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思想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思想者
 

2012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好的时代真的来了,每个创业者都做好准备了吗?

另类企业家:我们要做改革派

敢与人分天下,才能得天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雪

敢与人分天下,才能得天下另类企业家:我们要做改革派

曹国伟 过去20年中国言论开放高速提升

丁磊 改革自己的思想才有养猪事业

徐国芳 坚持住改革,掌握好高低调

企业家里有几个人物老是出其不意的给这个时代以惊喜惊奇、惊讶惊叹。他们的智慧不展示在一般事务、一般事业和一般言论上,他们创造性更强,激情更烈。西方社会学家喜欢分析他们这类企业家,并认可他们是真正的改革派。

改革是渐进的发展是必须的

丁磊说,改革自己的思想才有养猪事业。养猪上市时间是早晚的事情,关键是我要养黑猪。

2009年“两会”期间丁磊说“要养猪”。人们以为“另类企业家的思想而已”。2010年,丁磊的养猪事业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刮目相看的不仅仅是互联网业的老板们,还有吃“农业饭”的企业家们。毕竟丁磊属于敢想、敢做、敢拼的成功企业家,10多年的互联网事业使他脑海里珍藏很多“创新项目”。

“我不是为了赚钱,我要改革自己原有的思想意识。”这个观点的背后是他研究了中国市场的短板:优秀企业家不愿意去做农业事业,看不到农产品市场的价值,不愿意做实干家。

长远的规划和短期的利益,企业家到底取舍哪一个?这是考验企业家智慧的课题。

2010年3月,网易又宣布将养猪场放在浙江安吉,后来又曾说过最快2011年年内就能吃上“网易猪”。是否是商业运作方式我们不说,让我们听听他的心声。

2011年丁磊在企业官方博客发表观点:确实是因养猪场地等方面的问题推迟了上市时间,不过明年肯定能上市,到时候,我们会把整个养殖过程都展示出来。我其实也是想通过自己养猪把关食品安全。企业除了需要对股东负责外,不能只关注自己,当然更多还要担负起社会责任。

2012年,说来就来了。

幽默的人幽默地问他:“猪的品种到底是日本鹿儿岛黑猪、伊比利亚黑蹄猪还是浙江金华的两头乌,还是杂交配套?”

丁磊回答:“反正肯定是黑猪,猪肉价格上比普通猪肉贵一些,中上收入的家庭,肯定吃得起。”看似不可思议的商业投资选择,其实是来源于企业家的另类思维:做虚拟经济也要明白实体经济。

对于当初进军猪肉养殖业的由头,丁磊说,除了一次吃火锅吃到不好的猪血外,还有很多综合因素:很多人都有吃猪肉的习惯,他也喜欢吃,就是想做个样本给大家看;很多人都认为养猪就是农民干的事,改变大家对生猪养殖就是低层次的东西的看法;让世界看看,中国人在养猪上也能做出高品质。

当时,丁磊说得最多的观点还有“会把整个养殖过程、养殖技术都展示出来,做成网上公开课的形式”。听到这些配合的行动方案,我们才真正理解丁磊作为企业家要的事业。

丁磊一直坚持的回答是“你们会非常震撼”。

这首先属于思想的震撼。改革派企业家时刻不给自己懒惰的机会,也时刻不忘把眼光放在市场的缝隙上。商业逻辑使得他们在任何疑问之中都可以找到“商机”,并为改变世界作出一点贡献。

这就是商人和企业家的区别之一。

谈到30多年的改革形势和改革带来的机遇,丁磊觉得“开发了自己强烈的表达欲望:虚拟的也好,实体的也好,要干就要干好”。

包括联想。有了今天的成绩之后,才敢于做农业、金融业、医药业。这是企业家的创新要求,也是机智回应市场的一种商业思想。

改革是渐进的,发展是必须的。企业家在中国经济的转型关键时期,要坚定信念,勇往直前。

对与错,只有接受市场的考验。

只有思想的改革才有行动的改革

徐国芳说,坚持住改革,但是自己掌握好高低调子。

广州民营企业家很具有代表性。其中一位是蜗居在东莞“血汗工厂”的老板———《再给中国二十年》的作者徐国芳用一位专家评价来说就是:“口气很大,像是国务院总理说的话”。

徐国芳是中国千万个企业主中的一个另类的企业家,似乎正在为珠三角地区,甚至整个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们提供一种可能性———一种改变人们传统认识、改变中国制造命运的可能性。

家具企业做得很大的徐国芳,特点是“高调高调得过分,低调低调得惊人”。高调是说“心怀国家,心怀员工”。低调是说“不接受采访,企业不但不打广告,分厂都没牌子。”

