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国资战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国资战略
 

2012年3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管理提升2012:央企重在补短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豹

管理提升2012:央企重在补短板

卓有成效的管理推动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瞩目成就

“2012年将全力以赴积极开展‘管理提升’活动,脚踏实地开展工作,扎扎实实苦练内功,将企业的根基打牢、夯实。”日前,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建材集团以“提升规范管理水平、提升精细管理水平、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提升风险管控水平”五个提升为抓手推进做强做优,确保全年实现“稳中求进”的目标任务,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建材产业集团。

据记者了解,在国务院国资委提出将在中央企业全面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集中力量推进中央企业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以来,中国建材集团、中国大唐集团、华电集团等中央企业纷纷做出了战略部署与安排,表示将以管理提升活动为契机,强根筑基,保障企业快速稳定发展。

“中央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强化管理对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作用,以强化管理为突破口和着手点,充分挖掘自身潜能,集中力量提升管理水平,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在‘保增长、保稳定’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强调,要坚持从严治企,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上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抓好管控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企业管理。

强内功

这几年中央企业整体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但仍然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一些企业集团管控能力不足,管理层级过多,管理风险不断累积,内控机制不健全甚至严重缺失,监管不到位。

“这些问题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容易被掩盖、被忽略,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就会凸现出来,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健康发展,甚至会拖垮企业。”王勇指出,中央企业要高度重视和认真分析自身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和下属各单位进行全面排查梳理,研究制定措施,加快推进解决。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中央企业管理水平亟待提升,一些企业规模扩张与管理提升没有同步,基础管理、风险防控、集团管控能力等需要加强。

在经济不会延续过往高速增长的时期,企业尤其要注重修炼管理内功。

“面对2012年复杂的经济形势,企业更应该眼睛向内,从严治企,依法治企,苦练内功,化风险为机遇,增强企业素质,提高企业竞争力。”宋志平表示,持续强化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增强集团管控能力对于企业的平稳发展至关重要。

开展“管理提升”活动是国资委的要求,是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

宋志平认为,管理水平的高低决定着企业能否长久地生存发展,近年来一些大企业轰然倒下,往往都与投资失误或管控不足等深层次的管理问题有关。“加强企业管理、推动管理创新是当前国企深化改革、巩固发展成绩、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的有效途径”。

在宋志平看来,在新的发展阶段,要打造绩效优良的世界一流企业,实现基业常青,建设百年老店,迫切需要企业在管理上再上一个台阶。

记者从中国大唐集团也了解到,大唐集团已确定2012年为集团公司“管理提升年”。自2月16日以来,集团公司相继召开了2012年规划前期工作暨项目现场会议、基建、财务及金融、资本运营与产权管理的工作会议,分别对基建、财务、产权等多个管理层面的提升活动做出了部署安排。

补短板

国务院国资委1月31日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工作的通知》,提出中央企业要从业务链和价值链出发,深入分析管理短板,找出差距不足,提出改进的方向,并指出把风险管控作为短板考核的重中之重。

国资委提出今年中央企业工作的重点是“一抓”、“两保”、“三突出”,其中风险管控便是重要工作之一。而风险管控能力强也是中央企业“四强四优”的四强之一。

事实上,“不断提高风险管控能力。”一直是国资委对中央企业的要求。

根据《关于2012年中央企业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要切实加强对未来风险总体形势的研判,建立并完善全面风险管理报告制度,不断提高风险管控能力。

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中央企业尤其要有高度的风险意识,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完善风险识别监测与防范体系,加大重大风险管控,杜绝重大资产流失。

据悉,大唐集团今年将加快推进全面风险管理,确保重大风险可控。“要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制度体系、组织体系和控制体系。要加强内控评价工作,优化内部控制流程,实现风险管理与经营管理流程的有机融合。”大唐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特别加强对重大境内外投资、并购以及融资风险管理的审查工作,及时提出防控意见和应对策略,防范重大风险。

“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在企业重大决策和经营管理中的支撑保障作用,深入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建立常态化的风险评估和内控评价机制。”宋志平说,中国建材集团通过将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工作与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工作进行深化整合和有机融合,切实形成并不断完善覆盖企业生产、科研、投资等各关键环节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