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税负之重 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税负之重 企业
 

2012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解高税负根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无心

破解高税负根源

一周之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1年度统计公报。除人们普遍关注的GDP总值高达47万亿元之外,更为人所关心的全年公共财政收入,也突破10万亿元大高达103740亿元,比上年增长24.8%;而其中税收总收入也达89720亿元,增长22.6%,占GDP的比重近20%。

这一年,中国的GDP及消费与可支配收入增长,再一次赶不上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长。GDP增长9.2%,政府财政收入增长24.8%,延续了已经存在多年的失衡状态。

财政收入大幅增长、财政支出大幅增加;企业税负保持在较高压力水平、税收征收空间进一步挤压;资金集中于银行或大型央企、社会亟待松绑金融监管;民生社保支出落后、居民消费水准也增长停滞。实际上,诸多有识之士都在呼吁,调整经济发展结构、实行结构性减税放活市场,已经刻不容缓。只有给予中小型企业、包括中产阶级在内的中低收入者实施减税措施,才能切实增加全社会经济活力,成功实现宏观经济的转型发展。

耶鲁大学金融学院终身教授陈志武认为,中国最大的收入差距,是政府跟民间、社会之间的收入差距,这个趋势如果不遏制住的话,国富民穷局面会越来越恶化。中国,应大力减税。

但税负之高,高在何处。结构性减税,改革方向何在?要完善税收优惠政策、推行税收制度试点、推进税制税率改革和调整收入分配体制的总体方案,都需要厘清迷雾和误区。

由于长期的高税率和高透支的征收率,中国的实际税收空间已经逼近饱和。这种不可持续的状态,不仅伤害到广大企业的正常发展,也损害了宏观经济的健康发展。

减税,势在必行。

企业所得税增长最快

对于每年的税收增长幅度大幅超过GDP增长幅度的原因,学术界一般普遍认为是存在三方面因素,即自然性增长、管理性增长和政策性增长,也就是经济自然发展带来的增长、税务征收实征率提高带来的增长和税制税率的变化带来的增长。

根据税收数据的统计分析,大概中国每增加1000元的GDP,税收收入就会相应增加224元,这个比例也和中国20%的名义平均税率相符。但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马桑、经济学院副教授蒋冠的分析结果显示,在各项增长因素所占比重和所起作用中,GDP自然性增长的因素却只占据较小部分。

在两位教授采取“分税制”下中国税收增长剖析的研究中,税收总体增长和GDP增长的相关性分析结果,相关性仅仅为22.5%。这说明,高速增长的税收收入,与同期GDP增长率的相关性很弱,其他因素才是最主要原因。

在引入税收收入增长率与经济增长率之比的“税收收入浮动率”指标之后,税收与GDP的关系,有了更直观的对比。在1994年实行税制改革之前,浮动率一直处于1左右或下方;而从1996年到2002年的这期间,浮动率上升到了1.53,这表明税收收入的增长速度是GDP增长速度的1.53倍;而从2003年至今,这一指标继续攀升,已经接近1.6的高位。

税收总体收入的增长,必然是由于其中主要税种的增长而决定的。在对各大主要税种进行浮动率分析之后,便能根据数据结果,找出导致中国税收快速增长的真正原因。

而按照分税种进行数据分析的结果是,从1995年到2007年的十几年间,增值税增长和同期税基增长相比的年浮动率约为1.19,营业税的浮动率为1.15,扣除非正常波动的海关代征环节税增长的浮动率为1.3。数据说明,这几项税种增长率,虽然超过了整体税基增长率,但幅度并不是太大。

幅度最大的是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其中,企业所得税的浮动率平均高达3.48,而在2002年左右的浮动率,更是高达4.24。这说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来自企业的所得税的增长幅度,已经达到税基增长幅度的4倍左右。(下转第十一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