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调查
 

2012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银行内部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虽然监管部门不允许银行高息揽储,但月末、季末存贷比考核的压力,还是迫使银行使用各种方式拉存款。求亲靠友、送小礼品早就行不通了,将存款考核指标与职工个人工资、奖金、福利、行政职务安排挂钩和用高息吸引存款等被监管部门严厉禁止的行为成了公开的潜规则。

天津银行“高息理财”后遗症不计成本的理财产品大战使一些银行出现了收益率倒挂现象,一些理财资金很可能形成风险隐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闵云霄

天津银行“高息理财”后遗症不计成本的理财产品大战使一些银行出现了收益率倒挂现象,一些理财资金很可能形成风险隐患

据知情人士爆料,天津银行理财业务之所以被停止,是因为储户在周边的工、农、中、建等四大行大量取款、转账至天津银行,被以上银行联名举报到银监会,才被紧急叫停。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在资金流动渠道不畅、股市低迷、楼市遇冷的困局之下,银行理财产品成为投资理财市场的明星。井喷式的增长不断刷新发行规模纪录。而银行可能在高息揽储“冲时点”任务完成后,利用提前终止条款选择提前终止合同,一位理财专家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上周,天津银行北京分行针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在职及离退休共4万多名专家的年化收益8.1%的专属理财产品,发行仅3天后便夭折。业内人士表示,天津银行该款产品打了理财产品擦边球,有高息揽储嫌疑。

“理财产品”三天停销

记者获得的一张落款为“天津银行北京分行———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工会”的宣传资料称:“院工会应广大职工要求,与天津银行商定为职工推出定制式理财产品。”特别标注“天津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8.1%”。

目前,各家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才3.5%,而天津银行8.1%的收益率,顿时吸引众多投资人跟进。

宣传材料上介绍说:本产品专为航天第一研究院定向发售,仅限于一院职工、离退休职工及家属;认购限额最低为10000元,多投不限;理财期限为一年;收益水平为8.1%。

该宣传材料还“风险提示”:“本理财产品属于低风险等级投资产品,适合有投资经验及无投资经验的投资者。投资者在认购本产品前应独立判断做出投资决定并有能力承担投资风险。”

另一份“天津银行理财产品认购流程”显示:2月12日—2月17日,各投资人进行现场认购。投资人现场办理需要携带投资者本人身份证复印件以及现金人民币10元(用于开立理财账户,作为投资人卡内余额);此外,投资人现场办理还需要填写及签署的文件有:《投资人基本信息》和《“航天第一研究院理财产品”交易凭证》(包括银行和客户留存各一联)。此后,天津银行为各投资人建立理财账户,次日发放理财卡,投资人进行认购款划转,包括在认购地点发放理财卡至各投资人,投资人将认购实缴金额转入理财卡等步骤;2月20日,认购结束,产品正式起息。

《“航天第一研究院理财产品”交易凭证》分客户留存和银行留存两联。在客户留存联的“乙方签章”处盖有“天津银行北京分行”的红色公章。这个“交易凭证”是唯一界定天津银行北京分行和投资者投资关系的协议性文本。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位员工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在银行网点购买理财产品需要进行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的测评等手续,还要签署相关正规协议。但是,天津银行这个理财产品没有解释资金投向等问题的说明书,也没有正规购买协议。

发售两天后的2月15日,诸多投资人得到的信息是,因为监管机构叫停,这个理财产品的业务不办了。

此时,一些投资人已从其他银行将尚未到期的定期存款取出,打算投资天津银行的这个理财产品。

72岁的刘铁军老人将还差几个月到期的三年定期存款10万元取出,只拿到50多元的利息,可是由于此次投资不能进行,所以遭受了利息损失。按照银行利率,几个月后能拿到5000元的利息。可谓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工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从当天下午到2月17日,将一直办理退款或补偿事宜。截至2012年2月15日零时,只有5名投资者将购买理财产品的钱转到了天津银行北京分行的卡上。

