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农业
 

2012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苹果商标陷入胶着战

来源:中国企业报  

苹果商标陷入胶着战

(上接第十八版)

苹果反击:欲告杨荣山

就在上海浦东法院裁定公布前,一家名为金杜律师事务所受美国苹果委托,就杨荣山此前面对媒体发布的关于苹果和iPad商标言论,发出一份带有“法律威胁”性质的律师函。《中国企业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的这份律师函看到,苹果方面要求,有关诉争两项iPad商标的权属问题尚未经中国法院生效判决予以确认,因此在终审判决作出之前,您、贵司及贵司代理(“您”指杨荣山———记者注)均应奠重中国法律和中国法院的司法程序,不宜也不应向中国媒体披露任何与事实不符的信息,特别是有损于苹果公司声誉的信息,否您需要就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在这封发给杨荣山的律师函中,苹果方面再度强调,“深圳唯冠对台湾唯冠称其为全部iPad商标持有者一事毫不知情以及英国IP公司‘误与台湾唯冠交易’的说法与事实不符。”而与此相反的是,深圳唯冠2009年12月15日的邮箱中表示:“麦世宏先生和我在深圳。但是商标不属于深圳公司,而是台湾公司。因此我们选择会议安排在台湾召开。”

针对苹果的这一律师函,李肃颇为恼火,他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和君创业既是深圳唯冠的代表,更是作查封iPad商标的八家银行代理,我们在代理的中国企业依中国法律行事,发表的所有言论都在八家银行联席会议上通报,苹果公司的威胁是对中国司法主权的挑衅,苹果如不收回威胁,我们起诉苹果及误导苹果的中介机构。”

唯冠出招:多管齐下

此前,就苹果iPad商标侵权案件相互间的口水仗正酣时,深圳唯冠、杨荣山及马晓东均在新浪开设经实名认证的个人微博。在浙江万里学院客座教授冯洪江看来,“这场商标争夺战进行至今,双方没有丝毫妥协迹象,深圳唯冠显然希望借助舆论占据判决的主动权。同时,也方便及时对于苹果方面的回应进行回击,引导舆论的走势,为双方最终的谈判占据更多优势。”

深圳唯冠另一律师代表、国浩律师(深圳)事务所律师谢湘辉则指出,“法院诉讼和工商部门对苹果的查处是两回事,相互之间并不影响,工商部门不需要等到法院做出裁决后,才能要求苹果的iPad产品下架。”

目前,深圳唯冠仍在国内多地工商部门以苹果iPad商标侵权为由进行投诉,全国已经有50多家工商局参与调查,各地iPad产品下架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此前,在广东惠州,深圳唯冠向法院起诉苹果惠州经销商———深圳顺电连锁电器已获胜,顺电被要求禁售iPad。

唯冠已经在美国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法院责令苹果赔偿经济损失,废除之前出售iPad商标的协议,禁止苹果在其产品中使用iPad商标。知情人士称,通过在美国起诉一方面可以获得赔偿金、授权费或签订新协议从而缓解当前唯冠重组所需要的巨额资金。

此前,苹果公司曾向八家银行开出1000美元的商标转让费。马东晓还透露,“深圳中院最后一次开庭,苹果请来的香港律师谈调解时被告知苹果只愿意出几百万元人民币。”此前,苹果为iPhone进入中国从汉王科技手中购买i-phone商标曾付出约2500万元人民币。李肃曾透露,“让八家银行满意的商标转让费金额应该是4亿美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