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宏观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宏观大势
 

2012年3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名词折射执政新理念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任东晓

新名词折射执政新理念

民有所呼,国有所应。透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文本的附加注释,中央领导集团“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民生理念再次凸显。

在附加注释中,“新农合”、“两基目标”、“云计算”等词语尤为耀眼,这一系列新名词的纳入,折射出2012年政府工作新风貌以及与时俱进的执政理念。

“新农合”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指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

“云计算”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付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

在附加注释中,针对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肺癌等8类疾病等要点也都列入其中。

据报道,过去30年中国肺癌死亡率上升465%!大家都知道,肺癌的治疗费用极其昂贵,花几万十几万元治疗是常有的事,很多家庭因为无钱付费而放弃治疗。现在,政府把肺癌一词提到工作报告中并作出重点注释,可见政府深谙老百姓苦楚,关注民生,对普通老百姓饱含殷殷深情。

对政府工作报告文本附加注释是一个利好举措。一方面有利于两会代表更清晰地读懂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广大民众说出自己的声音;另一方面也让老百姓看到自己最关注、最盼望加强推进的内容,最盼望解决的难题,政府都给予足够的重视。

“民生”一词最早出现在《左转·宜公十二年》,所谓“民生在勤,勤则不匮”,这里的“民”就是百姓的意思。民生的内涵极为丰富,孙中山先生曾把民生问题概括为衣、食、住、行四要素。不过,时代在发展,民生问题的内涵也在不断变化。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从“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五个方面对民生问题进行全面概括。

实际上,民生问题不仅关乎政府,也关乎企业。企业在谋求发展、创造财富的同时,要严格遵循“以人为本”的宗旨,关心员工的待遇福利,关心贫困群体的事情。当企业从单纯的利润和市场份额目的中超脱,有意识地作为社会成员去考虑其行为动机给客户、员工和环境带来的影响,并付诸行动时,其民生的意义就得到了体现。一个以关注民生为出发点,提供公众满意的产品和服务,树立优良的公众形象的企业才能取悦消费者,赢得市场。

一个国家要想稳定,一个企业要想长期发展下去,必须要解决好民生问题,为民谋福利,让人民充满幸福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