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2年3月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惊蛰,催动企业春天的来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惊蛰,催动企业春天的来临

“春雷响,万物长”,惊蛰时节气温回升,雨水增多。承载国人重托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正逢惊蛰之日开幕。作为党的十八大召开前的最重要的会议,与会的代表委员,肩负着人民的殷切嘱托,承载着中国企业和各族人民的历史使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的事是国事,也连着家事,关乎国计民生。当今企业最关心的、最直接的、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正是每一个代表委员目光深切关注的地方,那一件件沉甸甸的议案、提案背后,有代表委员奔波调研的泥土气息,有他们掩卷凝思、漏夜推敲的疲惫身影,更有着企业深切的目光、焦虑的期待和对未来的猜想。

两会召开,中国企业极为关注议案。可以说,每一件议案都见证着代表们“让选民满意,让选民认可”的决心和责任,每一件提案同样描摹出了委员们“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科学发展”的责任意识。

这些议案提出有多少与企业有关?有多少人在为企业讲话?4200万企业在翘首相望,整个中国在关注权衡。

全国政协收到800多份提案中,被列为“一号提案”的是民建中央、农工党与全国工商联题为《关于强本固基维护实体经济坚实基础》的提案。这个提案,使企业就像听到惊蛰的春雷,是那么令人振奋。

全国政协委员、中金董事长李剑阁一份提案认为税收不是越多越好,应用法律形式严格限制政府收税权力,呼吁建立中小企业快捷融资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可谓提案名人,他去年率先提出为企业减税方案,今年提出11项建议,有7项与企业有直接关系。为缓解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建议鼓励发展由民间资本控制的民营银行。

全国人大代表、海王集团董事长张思民携带的提案是:建议国家像免除农业税那样彻底为小微企业免税,以帮助小微企业长远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集团董事长高德康认为,“民间资本进入垄断领域,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宁波市工商联副主席李立新建议把民间借贷阳光化、规范化,称借贷关系只是交易,不应判死刑。且举例说:“吴英案‘判死刑是没道理的’。”提出民间借贷合法化建议的还有郭广昌、赵林中、王永正……

深圳的全国政协委员黄少良就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建议是:“制定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国家标准,解决企业失信、社会责任缺失带来的系列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建议,加强对司法权的监督,杜绝司法权滥用,努力创造出适合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司法环境。

两会的召开,本质上应该是不同利益集团代表间的有效对话。换句话说,人大代表是选民利益的忠实维护者,他的天职就是替选民说话,代表各方选民利益。不同的利益诉求在代表们的争论博弈中最终达成共识。这么多代表为企业讲话,不乏爱护,不乏关顾,不乏呐喊,也不乏批评。使中国的企业感到亲切,感到鼓励。

利民为本,首在民生;民生何重?在于企业。企业关切“社会的发展、国家的利益、人民的生存、民族的兴衰”,不仅是重要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因此,企业是每年代表委员最关注的话题之一,企业问题与老百姓息息相关,最为老百姓关注。

怀百姓之心,谋企业之利。代表、委员和老百姓同气相求,反映民情、民意,汇聚民智、民力,敢言、能言、善言,方能不负人民重托;只要职能部门“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老百姓就能更有尊严,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更美好。我们特别要向辜胜阻等一批理论家致敬,向宗庆后等一批民营企业家代表致敬。他们先企业之忧而忧,后企业之乐而乐,敢于直言,敢讲真话,是企业的忠实代表,说出企业的心声。

今年是“稳进年”,“稳”与“进”,从某种意义上说,似有点儿顶牛。改到深处的改革,已是难乎其难,再往前推一点,就会打破一些原有的利益格局,很可能带来新的“不稳定”因素。有些从理论上看上去很美的转型,一旦付诸实施,对很多身在其中者,就是壮士断腕般的选择与放弃。比如国家为企业减税,金融让民企进入,对实体经济的扶持,每一件事的推进,都意味着某一方面的利益让步。提意见难,做起来更是不易。我们也向政府部门的代表委员致敬,他们难部门利益所难,苦人际关系所苦,真为企业着想,为国家未来着想,要冒风险,受难为,甚至要牺牲自己利益。

推动进步的力量,大多来自于矛盾。两会将在一个又一个对立统一的矛盾中,去建议,去思考,去争辩,去定夺。

这是一次新形势下开拓进取的两会,是以更大的勇气化解重点领域矛盾的两会,也是中国企业度过严寒迎接春天希望的两会。

大诗人陶渊明有诗曰:“促春遘时雨,始雷发东隅,众蛰各潜骇,草木纵横舒。”惊蛰是春雷乍动惊醒蛰伏冬眠的动物。“惊蛰一犁土,春分地气通”。两会上关于企业的提案犹如雷声阵阵,催动寒冷的冰雪渐消融,企业的春天正在姗姗到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