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商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商业
 

2012年2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标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二十一版)但农民工的报酬中基本上不包括这一部分,他们没有能力将子女带在身边,只能将其留在农村,由自己的妻子或自己的父母来抚养。他们不仅不能享受天伦之乐,还会使子女的身心受到伤害。如果农民工的报酬不能很快提高,农民进城工作和生活的欲望将大打折扣,那就不仅是“民工荒”的问题,就会延缓中国城镇化的进程与现代化的进程。归根结底,农民工的报酬过低,农民工得到的报酬只能满足自己的温饱,很难满足其家属在城里的支出,这才是一切问题的关键。

你所提到的农村学生不愿意农转非的问题,我认为无外乎两种解释:一是土地增值及担心丧失在农村的权益;二是他们对城市所能提供的就业及生活保障存在极大担忧。

利润并非只靠压榨劳动力成本

《中国企业报》:企业的逐利性是不可更改的。据我所知,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已有一些外资企业将工厂搬迁至越南等劳动力价格更为低廉的地区。劳动力价格和成本优势这一两难问题是不是一个难以跨越的瓶颈呢?

肖金成:问题不会这么简单。比如中国企业在非洲建厂,会从内地招许多工人过去。为什么?就是因为当地的劳动力价格远远高于雇佣中国工人的工资。现在,许多专家都在思考这样一些问题,即劳动力成本是否就成为构成产品竞争力的根本因素?劳动力报酬的弹性到底是多大?据实际调查,美国劳动者的报酬是中国劳动者报酬的10倍以上,所以,即便将中国农民工的报酬提高一倍两倍,也不会影响中国产品的竞争力。

众所周知,中国企业以支付农民工低廉的工资所换取的产品价格优势,真正受益的是美国、欧洲发达国家的居民。然而,即便美国和欧洲国家消费了无比便宜的产品、导致了无比严重的浪费,他们并不感谢我们,动辄就给中国政府和企业扣上“倾销”的帽子。中国企业实在应该从这些现象中获得一些警示。

《中国企业报》:面对蒸蒸日上的苹果,近日有人指出,它是借道富士康在中国建立血汗工厂才发迹的。美国相关组织来华调查后,承认这些代工厂存在问题,譬如代工厂的利润被极度挤压,中国工人(多数为农民工)的薪酬和劳动强度极不相称。如果苹果针对调查结果在企业利润的分配上有所改变,能否对中国的相关企业产生示范效应呢?

肖金成:中国的人口红利成就了中国经济,也一定程度上惠及了欧美等国家,唯独亏欠的就是农民工。据统计,从1978年至2004年,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但农民工工资却只有美国的4%;制造业方面,我国劳动力价格甚至比20世纪90年代才开始快速增长的印度还要低10%;在改革开放的发源地珠江三角洲地区,农民工的工资曾经10年间没有上涨。

我国劳动力市场的扭曲现象首先表现为劳动力价格严重滞后于经济增长。被压低的劳动力报酬难以弥补消费、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成本,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进一步流出。

至于苹果能否以美国的标准规范在华代工厂,我们现在还不得而知。我们所知道的就是,苹果在中国的劳动力市场拥有低成本,在中国的销售市场拥有高价格。如果苹果能让中国工人的薪酬回归相对合理的水平,自然善莫大焉。如果真这样,对于中国企业的启示就是:利润并非只有压榨劳动力成本这一条出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