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一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一周
 

2012年3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球财经一周新闻榜(2012.02.27—03.05)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环球财经一周新闻榜(2012.02.27—03.05)

刚果军火库爆炸6名中国工人遇难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当地时间3月4日上午8时,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一军火库发生爆炸,目前已致206人死亡,上千人受伤。爆炸地点附近为北京建工集团承建的社会住宅项目,施工工地有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约130人。目前已证实爆炸造成我项目人员6人死亡,2人失踪,12人在医院接受治疗。中国驻刚果

(布)大使馆已在爆炸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展开救援及善后工作。

点评:事件发生后,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指示尽快查明相关情况,及时救助受伤人员,妥善安置遇难人员。外交部和驻刚果(布)使馆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驻刚大使已前往医院探望我受伤人员,并连同有关方面千方百计查找我失踪人员,救助伤者,并做好遇难人员的善后和其他人员的安抚工作。外交部和驻刚果(布)使馆将与有关部门继续密切配合,进一步了解爆炸造成的我国人员伤亡情况,全力做好事件善后处置工作。

25个欧盟成员国正式签署财政契约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3月2日,除英国和捷克以外的25个欧盟成员国在峰会上正式签署《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稳定、协调和治理公约》,即“财政契约”,以加强各成员国的财政纪律。根据“财政契约”规定,欧盟最高司法机构将有权对结构性赤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0.5%的国家进行处罚,最高金额不超过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0.1%。条约签署后,各国将启动国内立法上的批准程序。

点评:经过几个月来的努力斡旋,此项契约的主要推动者德国总理默克尔,终于在这一刻算是功德圆满,让这一旨在加强欧元区各成员国财政纪律的条约在欧盟春季峰会上顺利通过。对于欧元区而言,货币一体化与财政一体化的不协调以及松散的财政纪律是造成其债务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财政契约”的签署以及最终生效将是欧盟在加强财政一体化、最终建立财政联盟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欧盟再抛航海碳税遭中国抵制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在欧盟航空碳排放税遭到多国联合“抵制”之后,欧盟又再次酝酿征收航海碳排放税,这让本已处于亏损状态的航运业更加的愁云密布。据外媒报道,欧盟委员会日前提出,将在今年6月份增加“航海碳税”,制定出全球航空和航海运输行业碳排放税的征收价格单。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日前表示,中方反对欧盟就国际航空、航海排放问题采取单边措施。

点评:航空碳税争议未落,航海碳税风声又起。看来,欧盟是铁定了心要在碳税问题上与世人作对。按说,在欧盟被债务危机搞得焦头烂额之际,想利用环保这个所剩无几的王牌产业来拉动经济也无可厚非,但你不能以牺牲他国利益,以破坏《芝加哥航空公约》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为代价来换取霸权地位,更何况这样后果只能激起全球激愤而伤及自身?中国船东协会副会长张守国日前便公开表示,将坚决抵制航运碳税并将尽快制定出反对措施。

欧央行启动第二轮3年期再融资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2月29日,欧洲央行宣布启动第二轮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期限3年,资金规模为5295.3亿欧元(合约4.476万亿元人民币)。此次投标机构800家,根据相关规定,银行可使用抵押品以1%的固定再融资利率获得欧洲央行的贷款。据悉,欧洲央行曾于2011年12月21日首次启动三年期再融资操作进行了第一轮招标,500多家欧元区银行的总投标额度超过4890亿欧元。

点评:此前,欧洲央行曾多次表示希望注资能进一步缓解欧洲债务问题和银行业危机,从而为解决欧债问题赢得更多时间。但第二轮LTRO规模高于市场预期,令市场略微担忧欧洲银行业的健康状况和区内的通胀水平,导致消息出台后欧元短线震荡。不过也有专家指出,欧洲央行连续放松货币政策,扩大流动性规模,有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改善,或可刺激风险资产延续上行趋势。

美“针对中国”成立贸易执法机构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美国总统奥巴马于美国当地时间28日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成立

“跨部门贸易执法机构”。白宫官员称,这一机构旨在针对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所谓不公平贸易行为开展调查和执法,确保相关国家遵守国际贸易规则。这一举措表明,正值大选之年的奥巴马政府将在中美经贸关系问题上进一步显示强硬立场,拉开架势准备与中国大打贸易战。

点评:应该说,对于美国大选之年出现的这一消息,中国很习惯。因为在历届美国总统选举人看来,如果实在没有什么好的治国之策可以忽悠民众,则将中国概念拉进去摇旗呐喊一下还着实能吸引一部分人。但有摩根士丹利高层人士指出,这种倾向只能导致美国将自身的经济政策引入歧途。美国2010年对88个国家和地区存在贸易逆差,而不是单独存在于美中之间,解决美国经济问题的答案在于美国自身的努力。压中国,不是解决美国问题的答案。

