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资本
 

2012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场华丽的舆论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原金

一场华丽的舆论战

归真堂事件已经发生半月有余,从2月1日证监会公布了创业板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开始,归真堂便出现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因为这是自去年之后,这家以“活熊取胆”方式生存的企业,第二次申请IPO上市。之后的舆论,热闹之极。中国中药协会出面为“活熊取胆”业说话,亚洲动物基金与中国中药协会对峙,有自然人谋求收购归真堂股份,归真堂对外开放养熊场。一幕幕大戏相继拉开,而主角都围绕黑熊。一切从中国中药协会的对媒体沟通函开始,在那份函件中称,一些动物保护组织是受到西方利益集团的资助,箭头直指亚洲动物基金。不过,记者在网络上流传的影印版沟通函中发现,这份沟通函是在去年的12月份发出的。也就是并非事件发生的2月份,是否有人在背后操作,故意将此事提起,借助归真堂事件将中药协会推到前台?

记者在跟中药协会的工作人员接触时,中药协的工作人员也表达了不解,称之前的沟通函为什么这时候被翻出来,自己也不清楚。

之后,亚洲动物基金发出了针对此事的制止函,要求中药协会对此事进行道歉。但在中药协会的对外媒体沟通会上,房书亭会长称,此事正在进一步商讨中,并反问,“他对我们的制止函,你们记者为什么会有?”

接下来,归真堂出场了,但就在归真堂开放日的前一天,亚洲动物基金在北京召开一场媒体沟通会,将自己所掌握的“活熊取胆”材料对外公布。亚洲动物基金的兽医详细讲解了“活熊取胆”对熊所造成的伤害。

第二天,亚洲动物基金出现在福建惠安,但却没有与记者一同前往养熊场,而是遭到了拒绝。归真堂称,亚洲动物基金没有按照活动流程,突然到来,所以没有安排他们参观。但当天下午,亚洲动物基金召开媒体说明会,讲述了自己的立场。当天下午,归真堂特意给亚洲动物基金安排了一场参观,可是,他们明确拒绝了。

在这场闹剧中,我们不知道是亚洲动物基金故意临时到达现场给归真堂措手不及,并将过错归结于归真堂,还是归真堂真的没有诚意开放给亚洲动物基金,但真实的事情发生了,我们要认真鉴别,因为背后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

世纪隆文,这个名字可能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它是一家公关公司,此前中药协的媒体会就是它负责组织的。而有媒体称,这次在福建惠安的“活熊取胆”现场秀也是由世纪隆文负责策划组织。不过,事实如何,我们看到的永远只是表象。

随后,归真堂的微博在网上遭来骂声一片,有媒体报道称,归真堂动用了网络水军来进行自我宣传。

媒体上口水一片,双方互骂,很明显,普通大众并没有自我的鉴别能力,在媒体的报道渲染中,不给归真堂任何自我辩解的机会。

这场风波的结尾,可能当归真堂上市的结果出来后才会平息,但如果上市成功,恐怕更会惹来众怒。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