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预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预警
 

2012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欲跟风“双反”中国光伏或搁浅欧洲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德欲跟风“双反”中国光伏或搁浅欧洲

分析人士称,德国数家光伏企业联手要求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双反”调查,或将成为引爆欧洲市场的一个引子。CFP供图

春天已到,但中国光伏产品依然没有走出冬天的寒冷。

按照程序,3月初美国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双反”调查的初裁结果将见分晓,而来自德国媒体报道称,预计3月底德国太阳能经济联合会将说服欧洲同行向欧盟状告中国光伏产品倾销。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国光伏业陷入命运多舛的境地。

“目前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出口似乎走到了悬崖边缘。”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秘书长孙广彬在2012中国清洁电力峰会上表示,2012年将是太阳能光伏产品出口最艰难的一年,极有可能延续到2013年上半年。

德国光伏宣战

由德国光伏企业SolarWorld美国分公司牵头联合其他6家匿名企业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诉,要求美国政府向中国出口美国的光伏产品进行“双反”调查,似乎真的成为了一个引子,或将引爆欧洲市场。

据了解,德国太阳能经济联合会已采取行动,将联合欧洲同行向欧盟提出申诉、控告中国。

拥有800个德国太阳能产业会员的德国太阳能经济联合会指出,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须遵守国际贸易自由以及公平竞争的原则。

2011年12月柏林太阳能电池生产商Solon宣告破产;而后仅一周的时间,太阳能电站德国制造商So-larMillennium宣布倒闭;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大厂Q-Cells遭遇股价下跌99%的财务危机,破产指日可期。

而恰恰在这个时候,2012年初,中国江西赛维LDK收购了德国太阳能企业Sunways。

这让德国太阳能业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压力。德国太阳能产业总裁法兰克·阿斯贝克(FrankAsbeck)对外表示,中国太阳能板制造商在国家原料与财政的双重支援下,以低于德国产品30%的价格,将中国产品倾销到欧洲市场。而SolarWorld正是阿斯贝克在美国的子公司。

“目前SolarWorld正在欧洲积极联系相关的行业,准备在欧洲发起对我国光伏产品实施反倾销的申请。”孙广彬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贸易摩擦绝对不会解决市场发展的规律,也解决不了SolarWorld所面临的困境。

数据显示,中国出口的光伏产品,欧洲市场大约占70%左右,美国占10%—15%左右,此外还有一些其他国家。

到目前为止,欧洲仍然是我国光伏产品出口最大的一个市场。中国企业在德国的光伏组件销售额占德国当地总销售额的1/3。光伏龙头尚德2011年在全球卖出了大约2.1吉瓦的组件产品,其中在欧洲的出货量为1吉瓦左右,占整体销售额的将近一半。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认为,自从美国政府对中国光伏产业启动“双反”调查以来,国内光伏产业最为担心的就是欧洲国家会跟风启动“双反”调查。印度已经跟风美国,但是由于美印在中国光伏组件出口中所占的份额不高,并不会对中国光伏组件的出口带来重大影响。但是欧洲,尤其是德国则不同。

“无论是美国市场还是欧洲市场,对于中国光伏产品而言同等重要。”孙广彬表示,“我们不希望我国的光伏产品被阻止在任何一个市场之外。”

在很多专家看来,中国光伏产品的发展不会因为贸易壁垒或者贸易摩擦就受到阻止,这只是前进道路上的小小插曲。

“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传统产业经历了无数次的反倾销调查,但没能阻止产业的发展。相比较,我国新能源产业的管理水平高于传统产业,技术附加值也高于传统产业,同时产品竞争力在不断提高,因此发展前景是无法阻挡的。”孙广彬表示。

五大招数化解出口危机

如果欧美两大市场相继对中国光伏产品竖起玻璃门,无疑是给内外交困的国内光伏企业“当头一棒”。

孙广彬认为,贬值货币,放宽贷款,增加退税,平抑国内物价、降低生产成本,“走出去”寻找新的生机等五大招数可以化解出口危机。

数据显示,欧洲光伏需求量2012年预计下降三成。欧洲市场2011年新增装机多达17吉瓦,占全球总量24吉瓦的71%左右,但2012年,欧洲需求预计将大幅下降约三成至约21.8吉瓦。

“在西方国家仍然占据主导地位的情况下,通过贸易和金融两方面向我国输出危机成为其摆脱困境的必然手段。”孙广彬直言。

“从发达国家发展来看,在工业化进程的后半期,实际是国际化大分工细化的过程。”孙广彬表示,国家与国家间,市场与市场间,事实是互补的过程。“互补就是合作,将各自的优势渗透补充到另一方,共同发展。”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对德国此举并不意外。该人士指出,光伏行业与风电等其他新能源形式一样,仍然需要政策扶持和补贴,在经济状况不好时很可能被“优先”减小扶持力度,因此欧洲降低光伏支持力度,包括美国等政策调整对中国造成不利影响,都是当前危机情况下的一种选择。

“我个人认为,太阳能未来的发展应该在双方互补的形式下共同发展清洁能源。”孙广彬称,发达国家的长处在技术,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设备,甚至有的原材料也优于我国,“而我国制造大国的地位也是无法撼动的,基于此,双方应该是相互互补,互补才可能发展,单单一方将中国产品挡在欧洲或者美国市场之外,对其发展也是不利。”

“那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孙广彬认为,这不单单阻止中国的产品进到美国市场,同时也会影响美国的设备、相关原材料出口到中国,影响美国新能源的发展。欧洲如果发起反倾销也将面临同样的情况,而且,将会直接影响3万人的就业,间接将达到12万人的就业。

“正是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生产性价比更好的产品,才能最终达到多赢和双赢的目的。”孙广彬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