的深圳企业,第一次去的时候,工人都很欢迎他们,反映很多问题,于是他们公布了这家“血汗企业”,迪士尼也做出了回应。可是当他们再去的时候,意想不到的是那些工人都在骂他们,因为企业关门了,工人也失业了!

据悉,今年深圳富士康节后招聘场景火爆,仅2月1日一天就招聘到近5000人。

2月20日,富士康对外宣布,自2月1日起,集团全面调升大陆各厂区基层员工的基本薪资,并根据员工所工作地点(园区)的不同、工种的差异及技能水准的高低加薪16%至25%。富士康同时承诺,在加薪的同时,将逐步降低员工加班时数。

据悉,FLA的首份调查结果和意见将于3月初发布。

2月27日中午,当时正值各家企业午餐交班时间段,《中国企业报》记者在富士康位于深圳龙华的园区门口看到,一批批的工人正外出就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