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金融
 

2012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注意到,在上海股交中心,其实每个交易日都有少数买量,问题是没有卖量。也就是说,挂牌公司的原始股东们存在惜售心理,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投资者尤其是原始股东并不看好这个市场。

沪版OTC“冷清”潜行

酝酿一年半之久,开市后连续数日零交易,场外市场建设思路仍不明确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豹

酝酿一年半之久,开市后连续数日零交易,场外市场建设思路仍不明确沪版OTC“冷清”潜行

上海股交中心除了开市的前两天产生了成交量外,2月17日至2月24日再没交易发生。CFP供图

即便酝酿了长达一年半之久,高调开市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沪版OTC)还是遭遇了尴尬。

日前记者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上海股交中心”)网站了解到,除了开市的前两天产生了成交量外,2月17日至2月24日连续6个工作日内就再没交易发生。用“惨淡”一词来形容上海股交中心的开局,一点也不为过。

“对于上市挂牌并没有寄予太大的希望。”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的上海钢软信息技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钢软股份”)董事长刘永晖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重心还是把企业经营好。

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代办股份转让业务部总经理程晓明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本来是为了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的平台,可现在这个主要目的却远未能实现。更为重要的是,国家层面政策上的不支持注定了上海股交中心很难发展起来。

连续六天零成交

“没怎么关注(行情)。”刘永晖说此话当日,已是钢软股份挂牌零成交的第三天。而与钢软股份一样,保罗生物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其他5家可转让股份的挂牌企业自2月17日开始也没有产生一笔交易。

这与上海股交中心的高调开市形成巨大反差。

2月15日,上海股交中心鸣锣开市,首批19家企业挂牌。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为上海股权托管交易市场启动敲开市锣,市长韩正等上海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市仪式。当天,6家企业都有交易产生,共完成26笔交易,成交52万股,成交金额达243.1万元人民币。

在取得不错的开局之后,上海股交中心的成交量便每况愈下。2月16日,上海股交中心的官网交易记录显示,仅有钢软股份实现2笔成交,成交2万股,成交额27.2万元。

上海股交中心总经理张云峰把交易量不大主要归因于可转让股份的企业偏少。同时,采取T+5的交易方式,也限制了市场的活跃度。

而自2月17日开始,6家企业就再也没有任何股份成交。这或许是张云峰所没有料想到的。

据悉,上海股交中心于2010年7月便已成立,但因国家场外市场的建设思路始终未定,所以一拖再拖。而本来准备2011年12月12日推出挂牌企业,又遭遇了《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38号文)发布。

“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的相关规定打乱了上海股交中心的原定计划,故而又推迟至2月15日开市。

券商隐退内情

记者注意到,在上海股交中心,其实每个交易日都有少数买量,问题是没有卖量。也就是说,挂牌公司的原始股东们存在惜售心理,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投资者尤其是原始股东并不看好这个市场。

“政策上的不支持是根本原因。”一家挂牌企业的高层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其中一个最为有力的证明便是推荐券商在挂牌前突然“消失”。

2月14日,原本由申银万国推荐的钢软股份与福升威尔,其推荐机构在挂牌前一天突然变更为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和民生银行上海分行。

刘永晖并没有否认推荐机构的临时变更。据刘永晖透露,2月14日,券商告诉他推荐机构必须得换,银行或者风投机构两者可以选择其一。

对于券商的更换,张云峰给出的解释是,没有考虑好券商应当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们将其身份设定为财务顾问,而当别的机构是推荐人时,券商机构却是财务顾问,这就造成地位上的不对等。”

然而,事实却是另有隐情。

记者从另一家被临时换掉券商推荐机构的企业负责人处了解到,在2月1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给参与到上海股交中心的几家券商下发了一个通知,“叫他们慎入各地的OTC市场。”

“虽然没有明确禁止,但其中的意思已然很明了。”该企业负责人表示,“这就传递了上面的一种信号、表明了一种态度。”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证券业协会是支持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不希望上海搞起来,“券商应该都支持新三板,而不是去其他地方瞎起劲。”

记者了解到,上海股交中心由上海市政府管理,而证券业协会只是作为业务上的指导单位。同样,天津、重庆等地的OTC也都分别归属地方政府管理。

“不过也没有关系,只是材料名字改一下,实际的相关工作还是券商来做。”上述人士表示。

发展前景不明

“目前的费用自己承担,当初张江科技园方面承诺挂牌后会给予一定的补贴。”刘永晖说,企业挂牌前前后后花了一两百万元。

让刘永晖最为担心的是,“如果市场没有发展起来,对企业来讲就形成负担了。”

当然,挂牌对企业也是有一定帮助的。“在这个平台上,企业得到了很好的展示,并且由于信息披露等要求,可以让大众更多、更准确地了解我们,这比做广告宣传要实惠得多。”保罗生物市场部赵姓负责人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公司挂牌后还吸引了不少前来咨询或者洽谈投资的机构投资者。

对于上海股交中心,另一家挂牌企业的老总已经不抱有太高期望。“没有什么信心。”他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在这里挂牌并不影响企业将来的IPO。

除了自身发展受一定限制外,国家在场外市场建设整体思路的变化也让上海股交中心蒙上了一层阴影。

最近几年,证券监管部门一直把场外市场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但实际的推动异常缓慢。

此前,场外市场的建设思路是以新三板向全国的高新技术园区扩容,继而发展成为统一监管下的场外交易市场。

而到了2012年,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以柜台交易为基础,加快建立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成为场外市场建设的新思路。

柜台交易系统由谁来搭建?“目前看来,由券商搞柜台交易系统的可能性比较大。”程晓明表示,下半年会有方案出来。

其实,程晓明在去年就提出,我国的新三板应定位于美国的NAS-DAQ,产权交易市场定位于粉单市场,而柜台交易系统则承担OTCBB的功能。

“至于上海股交中心这样的地方OTC,未来或许只能朝粉单市场的方向发展。”程晓明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