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区域经济
 

2012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编者按:一直以来,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生态链中十分重要但处境艰辛的一部分,处于大型国企、外资的夹缝当中苦苦生存。金融危机的发生、经济环境的恶化、银行惜贷等问题对它们造成的冲击和困扰是常人难以想像的。在危机四伏的生存空间里,中小企业路在何方、民营经济如何发展已成为摆在各级政府和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究竟如何才能突破困境、实现发展?在地方“两会”上,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发表各自观点。现摘登于此,供读者参考。

福建:助力民企应变

来源:中国企业报  

福建:助力民企应变

在经济危机的冲击和国家宏观政策调控下,民营经济面临着大分化式的剧烈变动,如何求生应变、找到自己的位置成为民营企业家关注的焦点。

促进民间资本合法经营社会与经济的发展,一方面需要继续激发民间资本的活力,让它更好地为民营企业服务;另一方面,需要有效规范、引导与监管民间资本的投融资活动。福建省政协委员林强:

福建省政协委员林强认为,要促进民间资本合法经营,建立并完善一套科学的管理体系。

林强认为,营造民间资本、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和消除其发展瓶颈要建立统一的民营经济统计体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体制的改革;提升民营经济服务水平之外,还应该运用地方立法权,加快完善民间融资的法律法规;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加快金融机制创新步伐;立足区域金融中心定位,建立民间融资监测分析机制。

林强表示,在民营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有三道隐形门槛在不同程度上阻碍和制约着民间投资及民营经济。第一道隐形门槛来自行政干预;第二道隐形门槛来自部门樊篱;第三道隐形门槛来自垄断利益集团。

如何打破它们是发展民营经济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对此,林强认为,在政策体系层面上,应鼓励民间投资、放开市场准入要有明确的、务实的举措;法律体系层面上,完善民间投资的法律体系,切实保障民间投资、民营企业的所有权、经营权和其它产权以及免受行政干预权等等民营企业应该享有的合法权益。专门研究出台相关的条款,形成明确的制度规范,杜绝相关部门利用公权力层层设置关卡的现象。福州市政协委员韩孝煌:

韩孝煌提到了上市的民营企业存在的一些问题。他认为,能上市的民营企业,往往是业内佼佼者,相比于未上市的民营企业,存在管理完善、制度健全等优点。但是,民营上市企业也遇到了跟小微企业一样的融资困难和诸多限制。上市公司再融资对行业、企业限制条件较多,报批程序繁杂。

韩孝煌建议,如果将闲置的民间资本整合起来,用于实体经济投资中,搭建多方投资平台支持民营上市企业,那么民营上市企业管理、技术、品牌可更上一层楼。首先,各级管理部门在基础审核、发行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便利,比如清理和减少行政审批许可等。其次,政府应鼓励金融机构向民营上市企业发放贷款,适当放宽贷款条件;加大对这类企业在转型升级、设备更新和技术研发等方面的财税支持。再次,由政府或行业协会设立地方民营上市企业特别基金会,对经营业绩优良、发展前景看好的企业或重要项目,直接给予一定的借贷资金支持,弥补其他融资渠道的不足。特别基金会应区别于银行贷款,放宽对支持企业的行业限制,使其成为民营上市企业除资本市场再融资、银行借贷外的另一个补充渠道。

民营企业家要把握好发展黄金期中国面对着复杂困难的经济环境,也面对着民营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因此,坚持发展民营实体经济,支持科技创新,是应对世界宏观经济环境新挑战,实现弯道超越、逆势上扬的重要路径;是推动经济做大规模、做快速度、做优结构的战略选择。民营企业面对机遇,更应提升自身竞争力。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恒安国际集团首席执行官许连捷:

许连捷认为,泉州企业家的特质和历届党委、政府的支持是泉州民营企业崛起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如今正处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时期,市委市政府提出二次创业,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以创业精神促进转型升级,企业家应积极响应转变观念,加快创新步伐,做强企业,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在行业中的竞争力。

