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金融·投资
 

2012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钢企亏损面居上市公司之首

三分之二上市公司发布2011业绩,超六成企业盈利,亏损企业多为制造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见习记者胡笛

三分之二上市公司发布2011业绩,超六成企业盈利,亏损企业多为制造业钢企亏损面居上市公司之首

近日,近1600家上市公司发布2011年业绩预告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占所有上市公司数量的三分之二。数据显示,在A股市场哀鸿遍野的2011年,超过六成的上市公司实现盈利。但有超过100家难逃业绩下滑的噩运,2011年出现首亏。而其中多数属于制造业。

六成企业盈利

尽管全球经济普遍低迷,但1000多家上市公司2011年的成绩预告单仍然让人为之一振。统计数据显示,近日来,共有413家上市公司表示2011年业绩将超预期,116家上市公司2011年实现续盈,430家公司业绩略增。同时有75家上市公司2011年实现扭亏。按此计算,共计1034家上市公司2011业绩预告报喜,占全部披露业绩预告公司的六成以上。

然而,A股市场上并非全部大唱欢歌,有超过100家上市公司迎来首亏的境地,发布业绩修正、向下修正业绩的企业也不在少数。与前述1000多家业绩报喜的公司相比,可谓冰火两重天。

不可否认,自从2011年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整体的滑落预期成为打击市场一个非常重要因素。业绩的不断下滑让不少上市公司备感折磨。例如,2011年才上市的汉王科技,上市之初同比大增,但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就转为亏损,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亏损总额竟然高达近3亿元。再比如上市已经13年的重庆啤酒,2011年一直受益于“乙肝疫苗”概念,股价上涨37倍多,但却因为最近“疫苗梦”或可能破碎的传闻,股价连续9个交易日跌停,市值缩水200多亿元。

钢铁企业下滑明显

据悉,100多家遭遇首亏的上市公司中,多数为制造类企业。重点集中在发电及家电行业等,而亏损面最大的当数钢铁企业。根据中钢协介绍,2011年第四季度,很多钢厂的经营业绩都不理想,甚至出现亏损。据悉,去年10月和11月,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实现利润只仅为14亿元和12.2亿元,利润率分别为0.48%和0.43%,企业亏损面超过1/3。

2010年盈利高达20.39亿元的鞍钢股份在业绩预告中披露,其有可能成为2011年度亏损金额最大的上市公司。据称,2011年前三季度,鞍钢还盈利2.39亿元,但到年末,却突然爆出全年巨亏21.51亿元。而2011年爆出的这一巨大亏损金额实在令人咋舌。

首钢股份公司在2011年11月24日的股票异常波动公告中,还预测2011年年度续盈,但2012年1月31日却公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测2011年年度盈利预减。

韶钢松山1月31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也显示,预计2011年亏损11.7亿元,而2010年同期,韶钢松山盈利2094.50万元。

原材料成本是主要原因

鞍钢股份声称,由于2011年原燃料价格涨幅高于钢材价格涨幅以及高炉检修等因素影响,尤其是第四季度钢材价格大幅下降,且主要原燃料价格依然在高位运行,使公司陷入亏损局面,导致全年亏损。首钢股份称,2011年第四季度受冷轧板材销售价格大幅下滑且冷热板产品价差急剧缩小的影响,出现大幅亏损,使合并口径下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韶钢松山公司公布的亏损原因与鞍钢股份类似。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原材料价格的居高不下提升了公司的主营业务成本;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引导了贷款本金和贷款利率同时上升,增加了企业的财务费用和融资成本。此外,欧洲市场的萎靡不振以及美国市场的龟速复苏都影响了中国制造业企业的总体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中国制造产品的市场价格。

也有专家指出,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企业需要密切关注中央调控和国际市场的一举一动。必要的风险防控措施能够有效帮助企业降低市场风险,锁定自身利润。此外,对于那些别有用心地粉饰前三季度利润、将损失在最后一个季度爆出的企业,势必会失去投资者的信任。只有兢兢业业搞实业、做创新,合理利用金融市场,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才能够让上市公司每年都迎“丰收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