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金融
 

2012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业银行理财产品被指隐瞒风险

来源:中国企业报  

兴业银行理财产品被指隐瞒风险

(上接第三版)

兴业银行还表示,该客户2011年5月6日由于理财产品到期来我行办理业务时,据对该客户经理的了解,当时支行理财经理向其推荐了东海证券的集合理财计划“东风5号”。据理财经理回忆,当时她先向客户介绍了“东风系列”集合理财计划的过往业绩情况,并明确告知了该类产品的投资方向主要为股票与债券,在介绍完手续费率情况后,该客户同意购买了23.2万元该产品,并签署了《开户合约书》与《风险揭示书》。

但是,对于上述彭先生的遭遇,湘潭大学兼职教授、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平凡律师认为:首先,银行对东风5号进行介绍时,故意隐瞒了此产品主要用于购买股票,并有高风险,因此银行存在欺诈的事实;其次,东风5号销售人员承诺在跌至5%时平仓止损,事实上根本没有及时进行平仓来减少投资者的损失,误导了投资者。因此,银行应当对彭先生的损失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彭先生从事建筑技术工作,现身体有病(患中度帕金森),2009年起一直在家休息治病。“这样的损失对我生活带来的影响和精神的伤害显然是很大的。”他说,至今,银行方面没有给一个说法。彭先生表示,准备联系更多的受害者,共同寻求法律途径。

兴业银行书面回复表示,根据本行售后服务原则,客户在购买产品后,分行均会不定期的向客户发送产品信息。该客户在8—9月期间曾来支行与工作人员多次探讨过该产品,与我行工作人员对资本市场行情以及该产品的后续运作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今年2月初,我分行与东海证券长沙营业部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要求东海证券公司出面接受彭先生的咨询。

兴业银行表示,根据“卖者有责,买者自负”原则,该产品属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我行不承担损失赔偿责任。对于该产品暂时出现的负收益,我行深表遗憾,希望产品持续运作过程能有改观。作为代销机构,我行会继续配合产品管理公司加强客户服务,做好产品运作信息披露和客户咨询服务等工作。

风险如何识别

据银率网的统计显示,2011年内,国内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为19176款,其中18742款在去年底到期,公布到期收益率的15038款产品到期收益率平均为3.82%,有59款到期收益率超过最高预期收益率。而37款没有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的产品,结构性产品有31款,占公布到期收益率理财产品的0.25%。

《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不少银行面对前来存款的客户,很多工作人员都会极力推荐理财产品,但却模糊解释理财产品的风险,更无视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称:兴业银行理财产品因涉嫌违规,导致投资者大亏。该银行曾因违背协议书条款,违规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导致2007年第四期万利宝理财产品亏损16.66%,让投资者蒙受了1.22亿的亏损。

金牌理财师陈国佳介绍,东风5号性质相当于基金,是一种由券商发起、银行代理的高风险的理财产品,从去年4月份开始持续下跌,对于此类产品的购买,投资者一定要谨慎。他提醒,目前,银行销售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有些对理财产品并不了解就盲目向客户推销,也有些因为利益驱使,介绍理财产品时,回避风险,甚至进行口头承诺,从而蛊惑客户购买。所以投资者一定要看清协议。同时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及时保存证据,以便日后维权。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任何产品都会有风险,除去本身的投资风险外,还应注意产品的其他风险。在理财产品说明书上都会标明该款产品的风险等级,现在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前都要做风险测评,投资者应该尽量选择和自己风险偏好相对等的理财产品,如果超风险购买理财产品,则需要签订超风险投资书。

而银行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投资者签署购买合同前,不仅需如实进行风险评估测试,还应对产品的投向、投资期限、开放赎回设定等关键要素有所了解,确认可承担与预期收益相匹配的风险后,方可签字购买,而一旦购买,投资风险需自担。

“直到现在,每隔一段时间还都会收到兴业银行发来的短信,都是一些推荐产品的类似广告的短信。”《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后,发现上面除了产品收益和建议定存等,根本没有提到任何有关该产品风险的提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