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民生工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民生工程
 

2012年3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近东的七项提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安也致

张近东的七项提案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共向大会提交《多种途径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借助企业资源提升职业教育成效》、《适当提高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资料的消费补贴力度》、《拉动内需促进增长接续家电消费新政》、《规范电子商务市场秩序完善相关法律制度》、《恢复“五一”黄金周拉动内需丰富民众生活》、《优化设施完善政策疏通物流发展瓶颈》等7项提案。

此次,《中国企业报》记者与张近东就前6项提案进行深入解读。

多途径解决大学生就业

日前,胡锦涛主席强调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使就业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作为国内吸纳就业最多的民营企业当家人张近东建言,调整高等教育结构,提升产业结构和企业结构,实现产需协同。同时,鼓励大学生协同型创业,以多种途径解决大学生就业。

张近东认为,解决这种结构性矛盾,需首先明确对不同阶段高校的定位,调整教育结构,以培育更适应社会需求的大学生。他建议将高职类院校定位为“技能型”人才,本科生定位为“知识转化型”人才,研究生定位为“科技型”人才。重点大学和重点学科主要培养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高职、高专和一般普通高校主要培养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形成合理的人才结构。

将企业资源融入职教体系

针对每年春节开工“用工荒”都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这种结构性用工荒反映出我国在职业教育与培训方面的欠缺。张近东指出,将企业资源融入职业教育体系,实现教育、企业、就业协同发展,鼓励企业大学参与职业技能培养,实现校企一体化的职教模式。

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制定“国家中长期的人才与就业的培养计划”;制定《职业教育与企业协同法》,促使“教育、企业、就业”协同发展;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促使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一同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均衡发展。

针对不少企业都创办“企业大学”,并在教学条件、培养环境、教育效果等方面具备较为明显优势。张近东认为,可以将企业大学纳入职业教育体系以弥补职业学校的短板。

给低收入群体发放“消费补贴券”

“低收入人群是我国社会当中不可忽视的弱势群体,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是改善民生的重要议题”,张近东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在当前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提议国家发放‘消费补贴券’,以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资料需求,从而与其它各项社会保障措施形成‘互补关系’,增强社会的安全感与和谐度。”

“消费补贴”可以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需求,而适当加大补贴力度,则可以进一步发挥其保障功能,形成全新社会保障渠道,积极保障民生。张近东强调,“政府应公开招标,公平、公正选择最有信誉和实力的商家从事这一政策性的商业服务,确保价格合理,服务到位,保证商品质量,特别是电器类商品,根据低收入家庭生活需求,采购最实惠、最适合的电器。”

家电消费接续政策有必要

去年底,节能惠民空调补贴、以旧换新等政策相继到期,家电下乡政策也在部分地区终止。家电消费政策有无接续必要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之一,作为家电下乡政策的提议者、张近东表示,“后政策消费时期,推出家电消费接续政策仍有必要。”

张近东提出“开展高能效家电产品购买补贴”、“大力推行信贷消费”、“对保障房购买者实行直接补贴”三大建议。建议国家将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与信贷消费额度挂钩,消费流通企业联合银行开展的低利率的分期付款活动,解除消费者后顾之忧。同时,对保障房购买者实行直接补贴的政策,补贴范围涵盖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厨卫、生活电器等品类的高能效产品。

恢复“五一”黄金周发展假日经济

自2008年我国取消“五一”黄金周后,社会各界对于恢复“五一”黄金周的呼声不断。今年两会期间,张近东再次建言,尽快恢复“五一”黄金周,增加5月2日、3日为法定休假日。

张近东认为,发展中国特色的假日经济是现代服务经济的重要推手,增加法定的节假日不仅可以有效地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也能丰富百姓生活。同时参考世界各国的法定节假日,适当增加我国法定假日也将成为必然趋势。

电子商务大发展规范先行

“电子商务是企业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重大战略。‘由于我国流通领域电子商务发展起步较晚、基础薄弱,网上交易的配套服务体系还不健全,从而导致电子商务市场秩序混乱、物流成本过高等问题。因此,电子商务要健康持续发展,必须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和规范。”张近东如是说。

“目前我国电子商务的供应链、运输链、信息链、服务链等配套环节还很不完善,支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各大平台亟待健全。”张近东建议,望政府相关部门规范电子商务企业的电子支付行为,防范电子支付金融风险。同时,还应完善适应电子商务需要的物流配送体系,构建覆盖各行业的物流配送网络体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