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看安徽
 

2012年2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全生产应着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安徽省十届政协委员、安徽煤监局局长桂来保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玲吴明

安徽省十届政协委员、安徽煤监局局长桂来保安全生产应着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桂来保

2月12日,正在参加安徽省“两会”的安徽省十届政协委员、安徽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桂来保向记者表示,2011年安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但2012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仍存在巨大的压力和矛盾,安徽煤矿安全监察局将严格执法,向执法难题亮剑,为安徽煤矿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2011年全省煤矿共生产原煤13686万吨,同比增长4.1%;发生31起事故、死亡40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16.1%;死亡人数比国务院安委会下达的控制指标少10人,减幅20%;百万吨死亡率0.292。没有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事故。

桂来保分析说,2012年煤矿安全生产从安全现状上看,要着力破解制约安全生产的难题:第一,自然灾害尤其是瓦斯和水害日益加剧威胁安全生产。全省现有煤与瓦斯突出和高瓦斯矿井56对,其产量占全省的90%以上;国有重点煤矿瓦斯涌出量已超过2500m3/min,且递增速度逐年提高,瓦斯压力大,透气性差,煤层结构松软,瓦斯治理难度大;煤尘具有爆炸危险性;煤层自燃发火期短;受水害威胁严重矿井47对。第二,技术难题制约安全生产。深井开采高地应力条件下,对防治煤与瓦斯突出机理、突出敏感指标及临界值等防突技术还没有掌握;地质异常体的探查技术尚不成熟,矿区巨厚火成岩下开采预防与治理冲击地压刚刚起步;防火与抽采矛盾突出;深部开采矿井地温热害愈发严重;深井地压危害更加显现,巷道变形严重,现有的支护形式、参数等技术已明显不能满足安全生产要求。

因此,从安全管理和监管上看,要着力解决责任落实上的差距:第一,煤炭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一些企业不能正确处理好发展速度、效益与安全生产之间关系。第二,地方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有差距。个别产煤市没有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制定“一市一策”、“一矿一策”退出方案和相关政策、措施;特别是随着9万吨以下地方煤矿的关闭,监管工作的阻力、难度不断加大,打非治违的监管任务将十分艰巨和繁重。

据了解,2012年全省煤矿安全生产主要目标是: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煤矿死亡人数控制在47人以内;瓦斯抽采量8亿立方米,瓦斯超限次数下降;关闭27对小煤矿。

对于如何实现2012年工作目标,桂来保强调,要坚持推进依法治安,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法规制度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坚持以瓦斯综合治理和水害防治为重点,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以深化煤矿整顿关闭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安全监管责任;坚持依法规范行政许可行为,进一步强化安全源头控制;坚持加强安全基础管理,进一步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坚持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进一步提升监管科学化水平;坚持依法查处各类安全事故和严肃责任追究,切实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深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