据记者了解,天津银行另给投资人的补偿方案是:已经办理银行卡的,并已经向天津银行卡上转账的,不论转账金额多少,补偿均为200元;办理了银行卡但未转账的,补偿100元;填写“交易凭证”但没有办理银行卡的,补偿50元。

关于这只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向、收益率为何如此之高等相关问题,记者联系上天津银行副行长,对方声称,此事已过,不再发表意见,而且不分管该部分工作,所以不熟悉情况。

天津银行北京分行行长王宏的解释是:“航天第一研究院工会不懂银行的业务。银行的理财产品第一点应该有个设计,第二点还有个载体。就是说做理财产品,是拿房子做理财贷款,有经营收入的问题,也就是投向问题。在投向目标还在洽谈当中,还没选定的时候,他们就把这个事儿宣传出去了。”

对《“航天第一研究院理财产品”交易凭证》上出现的天津银行北京分行的红色公章,王宏解释是“那个章不是真的”。王宏说,关于“天津银行理财产品年化收益8.1%”的说明中所列产品类型、认购范围、认购限额、理财期限、收益水平及风险提示等条款不是天津银行北京分行方面制定的。

据知情人士爆料,天津银行理财业务之所以被停止,是因为储户在周边的工、农、中、建等四大行大量取款、转账至天津银行,被以上银行联名举报到银监会,才被紧急叫停。这与王宏的回应———“此事件是一起假借天津银行名义进行的虚假理财产品宣传”截然相反。

理财产品风险不断

天津银行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为32.49亿元。截至2011年6月末,全行资产总额达到2172亿元,各项存款1594亿元,各项贷款886亿元,实现净利润9.3亿元,目前设有6家分行、208个营业机构,2006年,成功引进澳新银行作为国外战略合作者。

作为城市商业银行,必须进一步明确市场定位,深入挖掘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潜力,提高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天津银行2007年在北京设立分行,是2000年以来首家获准进京设立一级分行的中资银行,也是全国唯一在首都设立一级分行的城市商业银行。

记者采访得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作为区域内的大单位,周边各银行都将其看做拓展业务的对象,由此,竞争也相当激烈。

银行业的全面开放,城市商业银行的跨区域发展更促成了银行之间更加激烈的竞争态势。在目前国内理财市场处于“爆发性”增长阶段,天津银行也不断推出各种理财产品吸引客户。

当然,“理财产品如果其募集产品的用途、投向不是国家所禁止的,而且明确风险提示、投资期限提示等内容,那就是银行的正常业务”。目前在北京大学做访问学者的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中心研究员闵祥鹏认为,理财产品只是预期收益,不是固定收益,而一般消费者却把他当实际收益,如果借预期收益误导客户,这是不被允许的。

根据银率网数据库的统计,今年2月以来,各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1000多款,产品规模超过1万亿元,但预期收益率在6%以上的产品却只有不到100款,占比为7%左右。而目前在售的高预期收益率产品更是只有不到20款,供不应求的情况使得该类产品遭到秒杀的情况频频出现。

据了解,目前由于大部分理财产品资金投向了相对安全的货币市场及银行同业拆借市场,这个市场里,资金的价格实际上是需求和供给博弈的结果。为了满足监管考核指标的要求,有资金需求的各大银行不惜以高收益率为诱饵,以达到顺利卖出票据资产腾出规模的目的。又由于资金面紧张,银行用于购买票据资产的资金往往并非本行资金,而大部分是向客户募集的理财资金。因此,只要收益能够覆盖或略高于成本,将这种安全的投资标的理财产品用于维护和发展客户,还是大多数银行乐于采用的。

