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2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业正在成为垄断资本阶层

来源:中国企业报  

银行业正在成为垄断资本阶层

(上接第一版)

这一黑色的区域出现则说明腐败产生的必然性。腐败的产生源于分配制度、经理人负责制和无限膨胀的个人私心的组合。

在目前的企业改革中,在垄断背景下的暴利现象,在经理人垄断权力的分配过程中,必然产生腐败现象,这是一个“腐败生物链”。经理人负责制,将经理人的权力无限放大,经理人可以将关键岗位的人员安置成只对自己效忠的人,在财务管理方面经理人的一支笔则大权独揽,如果企业经理人不能摆脱个人私利的诱惑,或者企业缺乏企业员工的民主监督、监管机制,那么腐败现象必然产生。

少数资本掌握者决定分配

内部权力真空的空间出现,与大批富豪的外部空间出现,这便是中国贫富出现的历史条件。可以说,腐败现象产生的根源是来自一个特定时期的制度设计。

回到银行业自身来说,经济上的垄断产生的暴利现象是黑金,管理制度上的漏缺产生的是黑洞。银行业的存款与贷款的利差,是由央行决定的,而70%的市场营业额属于四大国有银行。这便决定了银行业的垄断与暴利是由国家给予的。而银行业自身的工资资金与福利,则是银行经理人自己决定的。在这种情况下,工资、奖金成了垄断特权阶层社会财富占有的一种形式。在企业里有五花八门的奖金制度,有的企业,奖金达100多种,而奖金的分配又是按地位高低和工资的多少来分配的,因此,奖金的绝大部分落到了少数高薪的特权阶层分子的腰包。一个金融企业的经理年收入数百万甚至数千万便成为天经地义的。

在市场经济下,企业首先应当参与利润的平均化,当代中国的金融垄断企业则以阻挡其它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进入的方式拒绝参与利润的平均化。

在马克思经济学里,成熟的市场经济是等量资本获得等量利润。无论是投资于工业的实体经济,还是投资于银行业的虚拟资本,都应当按照社会的平均水平获得平均利润。是什么样的机制保证了平均利润的形成呢?是公平竞争和投资自由,是资本可以在各个行业之间自由转移、自由进出,或者说资本的自由进出是平均利润形成的基本前提。这就是说,如果没有平等进入,就难以形成平均利润,就是变了形的市场经济,就必然会形成垄断、形成暴利。

基本的经济学原理告诉我们,企业是谁的,谁就在生产和分配中处于主导地位,按照土地得到地租、资本得到利润、劳动得到工资的基本原则,国有金融垄断企业所得红利应当悉数上缴国家,国家可以再投资,也可以用于全国人民基本福利。在这里,是不存在归企业所有的,企业本身就是一个客体,是所有的对象物。把利润归企业所有逻辑上是不通的。

新型利益群体的形成

国有企业是全国人民的,不是企业领导和企业员工的。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参照全国各行业职工的平均收入水平,给出一个相关的参照和执行标准。现在,政府有关部门只是规定了国有企业领导者的工资不能离谱地高于本企业职工的工资,这是不够的。实际上这些垄断企业职工的工资和福利,也不能离谱地高于其它行业从业人员的工资水平。目前的实际情况是一些垄断企业的奖金、福利离谱的高,已经引起了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

通过对银行业的利润及分配过程进行分析,可以明白生产资料究竟归谁所有,它们在生产过程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分配关系究竟是一种什么状态,所谓“国有性质”已经发生了本质上的变化,少数资本掌握者的分配正在起主导地位。

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形式和人们在生产中的地位与相互关系,决定了产品的分配形式。马克思指出:“消费资料的任何一种分配,都不过是生产条件本身分配的结果。”垄断着生产资料的同时垄断了金融产品定价权及产品的分配大权。建立了高工资、高奖金和兼职兼薪、特定工资等分配制度,并规定了名目繁多的个人津贴,贪婪地占有整个社会所创造的剩余价值。

显然,银行业的分配已离“按劳分配”越来越远,更多地体现按资本和权力进行分配的原则。

国有银行畸变的收入格局和分配现象加剧了两极分化,使得我国的金融垄断行业形成了一个新的利益群体。这种畸变的收入分配已经使其正在成为一个特殊的利益集团,这种现象呈现愈来愈加剧的形势。(作者系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