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IT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IT
 

2012年2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电商理性经营的回归

专访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豹

专访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期待电商理性经营的回归

“电商目前处境尴尬,融到资金的电商拿着钱迅速扩张,争用户、广告、抢流量、拼价格,大家比的就是谁先撑不住。”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依靠价格带来的优势,获得的用户并不具备忠诚度,电商的核心竞争力主要还是体现在产品及服务质量上。

打造核心竞争力

《中国企业报》:目前,各大B2C电商已取消“全场免运费”物流策略,同时以京东为代表提高了商品的价格。显然,低价不是B2C电商的核心竞争力所在。那么,B2C电商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表现在哪些方面?

曹磊:电商的核心竞争力首先体现在产品及服务质量上。依靠价格带来的优势,获得的用户并不具备忠诚度,如果有更低的价格,自然会跑到其他地方购买。也就是说,只有电商能够让顾客的钱花的优于其享受到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才能提高顾客对电商的信任感和再次购买的可能性。

同时,作为电商企业本身来讲还要注重成本与效率。电商烧钱是众所周知的,但烧钱不能长久,因此电商要控制成本,合理安排,用尽量低的成本创造大的财富。另外一点就是要持续创新。不断创新才能走在行业前列。

《中国企业报》:如何来打造这些核心竞争力?

曹磊:电商保证提供给顾客高性价比的产品,同时保持其承诺的服务质量,打造自身的品牌力量,以此提高顾客黏性。比如:在护肤品上,电商要保证提供正品;服装上,在保证价格低于实体店铺的同时质量也不能打折扣等。现在很多B2C在扩张的同时难以保证其承诺的服务,比如产品没有在承诺时间内发货、退款慢、订单无故取消等。产品和服务质量优劣都会影响消费者的购物满意度。电商成本体现在物流、推广、产品方面、供应链等等。对成本方面要有系统管理,统筹规划。

创新就需要企业掌握行业动态,从自己的客户群中发现潜在需求,把这些更好地运用到自己的产品创新上。另外在公司管理、产业链等方面都需要创新精神。

建设和谐电商环境

《中国企业报》:随着电商话语权的不断提高,零供矛盾开始在电商中显现出来。您认为B2C电商与供应商之间应建立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曹磊:从追逐利益的角度看,B2C电商与供应商构建和谐零供关系似乎是一道难题。不过,从利益最大化的角度来看,B2C电商与供应商双方均面对着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考验。打造和谐零供关系关键则是双方必须要升级商业模式,摆脱对“低成本低价格”的依赖性,找到多个利润支撑点。同时,大型B2C电商应该考虑到供应商的利益,降低对供货商的通道费用,只有保证供应商的利润才能更好地合作。要是个别B2C电商对供应商收费太高,可能会逼更多的供应商从中撤出转投其他电商,对其快速发展也是不利的。

《中国企业报》:目前电商之间更多的是一种竞争甚至是恶性竞争,您怎么看传统零售与电商以及电商之间的竞争?

曹磊:传统零售一般会拥有比较好的供应链,电商如果能吸纳传统零售商,共享双方的顾客量和供货商,会更好把握市场。

电商目前处境尴尬,融到资金的电商拿着钱迅速扩张,争用户、广告、抢流量、拼价格,大家比的就是谁先撑不住。许多电商依靠融资维持烧钱式生存,靠着烧投资人的钱做着赔本生意。广告成本、物流成本等压得电商喘不过气。但是电商和电商间为了争夺顾客,打价格战的可能还是存在,打价格战提高销量的同时其服务质量必然有所降低,在得到顾客的同时也会失去一部分顾客。电商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洗牌后,将会逐渐回归理性经营,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中国企业报》:最近国美联合当当的消息甚嚣尘上。这让我们开始思考传统零售与电商之间合作的各种可能性。您怎么看未来合作的趋势?

曹磊:这种电商联合零售商合作的趋势未来可能扩大化,国美凭借其家电一级代理商的地位拥有千亿级的销售量,在议价上拥有绝对优势,而以图书销售起家的老牌电商当当网,在网络销售量上有优势并且具备更多的消费群体,两方联盟在弥补各自不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