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农业
 

2012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稻谷价抬升上演“农强工弱”

在多方惠农政策的提振下,近日国内期货市场罕见地走出了“农强工弱”格局,农产品呈现出普遍上涨的态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在多方惠农政策的提振下,近日国内期货市场罕见地走出了“农强工弱”格局,农产品呈现出普遍上涨的态势。稻谷价抬升上演“农强工弱”

与多数农资价格上涨在10%以内相比,稻谷最低收购价涨幅跑赢农资价格涨幅,冲抵农资成本上涨空间后,略有盈余。CNS供图

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9个中央一号文件2月1日甫一公布,稻谷市场便迎来利好消息。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2月2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日宣布,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发展,国家继续在稻谷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并适当提高2012年最低收购价水平。

经报请国务院批准,2012年生产的早籼稻、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每50公斤120元、125元和140元。

据悉,针对稻谷市场的最低收购保护价政策已经连续实施8年。

农业板块全线高涨

公开数据显示,此次稻谷最低价提价后,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每斤比2011年分别提高0.18元、0.18元、0.12元,提高幅度分别为17.6%、16.8%、9.4%;比2007年之前的最低收购价格分别提高0.50元、0.53元、0.65元,提高幅度分别为71.4%、73.6%、86.7%。

有关专家表示,虽然我国粮食已经实现了“八连增”,但粮食供给并没有出现飞跃性的增长,供需始终处于紧平衡的状态。比如大豆对国际市场依赖度高达80%,糖、油料、玉米等产品均需进口满足国内需求。因此,此次大幅提高收购价格意在引导市场粮价平稳上升,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稳定国内物价水平。

在产量方面,布瑞克环球农业咨询预计11/12年度全国早籼稻种植面积为8630万亩,中稻27245万亩,晚稻9350万亩。目前处于稻谷冬歇期,今年国家再度上调稻谷收购价格,将对未来稻谷种植再度构成刺激,预计2012年全国水稻种植将再度增加,产量预期为2.05亿吨左右。

消息利好,政策给力,国内粮食市场主要粮食品种的市场价格稳中有升的局面可期。因而期货市场很快有了反应。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在多方惠农政策的提振下,近日国内期货市场罕见地走出了“农强工弱”格局,农产品呈现出普遍上涨的态势。近几个交易日,郑商所强麦、早籼稻主力合约累计上涨幅度皆逾3%。大连的玉米、大豆等品种价格涨幅较大。

“这个消息真是太鼓舞人心了,我已经决定今年要多种2000亩水稻,争取在今年再次获得一个大丰收!”从电视里得知这一有关自己切身利益的好消息后,湖北省天门市的种粮大户谢明星激动地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据谢明星向记者介绍,他去年种了6000多亩水稻,每亩地种植总成本1000元多一点,纯收益每亩五六百元。“关键是价格稳中有升,同时上规模,肯定有钱赚”。

据了解,2011年,湖北省水稻种植面积3000万多亩。而据湖北省农业厅测算,国家稻谷最低收购价每上调1分钱,农民人均增收10元。目前,与多数农资价格上涨在10%以内相比,稻谷最低收购价涨幅跑赢了农资价格涨幅,冲抵农资成本上涨空间后,略有盈余。

在2012年春耕即将展开之际,国家再次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格,各类主体尤其是农民信心倍增。

下游粮食加工企业遇困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我国水稻最低收购保护价格的再次大幅提高,在保障稻农种粮积极性的同时,也是对稻谷价格底部空间的有力政策支撑。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近来粳稻米价格略有上涨,交易成交状况较春节前好转许多。而随着春节结束,米业等粮食加工企业开始恢复生产,收购加工意愿愈发强烈。

然而,与粮食加工企业积极主动相比,作为被收购方的农民却消极许多:最低收购价格政策的出台,在稻农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稻农有了更多的期待,惜售心理增强,因此导致粮食加工企业收购稻谷困难。

当听到国家出台稻谷最低收购价格政策,谢明星激动不已。

“我去年就预计2012年国家会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现在看来我留2万斤稻谷是正确的。当时很多米业加工企业找到我想让我把全部稻谷卖给他们,我硬是坚持没有出手。”谢明星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他去年卖掉了一大部分稻谷后,判断2012年市场行情一定会走强,最终抵挡住了各家米业加工企业的“轮番纠缠”。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在我国稻谷主产区,像谢明星一样惜售稻谷的农民不在少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粮食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随着稻谷最低价格的提高以及随之而来的稻农惜售、收购困难,尤其对一些规模不大的米业加工企业来说,处境十分困难。

“稻农们囤粮不售,眼看价格步步提升,我们粮食加工企业也没办法,企业的日子很难过。”江西九江盛鑫粮食加工厂负责人王新友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往年每到稻谷收购的季节,当地的粮食加工企业都会发动员工四处“抢”稻谷。而现在,稻谷更难“抢”了。

王新友还向记者介绍,一方面是稻谷价格上涨粮食加工企业原材料成本上升;另一方面,企业还面临着融资困难、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的压力。比如两三年前工人月工资1000元多一点,现在最少要在2000元,有时候还招不到人。

据记者了解到,像王新友的粮食加工厂一样遇到困难的企业较为普遍。

“除此之外,我们这些中小粮食加工企业还要面临那些国内国外大的粮食收储企业的夹击,希望国家对我们这些中小民营粮食加工企业,在资金和托市收购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政策扶持。”王新友说。

稻谷收购价提高市场传导有限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1月份CPI的上涨与双节因素(元旦和春节)和季节性因素有关。刘元春指出,由于气候寒冷对蔬菜价格造成影响,同时返乡务工人员较多也使得服务业上涨较大,如果剔除上述季节性因素和节日因素,CPI价格应处于回落通道中。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表示,受春节食品涨价影响,1月份CPI数据大大超出预期,这些因素在2月份会有所淡化,CPI将回落。专家还预计,2012年CPI数据全年低点将在3%左右,这一数字在三季度出现。

粮价是百价之基。无论是成本推动,还是输入性通胀因素,粮价收购价上涨,是否会带动以粮食为主要原料的食品价格普涨,从而推动CPI大幅上扬?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相关专业人士后,多方普遍认为,还会感到物价在缓慢上涨,但涨幅会比去年小得多。

近日,记者发现多家机构公开发布的研究报告均指出,今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不断回落。

中证期货宏观分析师周晋认为,CPI统计的都是终端产品价格,处于上游的粮食对终端产品价格有传导作用但会弱化。由于CPI统计构成中食品占比最大约30%,而食品中占比最大的是猪肉。粮价很难一次上涨30%—50%,而猪肉价格涨20%—30%则很容易,去年猪肉一度上涨超过50%。猪肉价格才是决定CPI的关键。

总的来说,从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到粮价微涨,再到食品价格上涨,逐步往上传导后,传导力非常有限,对CPI影响不大。

周晋还认为,2011年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粮价只是助推因素之一,更多的还是人力、水、电、租金等综合推动。

对国家上调稻谷最低收购价格,中金公司认为行政性调价对通胀影响不大。

中金公司认为,粮食占CPI比重约2.8%,稻米占CPI比重大约1.5%。稻谷最低收购价平均上涨14%,所导致的稻米平均价格的涨幅应该低于14%,即便稻米的零售价格也相应上涨,其对CPI的直接推升效果不超过0.2个百分点。中金公司预计2月份CPI同比增长率将显著回落,增长3.4%。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预测,2012年通胀会降到4%以下,可能全年在3%左右,年中还可能降到3%以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