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圈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圈子
 

2012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92派”企业家致敬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严蕊

向“92派”企业家致敬

2012年的第十二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选择了“纪念邓小平南巡二十年”为主题。

毛振华并不讳言:“20年之前,下海的都是体制内的佼佼者,充满精英感,觉得能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20年后,大家的精英感差不多都消逝了。再成功的企业家,在一个科长面前可能也要低眉顺眼的。如今离开体制的,多数是被扔到海里的,体制的磁力不是减弱了而是增强了。”

亚信科技原CEO张醒生慨叹:“企业家朋友普遍对未来有较大不确定性和担忧感。我突然想起在上世纪80年代时有首歌是‘明天更美好’。1992年邓公南巡,社会为之振奋,有了《走进新时代》这首歌。今天,哪首歌可代表我们现在的时代精神呢?”

当年的“92派”们,大都是体制内的精英,下海,是他们的一种历史选择。

如今,中国的公务员已成第一国考。下海,已是一个陌生词语。

一位署名林杨林的新浪博主发出了这样的疑问:当年,年广九受到保护,如今吴英被判死刑。……改革如果继续停滞,20年后,还会出现今天这样一群卓越的“92派”吗?

吴英死刑案,“92派”企业家发出呼吁,表现出对邓小平“南巡讲话”的切实纪念,也是对改革精神的呼吁。“92派”企业家们的心声是一致的,希望中国强大,希望中国继续朝前走。

纪念“92派”,是希望20年之后,社会公众依然从他们的历史脚印中读到中国企业家精神。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