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2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垄断与腐败是“孪生兄弟”——三十四评发展实体经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锦

金融垄断与腐败是“孪生兄弟”

吴英案牵出一连串案子,例如“梁骅案”、“周亮案”等。这些案子告诉我们,掌握银行业垄断权的人是极易走上腐败道路的。

原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丽水支行三部负责人梁骅,因受贿罪被浙江青田县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没收财产5万元。梁骅是吴英在看守所检举的官员、银行负责人中首个获刑者。

当吴英2006年非法集资注册多家公司,面临资金链断裂时,梁骅通过他人介绍认识了吴英。梁骅有着在市分行授权范围内的贷款审批权以及法人信贷业务的调查、审核上报权。在帮助解决吴英融资贷款期间,梁骅多次收受吴英的贿赂,包括价值13.2万元的翡翠首饰、价值7.6万元的劳力士全自动机械表等。

吴英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抓后,为求减刑,在狱中检举揭发了很多跟其有业务往来并收受其贿赂的官员。湖北省荆门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天贵、荆门市农业银行原副行长周亮,都因吴英检举而获刑,背后还有多少涉案官员在潜藏,还有待于有关方面进一步“刨根问底”。

垄断与腐败本来就是“孪生兄弟”,垄断经营是滋生腐败的罪魁祸首。国家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反贪总局局长王建明一语中的:高垄断行业成为贪污贿赂犯罪高发区。在一次演讲中他指出,目前中国贪污贿赂犯罪的行业特点越来越明显,大量的贪污贿赂犯罪集中发生在公共权力比较集中、资金比较密集、资源短缺、垄断程度高的行业和部门。

环顾周遭生活现实,不难发现从摇篮至坟墓,都摇曳着高度腐败的垄断行业所营造出来的影子。许多人生是在公立医院里,学是在公立学校,坐的是公用交通工具,使用的通讯工具也要依靠国有公司,生命的最后一刻之后,进的则是公有的殡仪馆。这些行业的腐败有多严重?媒体多有披露,很多人也早有认识。

高垄断行业成为腐败行为的高发区,一个原因在于它们占有了巨大的社会财富与自然资源,对那些手握大权的公职人来说有强烈的吸引力。由于缺乏有效的制度监督,他们常常会通过暗箱操作项目、计划配额等来掠夺社会财富。同时,高垄断行业往往还有巨大的政策游说能力,可以用种种腐败手段来影响少数身居高位的决策者,使之制订有利于其的法律、政策,从而进一步加剧它的垄断。

资料显示,电力、通讯、公用事业、交通、教育、金融等部门和行业,由于掌握着管理处罚、资金信贷、审批调配、工程发包、质量监督等权力,成为滋生腐败犯罪的高发区。反贪污贿赂总局曾经确定的六个重点领域和行业中,侦破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约占全部案件的1/4。

目前,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垄断程度极高的金融业。行业垄断形成的特权没有受到应有的制约,为腐败打开了方便之门。垄断性行业既是行业的行政管理者,又是行业的唯一经营者。权力制约机制不健全,导致随意扩张权力、滥用权力,“捞钱”变得很容易。在现行垄断性行业的组织设置上,由于权力过分集中,导致一些人“捞钱”如同囊中探物。

体制原因导致管理监督日趋弱化。垄断行业实行垂直管理,人、财、物的管理在上级部门,重业务管理轻思想作风建设,有些机关和部门的领导对下属思想政治建设、廉洁自律情况很少过问,更谈不上监督。

腐败保护主义在垄断性行业内大有市场。腐败保护主义行为可谓五花八门,规定某些领域或某些单位不能设监督机构,也不许监督机关进去检查;规定某些人物的腐败问题不能查,任其逍遥法外;宣称“查内不查外,查下不查上”,而当外部或上级发生的腐败案件涉及本地本部门时,他们又拒不配合。

要从根本上遏制垄断性行业腐败高发的势头,必须依靠改革,逐步打破垄断,消除行业垄断形成的特权,进行适度分权,克服权力过分集中的现象。垄断与腐败问题已影响到社会公平,尤其是影响到社会分配制度的公平性。

权力是腐败的“本”,其他方面是“标”。反腐败要“标”“本”兼治,但釜底抽薪的办法是治本,也就是减少政府官员的权力。这里的关键问题是,在市场经济国家许多属于公民个人和企业的权利,在我们国家则被政府部门垄断,如开办企业,从事投资活动都得政府批准,个人和企业不得不通过“行贿”的办法“赎买”本应该属于自己的权利,从事正常的经济活动。就像吴英对于梁骅,她要放高利贷,就要通过行贿,把银行的钱弄出来。

有这么一个规律,垄断产生暴利,暴利引发腐败。如果废除了政府审批与部门垄断,腐败至少可以减少50%。中国腐败的根治不在于纪委监察部门的查处,而在于顶层制度的设计。

我们需要了解寻“租”的根源在哪里?简单地说,任何租金都来自垄断;反过来,有垄断,就有租金。像土地、矿产资源这样的东西属于自然垄断,解决寻租的办法,最简单就是划分产权,产权明确了大家就不会寻租了;产权不明确,大家都会为争夺租金展开竞争,就会导致资源的浪费。目前在城市土地和矿产资源方面的寻租活动之所以泛滥,就是因为产权不明确、交易方式不规范造成的。

谈到寻租的问题,不得不谈金融企业的问题。一个简单的判断是,国有金融部门可以说是中国最大的寻租场之一,甚至可以说是“耗租场”,因为它垄断了大部分资本资源。而且国有金融企业是“全员寻租”,寻租者不仅包括金融部门和相关企业的“头头脑脑”,这些单位普通的工人也在分享垄断租金。银行员工的工资比其他竞争性行业要高得多,就是垄断行业全员寻租的证明。

中国的问题不是改革开放问题,而是腐败造成权力垄断问题!当前中国没有多少人会反对改革和开放,议论改革开放,对于解决中国当前问题没有任何意义。解决好垄断问题,便是最好的改革开放。具体到金融业,便是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实现利率市场化问题。

中国的问题的核心是权力垄断的制度,很多人乃至一个阶层,一个阶层依靠权力垄断获得暴利,靠抽老百姓的血汗,过上奢侈的生活,形成广泛的腐败利益集团。如果不冲破利益集团的阻碍,中国的发展就无从进步!

垄断滋生暴利,暴利催生腐败,道理人人都懂。人们似乎对垄断与暴利的限制,已不抱多大期望,现在的悬念只剩下细节:下一个腐败大案什么时候、在哪个行业爆发?主角是在银行还是某一级政府?涉案金额和情妇数量有没有打破纪录?(作者系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