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论衡
 

2012年3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微企业要改变单打独斗的局面——四十二评发展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任东晓

小微企业要改变单打独斗的局面

“团结力量大”,这是影响我们世世代代的一句话。无论是《魏书》中的吐谷浑首领阿豺折箭教子,还是孟子的“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团结是一个团体必不可少的精神。今天,这句话要送给在苦寒中挣扎的中小企业。

面对当今世界经济的各种挑战和不确定性,单靠一己之力已难以御寒。中国小微企业必须团结起来,“抱团取暖”,打造新的价值链和产业链,在新的创业中获得生存和发展。

“钱荒”、“人荒”是小微企业必须解决的两大荒地。“抱团取暖”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为这两块荒地解旱。

先来说说“钱荒”。融资难一直是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难题,除了外界支持,企业自身可作出哪些努力?熟悉银行业务的人都知道,商业银行之间有一项交易往来———同业拆借,此举主要是借助同行力量,用于临时性调剂头寸、日常资金周转。既然商业银行之间有个“同业借贷”,小微企业之间也未尝不可在同业之间花点心思。

日前,在青岛、德州等地一些小微企业就发挥同行力量,纷纷寻求“互助资金”的帮助,解决资金缺口,为其他企业做出范例。据了解,“互助资金”在企业中是自发形成的,用于企业间相互周济和帮助。这种“互助资金”形式被青岛市众多中小企业采用,借款利率低,属相互帮助性质,由一家大企业牵头众多小企业,把暂时用不到的资金充分利用起来。

此外,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胶州市小微企业还运作了一种“银企合作”新模式。以商会、行业协会、市场等为纽带,在企业之间互联互保。在借款担保等方面,小企业较大企业存在天然的劣势,若单独跟银行打交道,融得资金的可能微乎其微。然而现如今“银企合作”方法,就可以让原本积极性不高的信贷资金进入小微企业。

再来说说“人荒”。电影《天下无贼》中,葛优有一句经典台词:21世纪,最缺的是什么?人才!这句话同样恰如其分地揭露出小微企业发展中的人才困境。当小微企业度过了最初的“钱荒”之后,如何凝聚人才、选拔人才、避免人才流失都是企业必须突破的瓶颈。

企业为何缺人才?根本原因还是企业没“钱”途,舍不得下本培养员工。河南中经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张晓霞说:“请一个郑大教授讲一堂课就要5000块钱,更高水平的老师就更没有能力请了。”员工学不到自己想要的技能,纷纷“跳槽”也是情理之中。如此一来,员工“跳槽”频繁,小微企业主也懒得花太多钱培养人员。实力弱,不想花钱培养人,然后就留不住人,结果又难以发展,许多小微企业陷入了这个怪圈。

解决这个问题,关系密切的小微企业之间可以合力出资培养员工,针对同一项技能,哪家员工需求度高,哪家就承担大比例成本。这样下来,员工不仅学到应有的知识,企业的成本也会大幅度减少,何乐而不为?

2012年,欧债危机、世界经济的不确定阴云仍未消散,小微企业面临的海外局势仍不容乐观:出口下降、市场萎缩、制造业效益下降……究竟企业该如何走出去,应对寒冬局面?答案有一个:抱团走出去。我国小微企业势单力薄,在海外市场说话声音小,合作不好办、不好谈。但是如果好几百家企业抱成团,要走一起走,一家被拒全部都不出去,这样的情况下小微企业在海外的力量就立马壮大了,成绩也就做出来了。

众人拾柴火焰高。当年崇尚“单打独斗”的小微企业家们必须充分认识到,现如今若想继续生存发展,打破国内外压力,就必须握指成拳,抱团发展,在危机中抓住机遇,赢得给自己重新洗牌的机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