理财产品市场近年来异常火爆,但工行一款理财产品最近被曝出两年内累计亏损16.45%,更有投资者200万元购买的理财产品亏损高达56万元。平安银行于2007年至2008年发行了盈丰0708、盈丰0712、安盈0808三款基金优选理财产品,这些产品几经展期后于去年8月开放赎回,赎回时理财单位净值分别为0.6996元、0.6639元、0.7746元,这意味着这三款产品分别亏损30.04%、33.61%、22.54%。

早在股市一片大好的2007年,各银行争相发行与股市相关的理财产品,而在股市急速遇冷的情况下,这类理财产品都出现或多或少的亏损。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2011年以前成立并仍在运行的164只理财产品年平均收益率为-17.28%,27只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更是没有一只年收益率为正。在所有这些产品当中,东海证券的“东风5号”集合理财产品更是凭借-34.79%的年收益率在同类型产品中排名垫底。

高息揽储后遗症

目前银行业内竞争非常激烈,特别是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他们极富商业化的特征,对于市场变化的嗅觉非常敏感。揽储的初始阶段,用购物卡去拼充值卡、用折叠车去拼咖啡机,这是最简单的做法,是最粗暴的竞争手段。这样的场景,我们在国内很多行业中都能看到。有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每到季末年中等关键时点,很多银行有通过超高收益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天津银行的行为,被指通过超高收益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的嫌疑。

银行“吸储大战”的背后,不仅客户经理频频出击,还不断变换花样推出各种理财产品,甚至直接给出高息,吸引存款。100万元存1天“利息”就有两三千元,这么高的回报不是来自私人资金拆借,而是正规银行。

2011年6月30日,温州瓯海农村合作银行将军支行行长通过群发短信的形式,承诺给予存款客户一定金额的现金奖金。短信内容为:尊敬的客户:将军支行7月1日起推出“存款加送奖金活动”:储蓄20万元加送1200元奖金,储蓄50万元加送5000元奖金,存款越多,奖金越高!而这条短信内容同时还留下了该行潘行长的电话。

有银行内部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虽然监管部门不允许银行高息揽储,但月末、季末存贷比考核的压力,还是迫使银行使用各种方式拉存款。求亲靠友、送小礼品早就行不通了,将存款考核指标与职工个人工资、奖金、福利、行政职务安排挂钩和用高息吸引存款等被监管部门严厉禁止的行为成了公开的潜规则。

“对银行来讲,债券和存款两种均具高流动性的资产同时缩减,无疑降低了银行的流动性水平。如果银行的投资标的根本无法获得相应收益,那么银行可能在‘冲时点’任务完成后,利用提前终止条款选择提前终止合同。”一位理财专家告诉记者。

“其实抛开天津银行陷理财产品风波本身而言,近年来各地银行都积极吸纳资金,一方面不断增加揽储力度;另一方面则是在资本市场采取多种形式的融资计划,比如发行金融债券、配发、增发股权等。”闵祥鹏分析认为,“这一现象所反映的主要还是部分银行资金短缺的窘境,当然还有大的背景,就是前几年由于过度放贷以及国家收紧了货币政策等等,导致银行资本充足率不足。如果增加放贷的话,只有吸纳资金,才能增加银行流动性。”

贵州一家城商行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受制于存贷比的考核,今年以来该行的揽存压力一直比较大。在当地金融市场上,对贷款客户的竞争并不激烈,而对存款客户的争夺非常“白热化”。

2010年9月中旬,银监会曾点名批评多家银行违规揽储的名单,此后,高息揽储一度沉寂,但在局部地区,违规揽储的现象一直没有绝迹。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部门明令禁止银行高息揽存,为规避监管视线,部分银行委托一些中介机构拉存款,以劳务费用的名义给予资金方高额回报。据一位银行人士透露,有银行给出的存款收益甚至高达7%,远超当前贷款的基准利率。

有专家表示,随着银行“揽储大战”进入白热化阶段,种种迹象开始令人担忧。一方面,不计成本的理财产品大战已经使一些银行出现了收益率倒挂现象;而另一方面,一些理财资金很可能形成风险隐患。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