我们这一代企业家已经到了家业传承、企业交班的时期。怎样让下一代延续创业精神,把他们培育成为“创二代”,而不是“富二代”。给他们创业的精神财富要比金钱财富更有价值。要让他们在创业发展的历程中,把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发扬光大,在我们现有事业的平台上,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社会创造财富,体现“创二代”自身的人生价值。

党的十七大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作为国家战略提出来,这明确了抓机遇、转方式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大趋势。

民营企业家要把握好新一轮发展的黄金期,在二次创业中,加快创新发展实体经济。在欧债危机中,德国以雄厚的实体经济支撑着对外贸易,成为欧元区经济的顶梁柱。德国成功的经验,更说明要坚持走实业兴国的路子,要依靠管理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来调整结构,加快附加值更高的产品研发力度,消化各项成本提升。所以要主动创新,主动调结构,不要让外面的环境来逼你仓促应战。谁先主动调整结构,走在对手的前面,走在行业的前面,谁就是赢家。

有人说,企业的发展规模已经碰到天花板了。但我相信只是遇到了暂时性的经营发展瓶颈,企业发展是没有天花板的,只要转变观念,通过创新变革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和竞争力,就能突破瓶颈,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恒安有三个造纸基地产能规模之前都是18万吨,但是晋江基地效益最好,发展最快,已成为第一个达到30万吨规模的最大基地。为什么晋江基地的效益会最好?因为衡量综合投资环境,关键还是在家乡好办事、效率高,而且政策的稳定性好。

泉州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沃土。民营企业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得益于泉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和适时引导。现在,市委、市政府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出台《关于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若干意见》等三份“含金量”很高的、针对性很强的文件,助推民营企业开展二次创业。这些政策的出台,为我们创造了创新发展的新机遇,营造了更好的发展环境。

乡土芬芳,环境宜人。泉州人素有爱国爱乡的情怀,作为泉州本土老板,更应把企业根植家乡,把人生的事业和名字留在家乡。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省总商会副会长、紫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洪长水:

紫山集团是一家以出口为主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去年,尽管受内外诸多不稳定因素影响,企业效益仍然稳中有升。“这与两个转型密不可分。”洪长水说,“首先,我们实现了以出口为主,向在稳住出口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内销的转型,这一转变让企业有更多市场选择,有效规避单一市场导致的风险。”

“另外,我们还进行技改,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了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设备密集型出口企业的转型。”洪长水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企业销路不畅的背景下,企业更需要通过自主创新来降低生产成本,研发新产品,带动自身走出困境。

“品牌也是稳住出口市场的重要砝码。”洪长水表示,在2010年拿到“中国驰名商标”后,企业依然致力以质量维护品牌形象,加强农产品收购的检测把关力度,今年还将建设可追溯的食品生产基地。

针对当前中小出口型企业面临的困局,除要加紧实施两个转型外,洪长水还建议,有关政府部门适时组织省内外专家学者来分析把脉,对症下药,帮助企业规避危险、抓住机遇。

对民营企业的帮扶至关重要民营经济目前已经成为市场经济中最有活力的组成部分,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受国际金融形势影响,目前民营企业普遍遇到融资难和经营成本上升导致微利等不利情况。对于民营企业存在的各种问题,单靠企业一己之力是无法解决的。因此,对民营企业的帮扶至关重要。三明市政协委员张小松:

针对三明市中小企业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三明市政协委员张小松就此向政协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帮扶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是各级政府尤其是主管经济部门,要进一步帮扶三明市中小企业发展。及时提供各种政策、信息,帮助中小企业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产品转型升级等方面下功夫,使中小企业在应对各种激烈市场竞争中争取主动。劳动保障部门也要设法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用工难问题,在企业用工、技能培训、社会保障、劳动争议调处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更多优质便捷的服务。

其次要加大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帮扶的力度。金融机构应简化审批程序,适当放宽对中小企业融资的限制条件,增加对中小企业贷款的额度。与此同时,要采用各种方式,发挥民间资本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帮助作用。

另外,还要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在中小企业协会章程中制定和完善相互帮扶内容,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协会在人才、资金、管理等方面聚集的作用,使得这些生产要素在中小企业间有效互动和交流,在产品结构、市场竞争中相互协调、互补共赢。福建省人大代表、莆田市华丰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金辉:

