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思想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思想者
 

2012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微博

来源:中国企业报  

热微博

改变很难

孙宏斌:一朋友做企业不顺,我说你最大问题是太明察秋毫,把每个人的缺点都看得很清楚,经常让大家很不开心。我说看人要多看别人优点,尽量少看其缺点,每个人都有优缺点,作为领导你别试图去改变他,你用他就是要用他的优点,要做的就是让他把优点发挥到极致。

什么是眼光?

程伟雄:别人看不见的东西,你能看见;别人能看见的东西,你能看清;别人能看清的东西,你会去玩;别人会去玩的东西,你能玩出花样;别人抢着去玩的东西,你果断离开。这,就是眼光。

投资与企业

倪正东:1.如果一个VC/PE投资的企业,CEO被换两次以上,这家企业经常会成为失败案例;2.如果一个VC/PE投资的企业,投资人入驻企业,且投资人成为公司的主导,这家企业经常也会成为失败案例;3.投资人管得最多的企业,通常不是最好的企业,因为好的企业一般不需要投资人多管。

防范走弯路

查立:在创业和创业投资当中,创业者是最大的投资者,他们投入了自己的钱、自己的时间、自己的生命。所以,创业者应该想清楚怎么做,时时刻刻防范走弯路,成功了你就是最大的赢家,失败了你便是最大的输家。

看清关系

任正非:业界说我伟大,其实我知道自己,名实不符;人要感知自己的渺小,行为才开始伟大;我的知识底蕴不够,但我容得了优秀员工与我一起工作;他们出类拔萃,夹着我前进,我又没有退路,不得不被“绑”着、“驾”着往前走;这些年来进步最大的是我。

专注

金健:做任何事一定要调整到做那件事的最佳状态,在做的时间放下其他,做透做好做完!睡觉专注睡,吃饭专注吃,谈判专注谈,开会专注开,并且心态着装各项准备等都要特别契合所做的事。松松散散,三心二意什么都做不好!即便说人生如戏,成功也要入戏!

两种境界

阚治东:一是痛而不言,二是笑而不语。痛而不言是一种智慧,人生在世,往往会因这样或那样的伤害而心痛不已。对坚强的人来说,累累伤痕是生命赐予的最好礼物。笑而不语是一种豁达,朋友间的戏谑,遭人误解后的无奈,过多的言辞申辩反让人觉得华而不实,莫如留下一抹微笑,任他人作评。

迷茫

严旭:1、牺牲休息时间,打造自己的专业能力;2、敢于尝试,有按着自己直觉走的勇气;3、仔细思考自己的长处,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4、修炼自己的情商,不断提高与人沟通协调的能力;5、结识更多圈里的高手,新的工作机会往往来自这里。

不改目标

姜岚昕:李嘉诚曾到香港某敬老院做慈善,他给每位老人一个红包。巧的是,他碰上了1940年一起从潮州老家逃到香港学徒的老乡阿四。阿四很激动:还是你行,当年我们还一起学徒哩,看看现在!我们这些人也想当老板,可遇到难题就把目标改了。你不改目标,就是改改办法,就成了大老板。

创业总结

李岷:第一,心平气和地创业,创业不是幸福的事情也不是痛苦的事,只是一种选择,心平气和做好,做对的事情,把事情做对就好;第二,活着创业,不要幻想有多少人为你投资,必须找到自己在市场上面生存下去的能力;第三,你怎么信仰你就怎么创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