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一周环球财经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一周环球财经榜
 

2012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球财经一周新闻榜(2012.02.20—02.27)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环球财经一周新闻榜(2012.02.20—02.27)

欧元区就希腊二次救助达成协议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在经过长达13小时的会谈之后,2月21日凌晨,欧元区财长们终于就1300亿欧元的希腊二次救助计划达成一致。根据欧元集团会后发布的声明,来自于官方和私人领域的各项努力措施,将确保希腊公共债务与GDP占比在2020年之前达到120.5%。此外,希腊当局和私人投资者已经就债务互换计划达成基本共识,私人投资者承担希腊债务减计的比例将为53.5%。

点评:二次救助款的到位虽暂解了希腊政府的燃眉之急,然而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希腊的未来仍充满变数与挑战。有专家质疑,希腊二次救助方案仅仅有助于把希腊出现更深程度的违约延迟数月,希腊债务危机出现真正拐点可能需要长达10年的时间。对此,德国和其他国家也存在疑问和担忧:数据显示,希腊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下滑7.7%,远高于预期,而进一步削减赤字将令希腊经济前景进一步承压。

奥巴马拟下调企业所得税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当地时间22日提议国会取消企业所得税法中的漏洞和补贴,从而将最高税率由35%降低至28%,并进一步下调制造商的有效税率。奥巴马宣布,政府将推动包括简化税制、降低企业所得税率、减少税收漏洞等内容的企业所得税改革,以此来减少企业负担,并促进增加美国国内的就业岗位。

点评:在总统奥巴马眼里,美国现行的企业税制度是“过时、不公平和低效率”的,它为把就业和利润转移到海外的公司提供税收减免,却用全球最高税率之一打击选择留在美国的公司,为此必须实施改革。事实上,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美国政府一直在推进企业税改革,如果该计划顺利实施,将有可能打击那些大型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而那些中小企业却会从中受益良多。

汇丰称中国2016年成最大贸易国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欧洲最大银行汇丰控股22日预测说,随着亚洲国家间商业往来扩大以及新兴市场上涨需求进而推动货运,到2016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汇丰称,未来5年,中国以及亚太地区的贸易将超过全球平均增速近两倍的速度增长,这主要是受地区内贸易增长以及与拉美、中东和北非贸易联系日益紧密的推动。

点评:汇丰去年底刚刚预测中国将于2025年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时过3个月后就将这一时间整整提前了9年,不知是其预测有问题还是美国经济急转直下的结果。但无论如何,中国将成为最大贸易国都将使世界经济格局发生变化,中国企业应该抓住时机积极参与国际贸易,让不断增长的海外市场成为其发展壮大的助动力。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卡塔尔、马耳他、越南、瑞士等10个国家将成为未来中国贸易增长最快的国家。

德国拒绝EFSF与ESM合并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据外媒报道,德国威胁拒绝加强防火墙,此举可能葬送上周达成的1300亿欧元援助协议。据报,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首席发言人日前表示,德国觉得没有必要加强计划中的5000亿欧洲稳定机制基金(ESM)。该基金预计将于今年7月到位。德国的表态与荷兰政府、IMF相左,后两者均同意将ESM和EFSF合并用于救助希腊。

点评:正当欧元区寄希望于建立一个规模更大、具有足够火力的金融“防火墙”时,德国总理默克尔却因为担心招致国内指责而给了人们当头一棒———她再次拒绝扩大“防火墙”的规模,认为EFSF与ESM没有合并的必要。此消息一出,立即让铁娘子陷入孤立状态,因为此前,态度同样强硬的荷兰已经同意增资,而世界上很多国家也希望欧元区能够施以更大的自救。在G20峰会来临之际,默克尔显然要面对更大的压力。

惠誉下调希腊评级至“最垃圾级”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针对21日欧元区达成的纾困协议,评级机构惠誉22日将希腊的长期本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由CCC下调至C,短期外币评级仍为C。“C”是惠誉评级系统中垃圾级的第11等,也就是最垃圾级。惠誉称,希腊的C评级表明希腊近期极有可能违约。债务互换完成后希腊发行人的违约评级将下调至“有限违约”。惠誉的降级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市场对希腊前景依然持质疑态度。

点评:评级机构从来都不让希腊有片刻喘息的机会。虽然惠誉声称在实施新债务互换后,希腊主权也将被撤去“有限违约”评级,并根据“评级机构对违约后结构和信用状况进行的评估”再度评级,但“最垃圾级”的帽子还是令市场加剧担忧。有分析师认为,短期内希腊还需要满足多项条件才能获得第二轮贷款,而长期来看希腊还面临经济增长的难题,其风险程度并没有明显减弱。

