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国资战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国资战略
 

2012年3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标世界一流下的央企实例

来源:中国企业报  

对标世界一流下的央企实例

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工作人员在巡检孙兆光摄影

(上接第六版)

一个月后,在对标管理工作会上,大庆分公司把“对标管理”纳入到提升精细化管理的总体思路中,并将所有指标升级为:横向以国内、国际同行先进指标为标杆,纵向以超越本单位最好指标为目标,制定了详细的对标活动实施方案,进行了全面部署与发动,积极展开了全过程、全方位的对标工作。

按照“全力达标、奋力超标”的原则,以确保对标效果。

在油库区设置风向标,风向标不仅告诉员工今天是西北风还是西南风,更重要是让大家明白油罐着火逃跑路线应逆风不是顺风,并且应迅速逃到上风处躲避烟火的侵害。这也是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大庆分公司学习安波瑞基管道公司的一个先进的管理方法。

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大庆分公司将对标管理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方法,融入生产经营的各个管理环节,做到人人对标、事事对标,确保对标管理工作深入持久的开展。

中国石油管道公司自E版管理体系文件发布实施以来,各部门结合国际安全评级、管理对标、事故事件学习等,对公司机关管控的体系文件进行修订完善,使管理体系能够更好地满足公司各项业务管理的需要,“两层皮”现象从根源上得到有效遏制,体系管理已形成持续改进、不断提升的运行机制,公司各项管理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中国石化:科技创新

“要想在项目上做出优势,必须要有好的技术支撑,力争在一些关键领域有重大技术突破,培育一批高附加值的尖端产品,打造一批国际知名的高端品牌。”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张春晓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2011年,中国石化提出把“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作为公司长远发展的核心目标。提出大力实施资源战略、市场战略、一体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差异化战略、绿色低碳战略,建立具有中国石化特点的发展模式。

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也成为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要想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必须要具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国际知名品牌。

2012年2月28日,中国民用航空局举行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空煤油适航审定申请受理仪式,正式受理中国石化研发的1号生物航煤适航审定申请。

“目前我国已成为年消费量近2000万吨的航空燃料消费大国。按照有关国际组织的预测,2020年生物航煤将达到航油总量的30%。中国石化在国内率先研制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航煤产品,并提出适航审定申请,充分体现了我国顺应全球航空业发展趋势、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积极努力。”中国民航局副局长李健表示。

有专家指出,一些外国公司资金实力雄厚,生产技术成熟,产业化程度高,可以借规模经济效应获取成本优势,抢占原料基地和市场份额的综合能力更强。

多年来,中国石化积极推进绿色低碳炼油技术开发,在生物航煤、生物柴油等生物质燃料的研发应用方面始终走在国内前列。中国石化生物航煤及其成套技术的成功研发,充分体现了公司持续推进科技创新、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郑重承诺。

科技创新孕育新突破,市场为王。目前,中国石化的航煤产量占到国内产量的73%左右。

“所有的努力和措施都是为了一个奋斗目标,那就是加快做强做优,努力培育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明确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