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一周企业新闻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一周企业新闻榜
 

2012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2.02.20—02.27)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2012.02.20—02.27)

归真堂开放基地仍遭质疑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位于福建省泉州市北面的惠安县,因归真堂这家当地的熊胆制品企业,第一次迎来如此集中的媒体狂潮。22日上午,饱受争议的归真堂终于开放养熊基地、引胆过程,让来自全国60多家媒体、百余名记者实地见证了“活熊取胆”的全过程。但开放之后,争论之声始终不绝于耳。归真堂、亚洲动物基金会、媒体短兵相接,再次展开了激烈的争锋。

点评:“你也一样不是熊,又怎么知道熊疼痛呢?”先不说谁对谁错,说出这样一句话来的人就已经先失了民心,更何况这个人还是一家将要上市企业的管理者?作为一家公司,无论你多么优秀,都不能公然挑战公众敏感的神经,因为那是你赖以生存的衣食父母,更何况你本身就存有巨大的争议。而如果让一个有巨大争议的公司上市,不知道那些望眼欲穿、欲哭无泪的IPO排队者,事后又会作何感受?

鞍钢铸钢厂全面停产接受调查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日前发生钢水喷爆事故造成13死17伤的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铸钢厂,目前已经全面停产并进入事故原因调查阶段。鞍钢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辽宁省安监局的调查组已经进驻铸钢厂,铸钢厂生产已经按照事故调查要求全面停产,以防止调查期间再发生安全事故。不过,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并没有全部停产。

点评:对于外界怀疑的钢水喷爆是由于生产工艺落后的猜测,鞍钢集团负责人表示现在还不能轻易下结论,所有事故结论都将由安监部门对外发布。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2003年改制成为国有持股49%、职工持股51%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家已有72年发展历史的优秀企业,发生这样的重大事故令人痛惜不已,人的生命高于一切,还那些身体力行的一线劳动者以最高的尊重和最安全的劳动保障吧。

阿里巴巴推出私有化方案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2月21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私有化香港B2B上市公司,提出以每股回购价13.5港元,如私有化成功,将耗资190亿港元。翌日,阿里巴巴复盘股价一度达13.26港元,最后报收13.2港元,上涨42.7%。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将阿里巴巴私有化,可让我们免于承受拥有上市子公司所需面临的业绩增长压力,能够制定对客户最有利的长远规划。”

点评:马云的确是资本运作的高手,重组雅虎正进行的风生水起,私有化香港B2B上市公司又引来了市场的万众瞩目。虽然马云称溢价高达60%的回购一旦成功将为股东提供一次具有吸引力的变现机会,但挂牌不足5年净出资不足40亿元的阿里巴巴却将为自己套回了近百亿元的资产。当然,马云的初衷并不在此,阿里巴巴的战略转型和全购雅虎业务的终极需要才是他此次私有化的最终目的。

迈克尔·乔丹起诉乔丹体育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NBA球星迈克尔·乔丹上周通过美通社发表声明称,已经向中国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已经于A股过会的乔丹体育侵犯其姓名权。乔丹并称对中国公司的行为深感失望。新闻稿中显示,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擅自使用迈克尔·乔丹姓名,并将其两个儿子的姓名一并注册,乔丹表示要维护其姓名以及品牌所有权。

点评:又一个即将上市的中国公司或许将要栽倒在黎明前的那个晚上,想象一下:在无数个孤独寂寞的夜晚,有一个人顶着狂风冒着暴雪挣扎在崎岖的山路上,他躲过暗箭、绕过陷阱,身上背负着千钧重担。但是最终他赢了,他爬上了那座山,他看到了山下那座富饶的金矿,他激动地向山下冲去。不料,此时他却被脚下那双不合脚的鞋给绊倒了,他摔下山去,坠落中他后悔呀,后悔当初为什么硬要把别人的鞋穿在自己的脚下。眼下,乔丹体育就陷入了这样一种境地。

中石化启动两大板块资产重组计划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来自中石化消息,该公司将正式进行油田服务和炼化工程两大板块的重组,涉及数万人,预计集团内将有几十家企业面临资产、业务整合及人员安排。其中最核心的业务板块之一为“油田服务”,预计先要进行专业化的管理,随后在条件成熟后安排上市。炼化工程业务板块也已启动整合工作。据悉,中石化集团将授权石油管理部来操作整个油田服务部门的整合业务。

点评:作为当年中海油旗下公司分别上市的主要推动者,空降中石化的傅成玉此次将再施他的“整合”奇招,带领中石化欲在资本市场上一展雄风。事实上,中石化早在5年前便已经开始有意识地对旗下的炼化工程进行重组,但在项目的建设管理上却一直没有完全理顺,直到傅成玉就任之后,中石化专业化重组的步伐才明显加快。本次重组计划,说来应是他专业化思路的具体体现。

