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一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一周
 

2012年3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再平衡牵动欧洲一体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何宁

经济再平衡牵动欧洲一体化

已历时两年多的欧债危机现正处在十字路口。

除英国和捷克以外的25个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刚刚签署了《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稳定、协调和治理公约》,终于朝着建立财政联盟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认为,将有利于避免主权债务危机重演。该条约的主要推动者德国总理默克尔告诉媒体:“此条约的签署将是欧盟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这是我们首次赋予欧洲法院判定一国是否遵守财政纪律的权力。”

实际上,2012年欧洲经济调整进入了最敏感的窗口期,债务危机依然是今年全球经济的主要负面因素。对诸如货币统一而财政不统一的结构性扭曲、银行系统风险的把控和化解、紧缩导致的民众抗议和社会动荡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欧洲须进一步调整并尽快有所缓和,其解决效果则直接制约着今年全球经济的状态和走向。

担心欧洲出现系统性崩溃,是造成金融市场紧张和信心危机出现的根本原因,也是国际评级机构一律不断下调希腊等国主权债务评级的关键所在。无论欧盟付出多大努力,债务危机的阴影似乎都挥之不去。今年欧元区面临最为紧迫的挑战是,如何在国债收益率居高不下、融资难度日益加大的情况下偿付即将到期的1.1万亿欧元债务。加之欧盟各国领导人拒绝面对欧元区解体的前景,致使欧元区经济陷入“囚徒困境”。目前的实际状况是,欧元区内部积蓄的不平衡,北欧等国有财政盈余,但他们不愿意“接济”有困难的南欧国家。在这种各方实际利益难以协调一致的情况下,债务危机自然不断恶化,欧元区一旦遭遇流动性短缺,对欧洲乃至全球的金融体系都是一场灾难,可能导致另一次经济大萧条。

欧洲央行本来有能力通过金融市场承担重灾国的债务,接下来欧洲央行能否向重灾国家实施更大援助,关键在德国。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认为,欧元区北、南国家之间巨大的竞争力差异,是欧洲债务危机的根源。许多身负债务重压的欧元区成员国和欧盟高层都催促加快扩容欧债“防火墙”,范龙佩曾表示,3月将重新评估欧洲稳定机制(ESM)和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资金上限。而在这个问题上,默克尔认为目前没有必要就扩大欧洲稳定机制或者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规模进行讨论。其实道理很简单,德国是欧元区经济的核心力量,历来在出资救援问题上持谨慎和保守态度,让德国在这个问题上让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欧元区金融市场仍面临诸多风险与隐忧,为缓解债务危机,已开始释放更多流动性,同时由于对主权债务的风险敞口巨大,欧洲银行业已捉襟见肘,欧洲金融业面临系统性风险。今年,持有大量欧洲主权债务的欧洲银行业将有7200亿欧元债券到期,欧洲银行业还需要筹集1150亿欧元以达到在今年7月前将核心资本充足率提升至9%以上的规定。明显的,欧洲银行业在资本市场上与各国政府实际上形成了竞争格局,这将加剧金融资源的供求矛盾,推高各自的融资成本。由于市场信心急剧下滑,欧洲银行业的融资难度已经开始明显加大。欧洲银行业去年到期债券为6540亿美元,然而当年仅发售4130亿美元债券,而过往几年的情况好得多,几乎每年债券融资规模都是当年到期债券的1.6倍左右。

欧盟的根本任务是,如何将欧元区经济带回到安全区域。事实上,欧债危机已经殃及欧洲实体经济。去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逐季滑落,就连经济龙头德国、法国也不例外。德国经济复苏势头第四季度出现逆转,萎缩了0.25%,法国经济同期亦为负增长,而意大利经济在第三季度已开始萎缩,希腊等其它重债国家的经济则已连年严重衰退或停滞。一般来说,在经济低迷或衰退的情况下,政府应当采取扩大开支、降低税率和放松银根的政策来刺激经济复苏,但受庞大主权债务所迫,欧洲重债国只能反其道而行之,一波又一波的财政紧缩和增税,各银行普遍紧缩信贷,大大抑制了个人消费和公司投资,而货币政策却又掌握在欧洲央行之手,这些国家自然无能为力,其结果是经济加速萎缩,国债总额不减反增,形成了恶性循环。

因此种种,国际机构普遍对今年欧洲经济走势做出了悲观的预测。欧洲央行估计,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在负0.4%到1%之间,而经合组织则预期欧元区经济今年第一季度为负增长,陷入温和衰退。有专家警告,如欧债危机失控,发生违约或大型银行倒闭等严重事件,欧洲经济就会陷入一轮持久性的深度衰退。与美国不同,欧洲还没有找到其经济实现再平衡的路径。

欧债危机持续蔓延,其外溢风险也早已显露,成为全球经济不稳定因素,影响着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和引领最近10年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兴经济体。高盛公司估计,欧债危机引发的不稳定性,或把今年美国经济增长拉低1%。欧债危机已扩散到银行业,其连锁效应反映在欧洲银行业去杠杆化,即纷纷出售资产、收紧信贷,并收缩海外经营,大批资金从亚洲等海外市场回流。由于经济低迷或衰退,欧盟进口需求将继续下降,这些将对全球经济特别是新兴经济体造成明显冲击。IMF总裁拉加德一再警告,世界经济前景“极为黯淡”,无论是低收入、中等收入国家还是发达经济体,在这场不断升级的危机中都将难以幸免。IMF已下调了原先对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今年初其预测显示,今年新兴经济体将增长5.4%,低于2011年的6.2%,而全球经济将增长3.3%,低于2011年的3.8%。全球经济重心和财富逐步转向亚洲和其他新兴经济体,欧盟影响力下降已持续了一段时间,债务危机则加速了其影响力下降。

面对复杂的欧洲现实和巨大的利益分歧,欧洲一体化的车轮能否重新转动起来,这是欧洲的一道坎儿。欧盟一直被视为二战后欧洲政治的最伟大成果。英国前首相梅杰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预测,欧债危机解决的那一天,世界或将迎来一个全新的欧盟,未来10年,一个实行联邦制的欧元区将改变欧洲格局。而每一次欧洲发生影响全局重大事件和遇到重要挑战的时刻,都成为推动其一体化的宝贵契机。如今,依然拥有足够强大政治意愿的欧洲,将会选择继续在一体化的旗帜下曲折前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