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2年2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政部官员“税负不重”言论引争议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

财政部官员“税负不重”言论引争议

王利博制图

2月27日,“财政部官员称中国商品含税高不意味总体税负重”的新闻报道见诸新华网、人民网等重要门户网站,在网上引起了广泛争议。

该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国商品含税高,并不意味着我国的总体税负就比发达国家重。衡量一个国家宏观税负水平,通常使用指标是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2011年,我国宏观税负水平在30%左右,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在40%以上,我国总体税负水平仍处于合理区间。”

而在网上的讨论中,绝大多数网友对上述观点持否定意见。

网络舆情:绝大多数人认为税负过重

《中国企业报》记者2月27日22时通过查看微博发现,仅腾讯微博参与此话题讨论的人数就已超过114万人,粗略统计,持税负过重观点的人占绝大多数。

网友“西海望”说,“税负太重,已经不敢进商场买东西,只好改去买地摊货。”

网友“魏超”对此表示,“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宏观税负合理性测量的指标是不一样的。按照世界银行的观点,发展中国家合理的宏观税负应该在20%以下,而发达国家合理的宏观税负在30%。”

网友“陈乃文”对此表示,“尽管财政部否认中国税负世界最重,但是30%左右的增幅却大于GDP增幅、大于居民收入增长幅度却是不争的事实。”

网友“春风化雨则”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中小企业难道还有话语权?一方面原材料要涨价,一方面人工工资要涨,再方面税费乱摊派,还要应付形形色色的应酬和给予。若是租赁厂房或者租用办公场地的,还要面临房租上涨的压力,同行之间还有互相压价的竞争。这些就是中小企业生存的真实境况。中小企业税负过重又能怎样?”

对于靠税收等财政支出的行政部门的收费,网友们也有自己的看法。网友“王先庆”说,“最核心的问题,政府收了税后,该办的事还得全部重新交费。在工商局、建设局、商检局、劳动局,不管哪个部门,只要你办事,几乎没有不交费的。高速公路、铁路、教育、医疗,负担多重?工本费、手续费。而且罚款毫不留情,但服务却缺少感情。”

企业声音:请为实体经济减税

“税负这么重,老板都快活不下去了!”这是广东省政协委员马娅之前在谈论企业减税问题时所说的话。在广东省“两会”讨论中,有委员道出一个“非官方数字”,有1/3做出口的中小企业面临倒闭危机。委员们集体呼吁,政府要给企业减税,缓解企业生存危机,才能更好地促进消费,拉动内需。(下转第十六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