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e思想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e思想
 

2012年2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微博

来源:中国企业报  

热微博

建筑启示

王石:拜访MIT建筑设计学院,隔窗眺望10号楼。美国许多校区和公共建筑都有一座原型于罗马万神殿的大穹顶建筑。史学家杜兰特总结美国文化的一个特点:因缺乏历史与传统,而不惜动用一切资源,营造古典传统之美,狂热程度甚至超过古老文化源起之地。

恒产恒心

王永:很赞成蒋方舟“无恒产者无恒心”的说法!国家是否可以学习新加坡的做法,在某一个时刻下一个决心,在某年某月某日之前的财产一律予以承认和保护,对其所谓的原罪一概既往不咎,在某年某月某日之后的非法所得一律严惩不贷。

创业练剑

雷军:①人若无名便可专心练剑,不必要的会尽量不参加,认认真真做事;②商业成功最重要是:朋友多多的,敌人少少的;③用户满意度是根本。把精力放在改善产品和服务上,让用户满意;④行业霸主总有衰老的一天,但它们会因什么、在何时衰落,这就是创业的机会。

商业价值

周鸿祎:没有用户价值就没有,有人说用户至上是幌子,一个企业到底还是追求商业利益的。但商业模式会不断变化,用户对公司和产品的认可才是持久资产。没有用户价值就没有商业价值。所谓“地在人失,人地皆失;地失人在,人地皆得。”人就是用户价值,地就是商业价值。

随遇而安

韩志国:放不下的,都往往失去;舍不得的,都常常疏离;忘不掉的,大都不属于你;想不开的,都经常失之毫厘。眷恋,往往牵手不易;痴迷,常常遭人鄙弃;张扬,往往带来沉寂;高调,常常被人看低。得不到的不一定最美,留得住的要格外珍惜。人生是得与失的循环,生活是利与弊的更替。

营销演变

叶茂中:第一阶段“胆”,有没有营销知识不重要,懂点皮毛胆大就成。第二阶段“识”,懂营销知识很重要,各种理论盛行,企业家人手一摞。当下第三阶段,你看的书对手也看过,导致营销思维雷同,所以建议企业家多接触艺术,不为脱俗,只为刺激“创造力、想象力”与众不同。

渴望尊敬

宁高宁:创新与创造是企业家所有责任中的第一责任。没有真正的创新创造,没有提升行业、影响社会的创新能力、创造能力,企业规模做得再大、赚钱再多也没理由受到太大的尊敬。

远离错误

严旭:1.战略上贪婪:想用自己有限的资源做太多的事。2.客户不做轻重梳理:以至冷淡了最该珍惜的核心客户。3.模式上同质:竞争对手做什么自己也做什么。4.组织上混乱:不能让员工清楚地知道自己该做什么。5.奖惩上模糊:没有明确奖惩制度,凭喜好而行或时有时无。

新的心得

马云:1.光脚的永远不怕穿鞋的;2.有时候死扛下去总是会有机会的;3.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就都不是问题;4.短暂的激情是不值钱的,只有持久的激情才是赚钱的;5.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会很美好,但绝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6.心中无敌者,无敌于天下;7.世界上最不可靠的就是关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