IMF向爱尔兰提供43亿美元贷款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7日宣布,已完成对爱尔兰经济形势的第五次评估,批准向爱尔兰提供27.86亿特别提款权(约合43.3亿美元)的贷款。这笔贷款是2010年12月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爱尔兰达成的总额850亿欧元救助方案的一部分,救助方案中的225亿欧元由IMF提供。将最新的这笔贷款计算在内,IMF向爱尔兰提供的贷款总额已达214.9亿美元。

点评:爱尔兰政府显然比希腊政府的效率要高得多。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爱尔兰政府之前推行大范围改革以恢复金融系统健康,在缩减银行系统规模方面取得了成效。2011年其政府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降至10%,达到既定目标。IMF第一副总裁戴维·利普顿在声明中强调,继续实施强有力的财政整顿和结构性改革,对爱尔兰政府重新能够及时从市场获得大量融资至关重要。

印度称将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据印度《经济时报》2月27日报道,伊朗石油部长苏迪尼·雷迪表示,印度不会遵守除联合国外,任何国家集团的制裁措施,印度不会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雷迪指出,印度“在与伊朗打交道时,没有面临其他外部压力”。

“我们尊重联合国实施的制裁,但是不会履行其它方面的制裁措施,”他说,

“我们与伊朗有着良好的关系,我们将继续从他们那里进口石油。”

点评:印度石油部长此言无疑打了“自以为是”的美国一记响亮的耳光,因为他们怎么也想不到,这个曾经跟在他身后亦步亦趋的“小兄弟”,如今敢在如此重大的问题上与他作对。但石油消耗量80%以上依赖进口的印度已今非昔比,印度一名内阁部长表示,印度将继续与德黑兰做生意,并认为没有理由要求美国网开一面,以保护印度免受新一轮制裁的影响。“我们为什么要美国网开一面?”他甚至这样质询。

小默多克卸任新闻国际执行主席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闻集团2月29日发布消息称,随着其调往纽约总部,新闻集团副COO詹姆斯·默多克将离任该集团英国子公司新闻国际执行主席一职。

“我们都感谢詹姆斯在新闻国际以及跨欧亚领域的领导工作,他已经为集团的付费电子内容战略作出了持续的贡献,并在改善和加强管理项目上付出努力。”新闻集团主席兼CEO、詹姆斯的父亲鲁伯特·默多克这样称。

点评:熟悉新闻集团的人都知道,默多克此时对于儿子詹姆斯的肯定,看起来更像是一次冠冕堂皇的作秀,其私底下真实的态度则是:“要么回来纽约,要么滚蛋。”事实上,自去年新闻国际旗下的《世界新闻报》电话窃听丑闻爆发之后,英国社会要求詹姆斯辞职的呼声便接连不断,再加上过去数年中默多克父子已经经历数次摩擦,这给他们的关系提出了最严峻的考验。或许,此次调回詹姆斯只是默多克收权的策略之一罢了。

房利美再度向美国政府请求救助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公司29日宣布,为消除公司的财务赤字,已向美国财政部再度申请45.71亿美元救助资金。房利美当天发布的财报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该公司净亏损额缩减至24亿美元,少于上一季度的51亿美元。同时,当季房利美还向美国财政部支付了26亿美元股息。2011年房利美全年净亏损总额为169亿美元,高于2010年的140亿美元。

点评:自2008年9月被美国政府接管至今,“两房”累计接受的政府救助金已经高达1510亿美元。随着危机的演变,美国各界对改革住房金融体系的呼声愈加强烈。美国联邦住房金融署本月21日向美国国会提交了房地产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下一阶段的接管计划,并为此设定了“建、减、保”三大战略目标。不过,由于各方分歧严重,针对“两房”的改革计划目前仍未能有实质进展。

日本尔必达申请破产保护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2月27日,日本唯一的DRAM存储芯片制造商尔必达宣布,该公司已经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申请保护的债务总额达到4480亿日元(约合55.5亿美元)。尔必达10多年前由多家境况不佳的日本DRAM厂商合并而来,该公司未来两月面临着920亿日元(约合12亿美元)的到期债券和贷款,虽然尔必达的债主已经延长了最初的截止日期,但尔必达还是难以为继。

点评:尔必达公司破产案是日本继日本航空公司在2010年1月提出破产申请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宗破产案。作为世界第三大DRAM生产商,由于近年来DRAM价格一路下跌,尔必达已经连续5个季度处于亏损状态,加之日本大地震、泰国海啸和日元升值等一系列因素,尔必达要想拼过韩国三星电子和海力士半导体这样的DRAM巨头简直难上加难。尔必达破产消息发布后,其股价大幅下跌,有专家指出,尔必达的退出或可让DRAM市场寡头垄断形态就此形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