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消费电子
 

2012年3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大代表周厚健:家电行业没有秘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人大代表周厚健:家电行业没有秘密

“自然光的能量比激光大很多,但却穿不透一张纸,而激光却可以穿透钢板,这就是专注和聚焦的力量。”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今年两会前夕以一个浅显的例子证明了“专注”和“专业”的重要性。

他表示:企业成功,没有捷径可走,必须做到专注和专业。比如目前家电行业的市场格局基本确定,有变化也是占有率前五位品牌间的“此消彼长”,而最后的优胜者一定是专注和专业的企业。

所以,中国的多媒体以及家电产业的竞争战略很“透明”,专注的程度将带来经营结果和成长速度的差异,这是十几年来中国家电行业很争气的“秘密”。“消费者的选择是不分国度的。家电产品他们之所以选择国货,不是仅因为‘爱国’,而是因为国货表现得更优秀,也更顽强”。

周厚健坦言:“目前,中国GDP全球第二,是经济体大国,但不是强国;经济的质量或者效益也处于下游,这些都因为我们几乎没有专注、专业的主导产业。”他认为,目前,中国存在的问题是:机会太多,诱惑太多、捷径太多。

“要知道,建立一个品牌要20年的时间,别人20年的路你不可能5年走完。”他认为,当前国内的投机环境已经干扰了企业的健康经营,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具备“拒绝”的能力。当前,海信将智能化作为一种战略能力,这是一种专注和专业。就是“固执”地去满足市场的需要,过去是消费者的呼声,现在是消费者的内心需求。你离消费者越近,企业就越专注,你越专注,你离消费者的距离就可能是“负”的。

经验也表明,多元化的“聪明”往往会败给偏执的“专注”和“愚蠢”。很多美、日、韩等国际化企业的案例,就说明了这一观点:美国500强前10名企业中,只有GE是多元化的,可口可乐、麦当劳、星巴克等都有自己专注的领域。而日本家电企业目前正面临的全线亏损,也是因为缺乏美国企业的“专注”。

周厚健表示,一直以来,海信的专业和专注就是在感性的冲动面前“停一停”,然后回归理性,去做减法与加法。也就是围绕核心业务进行“顶层设计”进而宏观调控、微观坚决执行。比如,海信提出智能化战略,就是希望围绕“主业”专心去打造良好的生态链条。这不是什么秘密,但是做好也并不容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