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两大不足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两大不足
 

2012年3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超额完成节能减排指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央企超额完成节能减排指标

燕山石化采用双膜反渗透工艺的污水回用装置

作为一家以发电为主业的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去年低碳清洁能源投产装机比重达到32%。为了采用高效、节能、环保的发电设备,华能在国内第一个建设运营国产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

不仅仅是华能这一家央企注重节能减排。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近日表示,截至去年年底,央企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2005年下降了20.3%;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5年减小了36.3%,降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化学需氧量排放减小了36.1%,降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3.7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在节能减排任务超额完成的同时,央企的“账面”并未褪色。去年1至11月,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8.4万亿元,同比增长22.6%;上缴税金1.52万亿元,同比增长24.8%,截至去年11月底,央企资产总额达到27.8万亿元,净资产10.5万亿元。

社会责任先锋

为调动全社会参与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国家发改委会同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等17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家庭社区、青少年、企业、学校、军营、农村、政府机构、科技、科普和媒体等十个节能减排专项行动。

该《方案》指出,央企要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在央企深入开展创建节约型企业活动。继续完善央企节能减排组织管理、统计监测和考核奖惩体系,提升央企生产运行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深化央企能耗水平和污染物排放强度对标工作。

事实上,央企的节能减排步伐远远快于这份文件的要求。

自2008年3月1日起正式向北京市场全面供应国Ⅳ高品质清洁油品以来,截至2011年,燕山石化炼油基地已向北京供应国Ⅳ汽柴油1100多万吨,且全部的汽柴油经过管道输送至北京各中国石化加油站。清洁油品的使用有效减少了汽车尾气中二氧化硫的排放,与之前的欧Ⅲ油品相比,北京市汽车排放的二氧化硫减少了4300吨,大大改善了北京的空气质量。

燕山石化按照“用水多元化、污水资源化”的新思路,实施节水减排项目,大规模回用污水,实现水资源综合利用,2011年,新鲜水用量由最高年份的6800万吨降到了2074万吨,比2010年的减少8%,实现了连续10年下降;当年污水回用量达到740万吨,同比提高6%,创历史之最。

“十一五”期间,燕山石化工业废水排放量、外排污水COD分别下降67%和70%,万元产值水耗下降67%。

在水泥领域,中国建材集团积极推进大型装备国产化,积极开发水泥窑无害化处置造纸污泥等项目,推广应用高性能、高效节能水泥生产技术,取得节能减排的良好效果;在玻璃领域,中国建材集团开发建设全国首条浮法玻璃全氧燃烧生产线,推广应用高效节能浮法玻璃熔窑结构和熔化工艺等技术与装备创新成果,培育太阳能超白玻璃技术和装备等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实现经济指标和产能规模大幅增长的同时,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科技创新促进技术升级、节能减排。6年来公司共消纳工业废弃物1.5亿吨,节电145亿度,节约标煤5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00万吨。

作为社会责任中的重要一项,节能减排一向为国务院国资委所重视。

2006年,国资委研究局正式启动了对央企履行社会责任问题的系统研究,2008年,国资委发布国企履行社会责任里程碑式的指导文件———《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正式将社会责任的履行纳入到了企业的日常工作范畴。

在国资委的推动下,近年来央企社会责任工作不断提升。最终在去年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指标。

即将到来的新考试

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要求,央企节能减排的总体目标是到“十二五”末,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可比价)下降16%左右,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降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说,“十一五”期间,中央企业为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能减的已减,能降的已降,剩下的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不少央企的单位产品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已达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部分企业已达国际先进水平,今后继续提升节能环保水平将会遇到更大的困难。

“可以预见,‘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更加紧迫和艰巨,但中央企业节能减排目标肯定能够完成。”黄淑和说。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董事长王小康表示,“这次提出的各种指标表面上较‘十一五’有所下降,但其完成难度将加大。主要原因一是我国节能减排力度已经很大,容易节能的都节了,下一步更多要靠机制和技术;二是‘十二五’期间节能量的绝对值要高于‘十一五’。”

黄淑和同时透露说,“十二五”期间,国资委将结合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选择一大批关键技术和重点指标,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节能减排的支持力度。

为了促进央企在“十二五”期间实施节能减排技术的突破,国资委将予以资金和政策支持。

为进一步完善中央企业节能减排保障机制,国务院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为建立节能减排约束机制,还要将国家“十二五”时期有关节能减排指标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体系。

面对节能减排困境,央企发展清洁能源无疑将使节能减排更为容易。

2011年12月,神华集团宣布将与青海联手开发可燃冰。此前,青海省政府于去年6月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署《资源合作战略框架协议》,由中海油牵头组建工程研究中心,进行可燃冰勘查研究和试验。

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石化、中海油等能源巨头也在充电设施的建设上展开争夺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