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预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预警
 

2012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政部官员“税负不重”言论引争议

来源:中国企业报  

财政部官员“税负不重”言论引争议

(上接第一版)

说到中小企业发展困境的问题,广东省政协委员黄小峰透露,如今政府财政总收入有八成到九成来源于税收,在如今的经济环境中,中小企业发展困难,要实现5%的利润都有难度,因此政府要考虑如何给其减税增效。

黄小峰建议,政府要认真考虑为实体经济减负、减税、增效的问题,“否则我们最活跃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恶劣的经济条件下,很可能会退出市场。”

“珠啤这样的国企都受不了,民营企业情何以堪?”广东省越秀代表团人大代表、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的统计主管臧晓明感言,在原材料成本暴涨的年代,企业税负却不减反增,像珠江啤酒2011年税负增加1200万元,那相当于要多造2亿支啤酒才补得了“窟窿”。

臧晓明说,2006—2011年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是1.8倍,财政预算收入增长是2.4倍,从财政报告中可以看出税收占了80%,可见财政收入增长主要靠的是税收的增长,而且都超过GDP增速,这说明企业、个人在这5年间承担的税负是越来越重。

经济学教授周天勇说,“如果不设法避税和逃税,会有将近85%的企业被迫破产倒闭。”

资深财经评论员朱大鸣在博客中发表文章称,“重税主义带来了严重的后果,对大多数个体工商户和中小企业而言,税还只占其交给政府费用的1/3左右,而多种收费占到近2/3,其中有工商管理费、市场管理费、年检费和质量检验费等等,这让很多个体户和小企业不堪重负。”

朱大鸣表示,“从某种程度上,垄断与重税是当前中国经济面前的两大毒瘤,这两大毒瘤不断侵袭着经济健康发展的组织。垄断,阻碍个体竞争和自由互利交易,重税,阻碍资本积累和削弱消费能力。调结构和保增长等经济目标的实现,都需要在这两个关节点上动刀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