身为莆田市华丰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蔡金辉说:“政府工作报告中突出‘三群’联动促进发展方式改变,很是鼓舞人心。”

“去年,我省产业群发展势头十分喜人,就拿我所在的莆田来说,鞋服产业、木材产业、古典家具产业、电子LED产业等都继续发挥了潜力。”蔡金辉说,“同时,秀屿港港口码头建设生机勃勃。近年来,有26个央企国企项目在莆田落户,极大地拉动了港口经济的发展。福厦铁路、福厦高速和即将通车的向莆铁路等将与港口联动,构成便捷的交通网络,这大大解决了产业发展所面临的运输问题。”

蔡金辉还为第十四届省运会在莆田举办深感自豪。“为了办好省运会,莆田新建了9座体育场馆,对城市道路、河流都进行了全面整治,绿化率大幅提高,已从过去的农村化城市向现代化花园城市迈进,现在又被定位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城市化水平的提升必然促进人才、资源的集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从而也必将助益于产业群。”

蔡金辉说,目前,他所在的民营鞋服企业产品30%出口,其余在全国1000多家品牌门店销售,有了港口、铁路、高速公路联网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后,产品的产销渠道更为通畅,产业群、城市群、港口群“三群”联动,将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机遇。“我要让我的品牌门店5年内在全国增加到5000家。”他信心满满。福州市政协委员蒋敏芳:

蒋敏芳分析了导致民营企业经营环境变化的主要原因:国家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信贷规模不断收缩;金融机构在贷款时偏好实力雄厚的大型国有企业,中小企业的融资门槛较高;除了债权融资,公开上市、接受风险投资等股权融资方式越来越丰富,但中小企业的融资方式主要还是银行贷款;民间借贷成本高昂,增加了企业成本;民营企业还要负担很高的税费成本。

蒋敏芳建议:“在政府预算平衡的前提下,在2~3年内,降低小微企业的税率,帮助小微企业完成转型和升级。”另外,出台新的鼓励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政策,即政府指导和鼓励银行给予一定的总贷款比例;出台明确的民间借贷规定,规范民间借贷市场,进一步扩展融资渠道;政府指导和扩展劳务派遣公司规模,解决用工难问题,减轻民营企业在员工社保等方面的人力成本。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晶:

对于像新大陆这样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创新不仅是企业生存发展、长盛不衰的生命线,也是内需扩大、产业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引擎。依靠创新驱动能够带来更有质量、更有竞争力的发展。王晶认为,在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应鼓励企业创新思维与理念,创新技术与产品,创新管理与机制,把创新与发展结合起来,把增加有效供给与培育市场需求结合起来,这样才能赢得未来。

作为战略新兴产业,最具创新意识与活力的具有综合实力的民营企业的先行先试作用应给予高度重视。王晶说:“所以我认为,在物联网产业,更应该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多种资源向民营高科技企业倾斜。”她对于民营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提出两点建议:

科技创新体系应以企业为主体。推动建立企业主导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鼓励企业共同出资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共担风险、共享成果,对符合国家战略方向的项目,政府要从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这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国家提倡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的建设很重要,关键在于落实,真正做到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对于非基础性和前瞻性的研究项目我们应该把眼光盯在科研成果的市场转换率,为社会产生的效益上。

加大对国内自主创新产品的扶持。企业自主创新的过程非常艰难,周期也较长,风险较大。一个科技成果的成功是体现在商品化的过程,也就是最终只有在市场上成功应用才能真正保证技术创新的成功。因此国家通过政府工程和项目来带动企业的创新和创新技术的应用非常重要,政府要宣传和引导新技术的使用,特别是原创技术和新技术产品,这样就能帮助企业缩短技术创新的周期,保证技术创新的真正成功。

自主创新、科技创新光靠企业一家之力难以形成,应该是举全国之力,特别是政府采购,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国家在政府采购和国家大的集团采购优先使用国内民族品牌和国内自主创新产品,要比政府给企业小额的研发费用重要得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