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消费电子
 

2012年2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千亿元采购平台现身苏宁电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安也致

超千亿元采购平台现身苏宁电器

首个年采购额高达千亿元以上,涵盖家电、家居、百货多个产业的大采购平台,近日悄然现身苏宁电器。

2012年,在苏宁电器不仅能看到卡西欧数码相机与电子词典,还能看到卡西欧手表、电子乐器、投影仪等其它产品。就在2012年苏宁电器春节工作规划与部署会议上,基于采购资源的全球化布局,整合线上苏宁易购、线下苏宁Expo超级旗舰店、乐购仕门店等多个新渠道后,苏宁营销组织体系新增百货、图书、日用品等五大品类采销管理中心,实现了大幅度扩容,并形成了一个年采购额高达千亿元的“巨无霸”大平台。

“这正是苏宁电器适应产业跨界融合、多元化企业集团市场营销的形势需求,主动进行的一项内部组织架构调整,更好地对全球采购资源的分类整合后,构建与苏宁电器相当的大企业、大订单、大平台的供销体系。”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秘书长董芝如是说。

今年以来,苏宁电器年采购额高达千亿元的大平台频频发力,显示出在国家政策力促“大消费”背景下,作为大流通行业领军企业的实力与责任。

1月初,白电巨头美的与苏宁电器达成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供应链整合、营销创新、合作机制、经营目标等方面制定详细计划,美的旗下的空调、冰箱、生活电器等全线产品在苏宁线上线下渠道销售总额将有望突破500亿元。2011年,美的在苏宁渠道销售规模已突破100亿元。

日前,海尔集团也与苏宁电器达成战略协议,未来三年海尔冰洗、空调、彩电、厨卫、电脑等全线产品,在苏宁电器门店零售、B2C、定制服务等渠道的销售目标将挑战500亿元。2011年,海尔全线产品在苏宁电器的销售也超过1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对此,苏宁电器总裁金明坦言,行业领先的信息化技术平台和庞大的供应商资源为苏宁采购升级提供了管理手段保障和能力条件,快速推进采购工作的创新与升级。苏宁对家电、3C品类的采购管理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对B2C、定制服务销售、LAOX等渠道新品类的采购管理机制正在快速完善之中。

今年以来,苏宁在原有的空调、彩电、冰洗、通讯等采销中心基础上,新成立百货、图书、日用品、虚拟产品等五大采销管理中心,以满足高速增长的多渠道、多业态业务发展,并形成一个支持超千亿销售的采购平台。

为了更好地实现家电采购向家居、百货行业的大采购平台扩张,《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苏宁电器采取“软硬兼施、体系制胜”策略,除建立新的营销体系和机构外,还新成立合同管理部,以提升供应链合作的规范性和管理能力。除管理广度的拓展,采购团队更注重在专业深度的提升,在产品制造集中和市场前沿地区增加商品规划人员的配置,以更好地研究产品和市场发展趋势;针对新品类管理,形成涵盖商品规划、引进、试营、推广等全流程的商品拓展机制。

金明表示,对于上游供应商而言,可以通过苏宁的大采购平台实现对全国线上线下的“一步到位”式布局,对消费者而言,未来可在苏宁易购、苏宁Expo超级旗舰店、乐购仕门店中购买到更丰富的产品,真正实现“一站式”购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