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IT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IT
 

2012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苹果商标陷入胶着战

苹果愿出几百万,唯冠要价几亿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苹果愿出几百万,唯冠要价几亿元苹果商标陷入胶着战

“上海浦东新区法院的裁定结果,不会影响我们向国家海关和各地工商部门申请查处苹果iPad产品的维权行动。”深圳唯冠授权律师、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律师马东晓如是说。

日前,《中国企业报》记者获得的一份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判断书显示:浦东法院就深圳唯冠提出的临时禁令申请、苹果提出的中止审理申请分别作出裁定:驳回原告深圳唯冠要求责令被告苹果停止销售“iPad”平板电脑的申请;本案中止诉讼。

随后,美国媒体迅速传出消息,唯冠已宣布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高等法院起诉苹果公司,称苹果利用欺诈手段骗购iPad商标、不能继续使用该商标。深圳唯冠债务重组顾问、和君创业总裁李肃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证实此事,并透露称,“这是与美国律师事务所合作,针对苹果当初购买iPad商标不诚实行为提出的商业诉讼。”

围绕苹果iPad商标侵权案,目前深圳唯冠与苹果公司之间已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先后展开除法院诉讼外的向各地工商举报查处、海关申请进出口禁令、法院申请禁售令等一系列手段博弈。随着近日美国苹果在中国委托金杜律师事务所介入这一商标争夺战,并向唯冠创始人杨荣山发去带有“法律恐吓”性质的律师函,标准着双方的争夺战第二季:互抛筹码、争取主动、谋求和解,已经拉开大幕。

法院裁定:不支持唯冠

“iPad全球销量已达到5500万台,这是在不到两年内完成的。”苹果CEO蒂姆·库克如是说。目前,苹果公司的股价已突破每股500美元,市值达4647.82亿美元,超过谷歌与微软两家市值的总和。

同样,苹果iPad目前已占据中国平板电脑市场五成以上份额。如果苹果的商标权官司输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条例》规定,对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罚款数额为非法经营额3倍以下,那么罚款数额最高会达到300亿元以上。

不过,针对深圳唯冠在上海提出的苹果iPad禁售令,上海浦东法院审理后认为,申请人深圳唯冠的申请获得法院支持的前提条件之一是,被申请人正在实施或者即将实施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本案中,被申请人苹果销售的“iPad”平板电脑来源于美国苹果公司,美国苹果公司等与申请人之间就涉案商标因转让合同引起的权属纠纷正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中。在该院作出终审判决前,涉案商标权归谁所有尚处于不确定状态。申请人要求法院责令被申请人立即停止销售“iPad”平板电脑的申请不符合法律规定,予以驳回。

江苏益邦律师事务所王书赟律师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分析称,“上海浦东法院的裁定结果只是对双方的申请做出回复,与iPad商标权到底归属谁是两回事,并不能代表苹果公司获胜。”

对于上海浦东法院的裁定结果,马东晓颇有意见。他透露,“2月24日下午,深圳唯冠已经将复议申请寄出,但至今深圳唯冠尚未正式收到裁定书。开庭之后法院曾经让我将申请禁令的七点理由书面提交,我回北京当天尚未开始整理寄出,电话已经打过来提前告诉我结果,而且急着要我的传真号,说把裁定书先传过来。你们享受过浦东法院的这种服务吗?”(下转第二十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