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楼市调控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楼市调控
 

2012年3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表委员话楼市调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代表委员话楼市调控

全国政协委员王超斌:

目前,经济发展的不规则造成了房价上涨的问题,而部分国营企业、民营企业的投机造成了房地产市场扭曲的情况,大家认为房地产是暴利,都抢这杯羹。再加上投机的手段推高了房价。而中央政府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已采取了强有力的调控手段,包括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出台限购令等,已经取得效果,因此不会让经济硬着陆,房地产不会继续硬刹车。阶梯性的实行房地产调控促市场健康发展,未来房价将会稳中有调。

全国政协委员王健林:

国家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主要目的是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对合理购房需求则给予保护支持。中等收入群众的首次置业和改善居住需求是中国房地产市场需求的主体,各地限购限贷政策实施后,首次置业人群占比大幅上升,北京去年首次购房人数超过购房总人数的九成。因此保护首次置业者的合理需求,可以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避免大起大落。

全国政协委员黄文仔:

中央一直强调房地产价格要回归合理价位,显然中央认为现在的房价还不够合理。今年宏观调控还将持续,房价将会下降,预测今年的下降幅度大约在15%。

全国人大代表夏绩恩:

房产税作为经济调控手段的一种,具有相当的先进性。应尽快扩大房产税的试点,但必须厘清对谁征、征多少、怎么征?要考虑适度减少普通住房者的税负,不搞一刀切。

全国政协委员高天乐:

目前房地产调控已见成效,若继续保持目前的调控力度,对房地产及相关行业的影响将会持续加剧。而在房价下调背景下,如何以“鼓励消费、抑制投机”为目标,让首次购房、改善性购房等自住需求得到实惠、能够尽快入市应该是后续政策出台的立足点。

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

在中央和地方政府一系列有力调控措施下,我国大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当前大城市的房价哪怕下降一半,普通工薪阶层还是买不起,解决不了刚性需求的问题。同时,住房是现阶段我国最大的内需来源,房地产行业亦是支柱产业,并且住房问题是一个长期的问题,是事关老百姓实现安居乐业、维持社会稳定和谐的关键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李立新:

要严禁国家公职人员申购保障房。保障房如果不拿去保障“民生”而被利用去保障“官生”,那就是开了历史倒车,重回到了“福利房”时代。

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

房地产调控政策目的是控制房价过快上涨,其配套实施的利率政策一刀切的做法,对于首次购置房产的人群来说,不公平也不合理,应该采用差别化的利率措施。对于首次置业者不仅不能上浮利率,而是应该采用基准利率下浮的办法,创造条件促进其改善住房,这样才符合民生需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