早有颇为震惊的观点说“人们给东莞贴上很多标签,血汗工厂、黑心老板、草根商人。但这个商人颠覆了大多数人对这座世界工厂的认识”。

哪类企业家可以“颠覆”人们的观念?比尔·盖茨、乔布斯,可以。

中国的企业家不多。但从思想者角度看,徐国芳的价值的确是给中国民营企业家们提供一种选择—一种改变人们传统认识、改变中国制造命运的可能性。他们早早认识并实践一个真理:只有思想的改革,才有行动的改革。

有了20年的改革实践和事业的成功,思想更加成熟的企业家写下了《再给中国二十年》。

比如说慈善,他不怕高调。某网站转载徐国芳观点:慈善其实是很私人的决定,再说,盲目拿美国的榜样来鞭策中国富人,我觉得不合适,也不适用。现在活跃在舞台中央的中国企业家,大多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代企业家。但美国不一样,百年老店很多,在这样的情形下,财富观、慈善观并不具有可比性,其实也没有交流的必要。

事实上,他是那种把慈善真正落实到员工身上的企业家。这从他呼吁人们“看一看《再给中国二十年》”的行为中可以体味到。

2011年10月17日凌晨,徐国芳发了一条微博:“我愿出50万元人民币奖励举报佛山小悦悦事件第一个肇事者的人,说到做到。请有正义感者转发,以便帮助破案!!!假如肇事者能迫于压力自首,这些钱将分别用于治疗受害者,奖励当事拾荒者,捐助见义勇为基金。”

而就在徐国芳捐出这笔钱的当天,媒体蜂拥而至,他同样拒绝了采访。

这一切看上去似乎充满了矛盾,却又显得如此的自然。

《再给中国二十年》告诉人们:在“世界工厂”,曾经的一位普通工人,在行业里积累多年以后,终于成为了一位熟练的工人。渐渐的,他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了,创造力爆发了,可以带一个团队。励志的故事真实才感人,才令人鼓舞。

欣赏柳传志、任正非和马云的徐国芳在《再给中国二十年》中明确表示:“敢与人分天下,才能得天下”是他终生信条。

骄傲的是,他的企业里有好几十个员工后来都走出去当了老板,成为百万富翁、千万富翁。

他的义务不仅仅是自己成为“有用的企业家,他身边的人都要努力成为有用的人。企业家要挖掘身边人的智慧”。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自己的思想可以给予社会。这个事实他时刻牢记。

大踏步前进的时代来了

曹国伟说,实际上过去的20年里,中国的言论开放程度、信息的自由度以及信息量,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可能都没法比的一个变化和提升。

主题是“新风险时代:亚洲的转型与成长”的天下经济论坛2012年2月22日在台北市举行。内地企业家曹国伟在论坛演讲中称:目前微博上企业账户超过十几万个,今年预计达到100万个,这是今年非常重要的方向。成功的企业家在名利双收的同时,必须承担起社会责任,向国家缴更多的税收。

改革派的思想是带动公众前进。在他们眼中不仅仅是商机无限,企业家必须嗅出机遇,给予更多创业者指引。

曹国伟看似特立独行,实则带动很多创新人物在朝圣的道路上艰难前进:“没有1992年的小平南巡讲话,企业家圈子里没有那么多优秀者的名字。中国不缺少商人。”

美好的时代真的来了,每个创业者都做好准备了吗?

说到另类,中国的金融、证券界不乏其人,但是另类并“思想”不多。

“不乏江湖义气、具土狼式智慧”,圈内被称为“南帝”的深圳创新投资集团老板靳海涛属于这类。

深创投第一任总裁、后来莫名折戟于南方证券,身陷囹圄20余天的阚治东在微博上透露:大佬们不用担惊受怕了。深创投得到时任深圳市长李子彬市场化运作的许诺:“政府不塞项目、也不塞人,立足深圳、面向全国”。微博的内容提醒今天的我们“当初的事业多么艰难”。改革的中国有很多事情是属于“摸着石头过河”。另类企业家在创新的同时也要经受严酷的“考验”。

2011年3月,因为有了“连续三年在内外资创投企业综合排名中稳占第一”业绩的靳海涛站到了波士顿的讲台上进行演讲。

经济学家们依旧激烈地争论着改革会不会导致中国资本市场探底,靳海涛却坚信自己的判断:股权分置改革为中国本土创投企业创造了一个在国内市场退出的渠道。这使得创投企业和二级市场的投资者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创业资本市场的投资人和二级市场的投资人,其实是接力棒关系。

2007年年初,中国第一只政府引导基金———苏州政府引导基金宣告成立,时任苏州市委书记王荣率领“四套班子”出席剪彩仪式,这样的重视程度让靳海涛自己都没有想到。

行业人士承认:“20多年来政策的风一直刮起来又沉下去,沉下去又刮起来。直到2004年5月17日,证监会正式批复同意深圳交易所在主板市场内设立中小企业板块,他才呼吸到了“春天的风”。

事实证明,政府引导基金对于地方资本同样起着聚沙成塔的作用。这样的“改革成果”让企业家欣慰。

什么是希望?

希望就是你的努力不是尘沙,而是“聚沙成塔”。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