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税负之重 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税负之重 区域
 

2012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徐州铁矿集团有限公司

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来源:中国企业报  

绿色矿山试点单位徐州铁矿集团有限公司

徐州铁矿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福昌

徐州铁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士亮

徐州铁矿集团有限公司位于江苏省徐州市北郊风光迷人的微山湖畔,104国道、京沪电气化铁路和京杭运河在此经过,交通便利。集团矿冶历史悠久,汉代冶铁业就小有规模,是我国古老的矿区之一。公元前119年,汉武帝刘彻在彭城沛郡设“铁官”管理铁业。唐时,利国设冶铁机构,《史书》记为“秋丘冶”。宋太平兴国四年(公元979年)设立“利国”监,苏东坡任徐州知府时,在上神宗皇帝书中说:“利国自古为铁冶,商贾所聚。有三十六冶,冶户皆大,每冶百余人,采矿伐炭。”此时的利国已是一个年产铁矿石154万斤的冶炼中心。北宋大将狄青曾在利国冶铁,制造盔甲兵器。

徐州铁矿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为徐州利国铁矿,该矿成立于1949年10月,1950年由冶金部直属领导,1963年改为省属企业,1972年至今为市属企业。60年来,累计为国家生产成品矿2500余万吨,铜精矿8000吨,黄金1100kg,白银1800kg。利国的冶铁业,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后,曾为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五六十年代是我国三大平炉矿供给基地之一,曾一度实现年产铁矿石100万吨。

徐州铁矿集团有限公司现为市属国有控股大型工业企业,在职职工3300人,资产8.4亿元,拥有7家独立子公司,现已形成以采矿为主,勘探、冶炼、化工、建材、机械加工和井巷工程施工等多类产业并存的企业集团。

2010年徐州铁矿集团有限公司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研发的课题“基于全无线的矿山井下人员精确定位系统研究与应用”在2011年成功获得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成果鉴定。在过去的2011年,徐州铁矿集团有限公司各项生产技术指标再创新高,其中铁原矿完成75.18万吨;成品矿完成42.65万吨;生铁完成9.30万吨;球团完成15.93万吨;销售收入完成11.16亿元,实现利税2.25亿元。

企业荣誉:

曾荣获江苏省安全整治“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市“先进集体”、“十强大中型企业”等光荣称号;通过了ISO9000-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7年3月获得金属与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化证书;并被中国产品质量协会授予“中国21315质量信用3A等级证书”。2011年,徐州铁矿集团有限公司被授予全国冶金行业“十佳优秀厂矿”称号。

发展潜力优势:1、优越的区域位置

公司位于素有“五省通衢”之称的徐州市北郊。徐州是江苏省重点规划建设的三大都市圈核心城市,也是新欧亚大陆桥中国段五大中心城市之一和淮海经济区的中心城市,是全国重要的交通、铁路枢纽,能源基地和工业基地。京沪、104国道从集团经过,距徐州市政府在京杭运河上打造的亿吨港口30公里,距连云港码头220公里。2、丰富的土地资源

铁矿由地上采矿转为地下采矿后,集团现有大量闲置土地3000余亩,可以用来建设大型铸造、球团等工业项目;同时拥有废弃露天坑口10余座,能够满足选矿尾沙排放的需要。从而为扩大生产规模提供土地资源保证。3、优质的铁矿石资源

主产品铁精粉为品位高、有害元素微量、全自熔碱性精矿粉。其中:低S(0.2%)、低P(0.004%)是优质铸造生铁首选的优质原料;较高的CaO含量(4.2%)可降低在烧结过程中生石灰(CaO)的添加量,降低成本,同时提高烧结矿的含铁品位。因此可围绕矿业向矿产品进行扩大延伸,发展精密铸件(球)等深加工项目,以提高矿业后续产品的技术水平和竞争能力。4、雄厚的人力与技术资源

集团从事矿石已有60年开采、30多年选矿的历史,有着丰富的开采和加工经验和成熟的技术,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300余人和熟练的操作员工,可以为扩大企业生产规模提供人力与技术资源。5、优良的市场资源

集团方圆150公里以内,钢铁行业比较发达,年产钢量达2000万吨,仅本地区就有450M3高炉11座和1280M3高炉2座,因此铁精粉和球团矿需求量较大,市场前景广阔。

集团愿引凤筑巢,真诚欢迎海内外大型企业集团前来投资,共谋发展大业!

徐州铁矿集团有限公司以“管理讲制度、办事讲原则、工作讲程序、共事讲协作、运行讲效率”为管理理念,以“实质运作、规范管理”为基本原则,建立健全公司的管控体系。按照“四个一流”标准,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员工素质为核心,在全公司范围内推行“6S”管理。通过创建科学发展示范矿山,使矿容矿貌和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根本变化。

集团公司本着树立“鼓励创业致富,摒弃嫉妒心理;弘扬锐意开拓创新,勇于探索进取精神”。通过硬环境建设和软环境创建两方面共同建设,改变矿区生活环境差、保守陈旧思想观念,实现和谐矿区建设目标。

硬环境建设:鼓励、引导职工进城安家置业,解决资源枯竭后企业后顾之忧问题,通过进城居住环境改变,实现思想观念更新。徐州铁矿集团矿区改造,借助国家实施的国有工矿区改造政策,通过改造实现矿区生活、工作环境的改变。

软环境创建:通过积极宣传,发挥工会、宣传舆论引导作用,弘扬通过创业改变生活质量典范,创造良好干事业环境。加强人员培训,完善工资集体协商、政务公开,稳定职工队伍,为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创造良好环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