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投资结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投资结构
 

2012年3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政部报告指出,将发挥财政政策作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居民消费,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环保,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增速放缓意在优化投资结构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增速放缓意在优化投资结构

CNS供图

在下调2012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前提下,深化改革、优化投资结构成为3月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发改委报告)、财政部发布的《关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财政部报告)的共识。

发改委报告称,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7.5%,较上年下调0.5个百分点,将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深化改革开放,扩大内需。财政部报告称,将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推动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调整,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化投资结构,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3月5日表示,降低经济增速目标,是希望各个方面把工作的着力点能够放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3月5日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适当、适度地调整经济增长目标,是转型升级理念的具体体现,表明中国不再单纯追求经济增长指标,而是更加重视经济发展含金量的提升。调整经济增速,可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提供更加宽松的环境。特别是作为企业,不能一味追求扩大规模,而是要以自主创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内涵提升作为发展的前提,这样才能使企业走得更远。

向民生倾斜投资重视质量

财政部报告指出,2012年财政支出压力较大,主要表现在增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实现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等方面。

该报告认为,将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化投资结构,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严格控制新上项目,防止重复建设。

据记者统计,2012年财政主要支出项目为13大项,与去年报告相比,减少3大项。

山东团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大代表告诉记者,报告出来后,意味着今年在经济方面的投资将会偏紧,因为更多的资金流向了民生领域。

2012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民生支出安排合计13848亿元,比上年增长19.8%。

发改委报告也显示,将着力保障民生,财政政策要更加注重向民生领域倾斜。同时要求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

发改委报告同时指出,将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进一步增加科技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进一步提高。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在2012年全社会固定资产的投资预期增长16%,拟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4026亿元,比去年增加200亿元,优先保障国家批准的在建续建项目,有序推进“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严格控制高能耗、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

财政部报告显示,今年中央基建投资将主要用于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教育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自主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优先保证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需求,有序启动“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建设。

财政部报告认为,将发挥财政政策作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扩大居民消费,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环保,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切实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今年的财政政策不倾向于总量扩张,对投资的拉动力度将明显减弱,投资增速可能因此下滑。

投资方向更为明确

对企业而言,从发改委报告和财政部报告中,可以更为清晰地看出未来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投资方向更为清楚。

财政部报告指出,将积极推动节能减排,加快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大力支持战略型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

据了解,在今年财政支出方面,科学技术支出将达到2285.46亿元,增长12.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93.84亿元,增长18.7%;节能环保支出1769.1亿元,增长9%;安排节能减排资金1069.19亿元,增长13.3%。在加快发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等方面,安排资金141亿元。

发改委报告显示,将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2012年,拟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75亿元,支持自主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在传统产业领域,国家对具体行业的支持更为明晰。2012年,拟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60亿元支持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而去年安排的重点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为150亿元,支持了4000多个企业技术改造项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维斗表示,作为传统产业,汽车产业进一步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虽然国内各大汽车集团主观上认识到自主创新的重要性,但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远小于国外大的汽车公司,投入的绝对数差距更大。

发改委报告指出,将推进煤炭、钢铁、水泥、有色、石化、装备、船舶、汽车等产业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专家较早前曾对记者表示,在推进兼并重组方面,国家应加大对相关企业的金融支持。

在服务业方面。发改委报告认为,2012年,服务业增加值预期增长7.9%,达到22.81万亿元。将发布实施“十二五”服务业发展规划。

此外,发改委报告指出,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这对于消费领域的企业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该报告认为,201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14%,将进一步研究制定促进消费持续增长的长期政策,积极发展旅游业,鼓励文化、旅游、健身、家政、医疗保健和养老消费,积极发展网络购物等新兴消费业态,扩大消费信贷。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在其提案中认为,如果用两年国企利润向全民分红,发放四万亿消费券,可以提高民众的消费“底气”。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