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一周企业新闻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一周企业新闻榜
 

2012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新闻事实: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将由21%回落至20.5%,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存准率则降至17%。根据2012年1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80.13万亿元总量计算,此次央行将一次性释放约4000亿元资金。据悉,此为2012年首次下调存准率,也是自2011年6月存准率大型金融机构升至21.5%和中小型金融机构18%的历史高位后,央行第二次下调存准率。央行曾于2011年11月30日宣布,自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

热评:

著名经济学家吴晓求:

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在预料之中,对整个经济的影响起到复苏、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作用;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的信贷规模扩张有正面作用,对市场特别是对银行股会有一个好的作用。此次存准率下调一是因为CPI出现明显回落,二是外汇占款增长缓慢,三是因为银行的流动性趋紧。四月份还将有一次存准率下调。

百慧勤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管维立:

此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利于市场流动性的释放,对我国中小企业,乃至整个经济供应链的情况改善都是重大利好消息。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

央行终于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流动性的改善虽然慢于普遍预期,但正朝着不断改善迈进。我认为2300点下方值得我们去选股。

著名经济学家任若恩: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市场影响有限。目前大型商业银行比较关注的是存贷比约束,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银行体系影响有限。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企业影响也非常有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