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e思想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e思想
 

2012年2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保险业产品多元化不够

中国人保财险总裁王银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人保财险总裁王银成中国保险业产品多元化不够

王银成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保财险,前身是1949年成立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2003年,中国人保财险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是中国内地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金融企业,也是亚洲最大的财产保险公司。2012年2月,网易《财经会客厅》专访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银成。

网易财经:我们知道近两年财险业的发展势头是发展良好的,您能否介绍一下中国人保财险公司,目前整体的发展情况呢?

王银成:正如你了解的,其实最近三四年吧,整个中国的财产保险业发展的势头也非常好,不论是业务发展的速度,还是业务发展的质量,都有了非常大的一个改变。人保财险本身在行业,我们占有40%左右的份额,应该说也是和行业同步在发展。过去这四年差不多我们的总资产翻了一番,现金资产翻了一番多,盈利也是在大幅度地提升,同时未决赔款准备金也是大幅度在提升。我们的未决赔款准备金大概要比2007年底增加接近两倍,两倍的未决赔款准备金,所以实力有一个显著的增强。

网易财经:我们知道现在财险的新渠道这块发展比较快,人保财险是如何在新渠道这块挖掘增长点的呢?

王银成:新渠道这块,我们现在的电话销售和网络销售增长速度确实也非常快。今天(你们来的)很巧,昨天晚上他们给我报告好消息,我们的电话销售单日已经突破了一个亿,这也是这几年持续抓我们新渠道建设的一个结果。

网易财经: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端之年,人保财险在“十二五”期间,在市场占有率和资金规模上有什么样的发展目标呢?

王银成:“十二五”期间的目标现在可能还没有正式对外公告,我们自己研究了一个,还是比较具有挑战性的一个目标,发展速度我觉得应该要大大高于GDP的增长速度。

未来车险市场份额将下降

2010年,中国人保财险的保费收入已突破1500亿,跃居亚洲产险业榜首,在全球可比财产险公司排名第七。至此,中国人保财险已踏入世界级财产险公司行列。中国人保财险的主要业务涵盖机动车辆险、财产险、船舶货运险、责任信用险、意外健康险、能源及航空航天险、农业保险等财产险各个业务领域。据未经审计的中国人保财险2011年中期业绩显示,意外与健康险增长最快,2011年上半年营业额同比增长36%,车险业务与企财险业务基数较大,分别取得9.3%和10.0%的同比增长速度。

网易财经:我们知道车险在中国财险业占比是非常高的,但随着老百姓资产配置的多元化,人保财险在保费多元化这方面有什么样的考虑和规划呢?

王银成:嗯,现在谈不上叫考虑和规划,这个可以这样看,我相信经济社会发展是有它的规律性的,从成熟的发达市场来看,未来中国市场上的车险将会由现在的70%,甚至70%以上的一个比例,逐步应该会下降到50%左右,甚至于50%以下。随着经济越发达,那么各个方面的保险需求越来越多。而相对来讲,车达到一定程度,它就会保持在一个状态。所以最终你像责任险、家财险等等其他的一些,下一步我们包括一些新产品,类似于生活方式保险可能都会有。那么这些推出去,这些你看得见是有形的,有的保的可能是一些无形的东西,都会有,那么这个空间也会非常大。我相信可能15年、20年之后,中国的市场就会达到那个状态。但是现阶段,我认为三五年之内这个格局很难发生一个根本性的变化。

中国保险市场存多重增长极

2011年,中国保险行业共实现保费收入1.4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4617.9亿元,同比增长18.5%。人身险保费收入9699.8亿元,同比增长6.8%。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5.9万亿元。同时,在打击保险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方面,全年共有926家次机构和1056人次受到了行政处罚。

网易财经:展望一下,您认为未来几年,中国保险市场存在哪些重要的增长极?

王银成:这些增长极,我相信一个方面就是责任保险,我认为这个市场空间将会是比较大的。第二个方面就是农业保险,因为农村市场随着内需的不断扩大,农民非常需要保险保障。我回我们老家看我们的一些同学,他们有的种苹果,也有种其它的一些农产品的,其实很脆弱,辛辛苦苦一年,一次冰雹,就有可能把他一年的辛苦全部都泡汤了。所以现在看这些方面非常需要保险的支持。当然除此之外,我觉得意外险现在发展速度也还比较快。

网易财经:您认为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保险业还存在哪些差距?

王银成: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不同,这是一个大前提。因为欧美国家,特别你像在欧洲以英国为代表,保险业有300多年的历史,所以对他们来讲,他们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和我们不同,他们是一个发达国家,充分竞争的非常发达的一个市场经济环境,我们现在还是属于一个转型期,当然还有我们整个的消费能力的一个阶段性的限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发展方面,我们产品的多元化可能还不够。我觉得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可能还需要开发更多的适销对路的产品。现在很多的公司产品量不少,但都是传统的那几样。(摘自网易财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