欧盟12国联合呼吁开放市场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欧盟12国领导人日前联合呼吁,实施开放市场战略,以刺激经济增长,帮助欧洲摆脱经济低迷状态。据悉,包括英国、意大利、爱尔兰、荷兰等国家在内的12位欧洲国家领导人共同致信欧盟领导人,希望欧盟解除对成员国在服务、研究及能源领域的限制以及加强与包括中国、俄罗斯及南美等在内的新兴市场的贸易联系。“我们必须放弃寻求自卫性的贸易保护主义”,他们说。

点评:欧洲多国首脑之所以发出这封公开信,是因为他们越来越担心旨在削减财政赤字的紧缩政策可能会扼杀经济增长。他们意识到,在危机面前,以往制定的那些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如今反而成为勒紧自己脖子的紧箍咒,简直让他们欲挣脱不能。而从目前看来,这项提议能否有实际进展还有待时间考据,因为作为主宰欧元区走向的两大巨头德国和法国,据悉之前拒绝在这封公开信上签字。

美联储谨慎看待经济复苏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美联储21日公布的贴现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认为近期美国经济活动显示了不少的积极迹象。根据会议纪要,美国2010年10月和11月的消费支出速度上升,主要是由于居民信心增强。但美联储谨慎地指出2012年美国经济仅会实现“温和”增长,称其“仍然对高企的失业率感到担心”,并认为全球金融市场的持续不确定性、美国监管改革和财政政策等都可能带来经济下滑风险。

点评:与近期各大金融机构纷纷上调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不同,美联储却对经济复苏仍持谨慎态度。在它看来,虽然近期出炉的经济数据普遍显示美国经济复苏有提速趋势,但由于就业率以及通胀率依然令人失望的低,加上全球金融市场持续不稳定等内外部因素,美国经济依然有下滑危险。从目前来看,高油价、欧债危机以及美国财政政策困局依然是美国经济复苏所要面对的三大风险。

29国代表联合抵制欧盟碳税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22日,来自全球29国的与会代表发表联合宣言,提出了反对欧盟单方面向他国航空公司征收“碳排放税”的具体措施。具体措施包括:利用法律禁止本国航空公司参与碳排放交易体系;修改与欧盟国家的“开放天空”协议;暂停或改变有关扩大商业飞行权利的谈判。莫斯科会议通过的联合宣言措辞强硬,为的是向欧盟施加更大压力,迫使其最终自行停止征收“碳税”。

点评:在这件事上,欧盟可谓搬起石头砸伤自己的脚,不仅浓重的单边主义和重商主义倾向表露无遗,就连多年建立起的“欧盟标准”地位都受到了撼动。在很多人眼里,已失去了往昔风采的欧盟这次既不能让人信服其保护环境的托词,又不足以把这项不受欢迎的税收强加于人,实际上已经致“航空碳税”以死地。此次联合宣言明确表示,欧盟作为一个地区组织,无权向世界其他国家的航空公司变相征税。

南非拟向排污企业征收“碳税”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南非财政部22日宣布,为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南非将从2013年开始向排污企业征收“碳税”。南非财政部在公布的2012年至2013年预算中,为所有企业设立了60%的二氧化碳排放不用缴税的门槛,这些企业包括电力、石油、钢铁和铝业等。除电力企业外,其他所有企业还可再为其排放的另外10%的二氧化碳排放申请免税待遇。该政策将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直至2020年。

点评:作为非洲大陆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南非政府此前已多次表示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以改变这种状况,而向企业征收碳税或可看做是它实现目标的第一步。但南非政府显然是想给企业留下一定的回旋余地,据悉,新政策中近2/3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在2020年之后才会被纳入征税范畴,南非财政部称,这样做是为了实现平稳过渡,减少“碳税”对企业的影响。

英国莱斯银行去年净亏损28亿英镑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英国五大主要银行之一的莱斯银行24日公布,主要由于误售“付款保障保险”而需向客户进行赔偿,2011年该银行净亏损28亿英镑(约合44亿美元)。因误售该项保险,莱斯银行需支付高达32亿英镑(约合51亿美元)的赔偿金。2010年,该银行亏损3.2亿英镑(约合5.1亿美元)。迫于外界压力以及自身收益不佳,莱斯银行去年将员工奖金削减30%。

点评:与中国国内银行其丰厚的高额利润“都不好意思开口说”相比,英国莱斯银行高达44亿美元的亏损实在应该有“无颜见江东父老”之感。事实上,去年11月国际评级机构就已经将这家具有政府背景的银行其长期信用评级下调两级。因为在惠誉眼里,英国银行体系与该国的经济状况密切相关,英国经济下滑必然令银行首当其冲。果然,莱斯亏损消息一出,证实惠誉此言不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