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消费电子
 

2012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空调市场走强美的构建增长第二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中央空调市场走强美的构建增长第二极

继家用空调后,中央空调有望成为企业新的发展增长点。

日前,中央空调动态冰蓄冷技术、中央空调全自动清洗节能系统技术两项技术被列入第四批《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在所有22项节能技术中占据两席。据悉,国家将在政策、资金、技术等多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国家高度重视的背后,正是得益于近年来我国加大公共领域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等利好拉动,中央空调产业也取得井喷增长,自2009年以来保持着20%以上的高速增长。更为重要的是,涌现出以美的为首的一批国内中央空调领军企业,破解行业发展多年来身陷“外资企业一家独大”的行业尴尬,连续四年问鼎国内中央空调品牌第一。

在家电资深观察家洪仕斌看来,“美的中央空调业务的一路领跑,不仅带动国产品牌在中央空调行业的群体性扩张,还为国内空调产业率先构建‘家用、商用’两条腿走路的良性发展格局,从而全面确立中国空调业在全球的领先优势。”

本土品牌强势领跑

一直以来,我国中央空调行业的发展都受制于大金、约克、特灵、开利、日立、麦克维尔等外资品牌,在技术、产品和市场等多方面树立较高的行业进入门槛。国内空调企业在进入中央空调领域10年多来,一直缺乏革命性突破。

日前,最新公布的《2011年中央空调行业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中央空调市场的总体销售额突破500亿元、达54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6%。其中,美的中央空调年销售额为74.6亿元,市场占有率高达13.4%,稳居本土中央空调企业第一,高出排名第二的企业近15亿元。

随着美的连续四年、牢牢占据国内中央空调第一位置,这意味着国内中央空调企业在“外资一家独大”产业格局中取得全面突破。统计数据显示:以美的为首的三大国内品牌在国内中央空调市场2009年、2010年和2011年三年间的占有率分别达到20.6%、23.8%和27.3%,呈现出持续上扬的发展势头。

在美的中央空调的逆势领涨背后,是以约克、开利和特灵为代表的传统外资品牌市场份额和增长速度被压制以及国内企业快速完成从规模化扩张向科技性驱动的转型,以“科技创新”实现在离心机、螺杆机、变频多联机、数码涡旋机、水地源热泵、模块机组、空气能热泵等多个产品领域的技术性集体突围。

《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除在中央空调行业的“四次问鼎”,美的还连续三年称霸家用变频空调行业,最终以“三连冠四问鼎”的综合实力实现对国内空调行业的强势领跑。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自美的于2008年9月发起变频普及风暴,国内变频空调的市场份额从2009冷年的17.37%、2010冷年的24%,飙升至2011冷年38.68%,美的以遥遥领先的大幅度优势,实现在国内变频空调市场份额的“三连冠”。

此前,无论是中央空调行业,还是在家用变频空调行业,毫无例外都是由来自日本和美国的外资企业所牢牢掌握。《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支撑外资企业长期占据高端空调领域的力量,正是科技水平和产品实力。这也成为近年来,国内空调企业“调结构促升级”的突破方向。

技术实力厚积薄发

当前,美的为首的两大品牌已占据国内家用变频空调市场60%多份额,美的为首的九大品牌已占据国内中央空调市场70%多份额。在洪仕斌看来,“美的做大同时,带动一大批国内企业的共同做大,最终让整个国内空调业因为美的而变得更为强大和具有竞争力。可以说,按照目前的大品牌市场占有率来看,我国家用空调和中央空调行业已提前步入品牌驱动时代。”

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总裁田明力并不满足,他表示,“美的从家用空调进入中央空调之初就确立科技驱动的经营理念,在中央空调行业多年来的经历来看,正是有了核心技术才会有好产品,最终才能获得大市场。美的目标不只是中央空调的市场份额第一,还要成为技术创新实力第一、最具持续发展生命力的企业。”

去年10月,随着全球技术创新实力最先进、研发体系最完善的美的制冷技术研究院总部大楼落成,标志着美的空调在“十二五”期间将全面构建“科技驱动”的新竞争体系。《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美的制冷技术研究院汇集来自全球的200多名制冷专家,完成对全球各种先进制冷技术创新资源的整合。

从2002年推出国内第一台数码涡旋中央空调、2004年率先将模块化数码涡旋多联机及交流变频机组推出市场、2007年美的自主研制成功直流变频多联机,到在业内首推的三管制多联机破天荒实现同时制冷制热开创产业先河,在变频离心机与热泵离心机打破外资品牌的垄断格局,推出的水(地)源变频螺杆机以8.5的能效比再次刷新行业纪录。

科技创新力最终让美的空调实现厚积薄发。目前,美的制冷研究院累计申请专利4000余件,发明专利800余件,主持和参与国家标准修订77项,行业标准114项。其中,仅在中央空调领域掌握了自主创新专利技术就达375项、空气能热水机的专利技术就达80多项,占据了整个行业技术专利总量的一半以上。

当前,整个国内空调业在品牌驱动下正面临着从市场份额抢夺向产品和品牌口碑建立、核心技术创新等方面转移,美的则提前完成从市场份额第一、科技实力第一向品牌号召力第一的系列升级转型,抢得头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