王石卷入安信“毒地板”事件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安信“毒”地板事件“惊动”了刚刚从美国归来的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事件甫一发生,王石就在其微博中表示将对消费者100%负责,随后更不断发表负责宣言。而今万科复检安信地板的首份检测报告已经出炉,所检指标全部合格的消息应该暂且让王石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但接下来事件又将如何发展谁也不知道。此时,无论是救火还是收权,有着极高公信力的王石都无疑是最佳人选。

点评:学成归来的王石在出席香港的一次公开演讲中,特别强调自己依然是万科人,而这也成为了业内对这次演讲的最直接解读。联想到近日发生的安信地板事件让万科遭受了成立以来的最大危机,王石强势的回归也就变得理所当然。尽管,在王石回国这件事上,万科一再强调与安信地板事件无关,但业内人士还是难免猜测,王石回来一是为解决安信地板事件,二是将对管理层和销售机构进行调整。

苏泊尔坚称锰含量2%非硬性标准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针对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苏泊尔钢锅锰含量高出国标近4倍可致帕金森病”的指责。苏泊尔日前连发5篇声明证明自己清白,声明称,国内目前尚未制定关于锰析出量的相关标准,而武汉苏泊尔不锈钢炊具产品,各项重金属析出量均符合国家卫生部标准。苏泊尔认为锰含量上限为2%的依据是GB/T3280,这个标准是国家推荐的行业标准而非强制标准。

点评:一个在谈锰含量,一个在谈猛析出量,驴唇不对马嘴的争论却也的确混淆了老百姓的视听。苏泊尔到底有没有违反国家标准?如果从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提供的证据上看,有。但如果按苏泊尔提供的证据来说,则没有。为什么在一个小小的不锈钢锅上存在诸多分歧?这实际上暴露了行业间在标准制定上各自为政的弊端,当一个企业要面对众多统而不一的标准时,投机取巧些的当然选择对他有利的一面,但你也不能说他错。

康菲或遭第三轮6.06亿元索赔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在河北乐亭渔民的前两次索赔还没有结果的情况下,山东长岛的204户养殖户计划向康菲进行索赔。上周,长岛县砣矶岛204户养殖户直接向康菲索赔,其代理律师贾方义表示,在拿到渔民的签名材料后,将尽快向康菲提起金额为6.06亿元人民币的索赔。之前,康菲承诺将出资10亿元用于解决河北、辽宁等地养殖生物和渤海天然渔业资源损害赔偿和补偿。

点评:2011年12月中旬,巴西坎波斯联邦检察院要求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中止在巴西的石油钻井作业,并要求其为石油泄漏事故支付200亿雷亚尔(约合107亿美元)的赔偿。检察院认为,“雪佛龙公司处理原油泄漏、封闭油井的行动迟缓,所使用技术不到位,致使在1个多月里没能彻底制止原油泄漏,显示出该企业缺乏对海洋环境的重视和有效的预防计划。”巴西政府要求无论是跨国企业还是国内企业,必须确保海上石油生产的安全。

康师傅收购百事中国将获批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据媒体报道,康师傅以子公司5%的股权换取百事可乐在内地24家装瓶厂以及部分品牌的独家分销权,上月已向股东发出函件。康师傅控股执行董事魏应交22日在出席一个论坛后透露,预计商务部很快就会批准康师傅的收购。康师傅控股去年11月宣布通过子公司康师傅饮品控股,欲以其5%股权换得百事可乐中国工厂股权,交易总额约6—7亿美元。

点评:“联合次要对手,打击主要对手”是此次康师傅收购百事内地瓶装厂的主要目的,而这个“敌人”显然是可口可乐。目前康师傅及百事分别于内地的软饮料市场中排第二及第四,市场猜测二者联合后将有机会取代可口可乐的龙头地位。但事实上,百事瓶装在内地的连年亏损和康师傅在碳酸饮料上的一直“缺失”,让他们短时间内难以撼动可口可乐的霸主地位。只是,其造成的威胁却不容小觑。

钢企全线陷入亏损“魔咒”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近期陆续公布的上市钢企2011年业绩预告或年报直观体现了钢铁业眼下日子之窘迫,鞍钢预计大亏21.51亿元,韶钢松山亦表示,预亏11.7亿元。此外,马钢股份、新钢股份和南钢股份等皆预计2011年净利润将下滑超过50%。眼下,对于钢企来说“生产赔钱、不生产赔的更多”已是一种普遍现象,“寒冬”亦已成为钢企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点评:用“少得可怜”来形容中国钢铁业的盈利水平一点也不为过。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钢铁企业的平均销售利润率仅为2.5%左右,持续微利甚至亏损的现状已让很多钢企深陷纠结。用一位民营钢铁企业家的话说,企业生产亏1个亿,不生产停产则要亏2个亿,“谁敢轻易停产?”但偏偏这种硬耗的办法也不是谁都能承受得起的,于是寒冬之下,比的就是谁的耐力更强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