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调查
 

2012年3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康菲赔偿中暗藏的政企关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原金

康菲赔偿中暗藏的政企关系

自从康菲漏油事故以来,对康菲公司责任事故的追踪就成为民众热议的话题。而与之相对的是,康菲公司对责任事故的躲躲闪闪却让人心生厌恶,甚至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康菲公司的工作人员说出,“我就是要骗你们的”这样的话语,让人不免感觉,赔偿一事前景堪忧。

直至1月末,在政府的调解下,中海油和康菲公司终于肯拿出10个亿来补偿渔民的损失。但正如记者采访过程中,代理律师所讲的那样,钱是有了,但怎么分,这个问题还没有落实。

可见,在政府的作用下,康菲公司终于肯低头赔款,如果设想,没有政府的力量呢?康菲公司面对渔民个人的请求甚至法律诉讼,是不是就会一直无动于衷?索然不敢乱加推测,但一想到最终可能出现的结果每个人心里都会倒吸一口凉气。

很显然,在当前社会环境下,政企关系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和效益,当地政府乃至中央政府出面替受灾的渔民和企业说话,康菲公司就不得不再三考虑。政企关系如何把握好有很多值得注意的地方。

政府是公共部门,为企业服务自然在情理之中,只有理清这一关系,企业就会快速发展,但现在,好多政府部门都喜欢管企业,但还没有转变职能,真诚为民服务,构建服务型政府。

政府和企业是建立在法律基础上的两大平等主体。政府是依法管理,企业是依法经营,都是以法律为基础,是构建在法律基础上的两大活动主体,这一条很重要。如果政府对企业干预太多,就会影响到企业发展的。企业对政府有完整的法律诉讼权。如果政府干预出了问题,企业完全可以起诉政府。

在新形势下,正确处理政企关系的方式就是要致力于政府管理创新,切实转变职能,政府不再作为对企业进行资源配置的主体。资源配置的主体是市场,不是政府,即便有一些资源需要政府配置,政府也不能采取行政的方式,而要采取市场的方式。

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中,政府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既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让企业活力竞相迸发;又要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调控和服务作用。

另外,政府要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和谐发展,力求在保障经济发展环境上有所作为。任何环境的创造,都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打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政府和企业都要承担责任。

在康菲的赔偿案例中,有部分地方政府并没有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为人民服务,全心全力地去为渔民和企业谋求赔偿,其实渔民要的很简单,连最基本的生活都无法得到保证的时候,他们仅仅是要一个足以维系温饱的赔偿,并且这也是漏油所造成的损失,是应当得到的。

而现实再次证明,政府只有服务好企业和大众,才能确保企业的利益得到最大可能的保护。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