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看安徽
 

2012年2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路建筑企业要以转型渡难关

中铁四局总经理许宝成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舒郁仁本报记者郝玲

铁路建筑企业要以转型渡难关

2011年,对大多数铁路建筑企业来说,是遭遇了继1986年、1996年之后的又一个发展低谷,在市场形势急转直下的不利环境下,中铁四局依然实现了市场营销410亿元的辉煌成绩。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宝成在接受采访时说,铁路建筑企业要以转型渡难关,这就是中铁四局确保企业稳定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许宝成说,低谷与困难既是对企业实力和能力的考验,也是对管理者眼界和智慧的检验。为此,中铁四局本着“重看问题、轻看成绩,重看利空、轻看利好”的思想,转变市场营销方式、靠多业并举实现持续发展,转变生产组织方式、靠均衡有序实现理性发展,转变资源配置方式、靠集中集约实现科学发展,转变经济运行方式、靠严管细控实现优质发展,转变危机化解方式,靠互利多赢实现和谐发展。

在主营业务上,中铁四局把市场开拓作为全局性、战略性和根本性任务来抓,京沪高铁、南京南站、深圳地铁5号线等重点工程实现了按期交验和开通,中铁四局2011年又连续12次被评为铁路信用评价A类企业,是全国80多家局级施工单位中唯一的一家。

在海外开拓上,中铁四局没有把改善企业经营状况的希望完全寄托在国内市场好转上,对海外业务实行政策倾斜、资源倾斜和收入倾斜,成立了阿曼分公司、安哥拉分公司,前11个月已完成海外业务营业额38.98亿元,海外业务“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目标初步实现。

在资本运作上,中铁四局以上下游协同发展为目标,淮南山南新城、中铁滨湖名邸等项目顺利推进,今年完成投资将超过20亿元。

在企业运行上,中铁四局坚持“现金为王”的理念,推行适度从紧的财务政策,延长产业链条、实行深度加工、截留中间费用、拓展增值业务,以精细化管理弥补规模下滑的损失,确保规模降低企业效益不降低。

在和谐企业建设上,中铁四局关注弱势群体、关注高危领域、关注历史矛盾,坚持领导层收入与员工收入相挂钩、农民工工资发放与项目承包集体薪酬兑现相挂钩,确保规模紧缩期农民工不欠薪、企业低潮期员工不流失、市场复苏期人才不紧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